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尼] 巴里島連鎖式行銷
2008/02/08 17:49:43瀏覽1610|回應0|推薦1

巴里島, 這是一個超級浪漫的地方, 你可以很悠閒地躺在沙灘上、 游泳池畔, 和你心愛的人, 什麼也不想... 你也可以看看神秘的廟寺, 絢麗的夕陽與田園的景象, 這裡更有垂手可得的文化寶藏, 每個人都像藝術家, 自由而浪漫, 待你一一探訪......

距離台灣四個小時飛行時間的巴里島,也是另一個極適合自助旅行的地方。你只要買好機票、訂好旅館(先訂較便宜),然後直接飛來,接下來你就自然知道怎麼玩了,想當初我們就是這樣做到的。更倒霉的是, 到了巴里島當地機場後,我發現我的行李怎麼不見了?查了半天,原來行李並未上飛機。這是在開哪一國的玩笑?怎麼會有這種事?於是我趕緊到服務櫃台去報備,然後填了一堆表格。你知道嗎?那種情形就好像我們上英文會話課,課本裡常會看到的場景。航空公司理賠我折合台幣1500元,讓我買換洗的衣服(好在我相機隨身攜帶,要不然第二天必掃興死!)然後櫃台人員說明天會將行李送到我們住的飯店。那也只好就這樣了!一出機場,就看到許許多多拉客的計程車司機,他們臉上的表情像在笑”你是大魚,快上鉤吧!”的感覺。問他們多少錢?竟都是幾十萬。他們的幣值比我們小的多,一時間我都反應不過來到底合台幣多少?沒帶計算機來,真是失策!旅遊書上說,你一定要跟他們喊價。於是我就照做了。只見他們一聽搖搖頭,帶著像是在笑我不懂行情的表情,紛紛走避,不爽接啦!於是我知道應該是底限到了。後來就找個看起來較老實一些的司機,再加他一些錢,即找飯店去了!這是我們與當地人交易的第一關,真有點緊張。緊張什麼呢?怕吃虧嘛!動輒幾十萬的數字,聽起來實在是影響很大是嗎?其實算一算,也才幾十塊的差異而已,我們真是窮緊張了。

一到飯店完成CHECK IN ,幫忙提行李的Waiter便友善地與我們打招呼,問我們明天打算去哪玩?我說還沒決定,於是他便積極地告訴我們,他有個親戚可以幫我們開車,載我們去玩,看是要去哪裡都可以。我們問了問價錢,其實沒有比價也不知道合不合理,況且他不是司機本人,所以我們便先拒絕,並說如果決定要去會再告訴他。後來我們自行逛街去。我們住的庫塔區還熱鬧的很,一路上遇到好幾個來問我們明天要去哪玩的司機們,我才發現巴里島這邊要找司機還真不難,原先我還有點擔心,最後我們被一位黑面司機纏住。由於我們想去有名的烏布區看傳統藝術,於是把預定的行程都告訴黑面司機。他點點頭說沒問題,他甚至提及會帶我們去金巴蘭看夕陽、吃晚餐。這再說吧!金巴蘭是巴里島很有名的海岸,聽說那裡的海鮮很棒,不過這並不在我們行程規畫中。這司機竟用心主動,讓我們為他加分不少。我們和他討價還價一番,終於得到滿意的價錢,這個價錢比飯店waiter給我們的要低,所以最後約定第二天早上八點他來接我們,一直陪我們玩到晚上九點。

第二天,黑面司機果然很有禮貌,開著箱型車,為我們展開行程。一路上他會問你想不想看銀器、木雕、風箏..然後就停駐在這些傳統的民俗技藝店,讓你參觀當地的特色物,這種店沿路很多,其實很不錯,只是那些店往往都剛好不會有客人,怪冷清的。司機也會用簡單的英語讓你隨意發問,不過他所懂得的其實不深入,可能也只是當地觀光局教他們的那一套吧!不過他說起當地的一種習慣讓我印象深刻。就是他們人與人之間的合作關係很密切,同一個村落裡如果有一家子在蓋房子,其他家的人都會去幫忙,如果不這樣,以後你有事,就不會有人理你,一旦被孤立後,在巴里島上是很可憐的。這也難怪當地蓋出來的房子都是一個樣的。雖說是落後的水泥屋瓦,但是夾在綠野稻田之間,就是很諧調,不像在台灣,看到的都是亂七八糟顏色的鐵皮工廠夾雜在田間,極是突兀,醜斃了!

