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享受吧! 一個人的旅行
2014/07/03 00:30:29瀏覽1550|回應0|推薦29
 


前幾年有部很受矚目的電影 "享受吧! 一個人的旅行"上檔, 原本很想去看, 不過預先瀏覽網路上的許多影評之後, 發現該片評價不優, 因此作罷! 不過這個浪漫的片名, 又勾起我許多旅行的記憶...

也許是從念書時就悄悄種下的因子... (請看我的 驛站尋訪 ), 從沒離家出走過的我, 卻在國中就知道可以搭火車到遠方流浪, 那種過一站是一站的歷程, 是體會咪咪流浪記美麗幻想的實現...

研究所時代, 我的叔叔給我一輛舊車, 遠在台南念書的我, 便開始追逐風, 追逐太陽, 獨自開車兜風到安平看夕陽, 到七股看鹽田, 到四草看水鳥, 到美濃看蝴蝶..., 也養成"不求名利"的個性, 漸漸地, 好像越來越能enjoy在自己的感官世界, 沒想到十多年後, 我還能沉醉於花東, 南迴, 還有馬祖..等等私房行程的豐收之中, 心中激盪, 久久不能自己 ...想來這顆赤子之心, 將伴著我垂垂老矣!

沒有人願意總是一個人走, 但我總把握能自己一個人旅行的機會, 有時候是一種貪戀, 每當工作一陣子之後, 總希望有個出走的時刻, 把自己帶到沒人認識, 可以放肆的角落, 就這樣我在歐洲, 澳洲, 尼泊爾, 斯里蘭卡, 越南, 日本, 港澳..., 都留下難忘的足跡...

我曾在紐西蘭的螢火蟲洞, 像看到滿天星星而大感人生值得, 我曾在普羅旺斯的亞爾小鎮, 無意走入梵谷星空咖啡屋的場景之中, 像作夢般歡欣感動, 我曾在德國不知名的火車上, 因為德國人的友善幫助, 進而愛上這個民族, 我曾在飛機上因為看到艾爾斯岩而激動流淚, 也曾在墨爾本的街頭, 因為蕭瑟如自己的心境而潸然淚下, 無數無數的故事與轉折, 太多太多的自省與情緒, 往往要在只剩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才能促成, 這種別人看似淒涼的遭遇, 我卻甘之如飴, 因為這是生命的歷程, 人終究是要一個人來, 一個人走...




為什麼有些人可以享受獨行, 有些人卻不能忍受落單? 我不明白答案, 但我卻深信因為 "胸中有世界, 心中有海洋", 所以能不憂不懼, 用自己的眼界看天地的一景一物, 一草一木, 也能用自己的內涵, 與外界產生回應與連結, 或許別人不能認同自己的喜好, 那又如何? 不是為了標新立異, 只是一種過程的選擇吧!

如果在您出發時, 有好的旅伴同行, 恭喜你! 那是非常幸運的! 兩個人的快樂將會加倍, 視野將可延伸! 可是如果還是只有一個人呢, 那就享受吧! 一個人也可以走出精彩!!

以下是網路上某位旅遊達人寫的文章, 我覺得很好, 分享給大家 ....

一個人也要上路

多年前決定去趟長程旅行時,朋友的反應大致是:

「你去南歐?」 (驚訝度30%

「你是自助旅行?」 (驚訝度50%

「你去一個月?」 (驚訝度70%

「你一個人去???」 (驚訝度99%

時至今日,我的朋友連問都懶得問了,因為我大部份的旅行,都是一個人。

一個人旅行真的有那麼奇怪嗎?我做了小小的調查,發現許多人都有過一個人旅行的經驗,也許是一日來回的近郊之旅,獨自開車的環島之旅,或短期散心的渡假之旅,商務出差兼旅行就更不計其數了。而我跟這些旅行的不同,也不過是次數多一些、時間長一些、路程遠一些而已。

為甚麼我要一個人旅行?答案很簡單:我太想旅行了,以至於想到就得動身,實在無法等待其他人的行程配合。不過,我也有過幾次有人陪伴的旅程,跟家人、跟朋友、跟同學教授、造訪當地友人、跟旅途中的萍水相逢……每次都獨一無二,每個旅程都很美好。

有人說,一個人旅行,想去哪就去哪,想停多久就停多久,完全聽自己的心情,不用顧慮別人。沒錯,我常常到了一個地方才開始決定要留多久、去哪些景點。

有人說,一個人旅行,不會因旅伴而受到影響,不用因為別人的心情不好、身體不舒服,而壞了自己遊興。是的,這尤其適用於自我中心極強的人,像我。

有人說,一個人旅行,太過寂寞,沒有人可以分享,少了些樂趣。的確如此,所以我總是拼命寫明信片和遊記