就這樣一整天我們去遍了整個烏布區該去的點,包括巴杜火山、巴杜廟、聖泉廟、梯田、美術館..等等。時值近傍晚,我們打算去有名的”髒鴨子”餐廳吃晚餐,然後看一場傳統雷貢舞的表演。這時只見司機滿臉的不悅。他說時間到了,要載我們回去市區,如果要繼續行程就要加錢。我咧!..之前不是這樣說的呀?!於是他像有滿腹委曲似的說,因為他的這個車是跟他姐夫借的,他姐夫住在金巴蘭開海鮮店,如果我們繼續留在烏布看表演,甚至去”髒鴨子”吃晚餐,那麼勢必就無法再去金巴蘭吃海鮮了,這樣他對他姐夫將會無法交代,因為他之前有告訴他姐夫會帶客人來光顧他的店,所以必需加錢,還他姐夫當作車子的租金。看來我們要ㄠ他是不太容易的事,誰教我們沒有事先講好,只好貼補他一些錢,好繼續我們的行程,免得掃興。(註*)

一般來巴里島自助旅遊的行程都是五天四夜,兩天住庫塔市區,兩天住努薩杜瓦。隔天我們的行程就是要移師去新開發的努薩杜瓦,那邊是新興的飯店區,還有個水上活動專區~南灣。我們打算先坐計程車去   Check in ,再接著去南灣找樂子!在這麼陽光普照的巴里島,真不想浪費一分一秒,於是我們像已是識途老馬,出了庫塔的飯店,便招呼起計程車。終於攔到一台車,我們把行程的計劃告訴他,並有意請他到時候在努薩杜瓦飯店門口等我們幾分鐘,我們想接著去南灣。這司機當然說沒問題,雙方又砍價了一番,奸詐的我們當然又讓對方少賺許多,可是一到飯店我們就後悔了。

飯店的服務生幫我們辦好手續後,就問我們要不要去南灣玩,我們正愁不知怎麼找tour, 他說可以幫我們訂,然後水上活動俱樂部的人會負責來接送,不僅接送去,也會接送回來。我心想這樣一來,交通問題全解決了!可是外面在等的那司機怎麼辦?怎麼打發?他已經等十分鐘啦!我真怕到時他會罵出三字經。Waiter也無奈地笑,不敢出意見。其實我們都很想說不要理他,可是沒人敢講出口。我只好厚著臉皮跑去跟那位計程車司機Say sorry。司機不悅的表情立即寫在臉上,我拿出一張紙鈔給他,這是我唯一能作的補償。只見他手伸出來,將我手上另一張也抽走,並示意至少這樣才差不多,我當場感到真是又好氣又好笑。最後他說:

”Where are you from?”

我便說”Japan!蘇米媽洩!”。我總不能丟台灣人的臉吧!

在巴里島,不管你想去哪裡?總會有人可以幫你解決交通或行程的問題,只要你讓巴里島人知道你的需求,他們會一個報一個的構築起他們謀生的互助網。當然他們的人生哲學是很特別的。計程車司機帶你去看落日時,他不會嫌無聊地等你回來,也不會在車上打瞌睡,而是他會陪著你去,他也要再去看看夕陽,哪怕是他已看過幾百次、幾千次了。在我看來他們根本是一群很懂得生活的超級大玩家!

 

註* : 向黑面司機包車去烏布,由24萬殺價到18萬,可是第二天又被他全加回來了。折合台幣分別是1000,720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602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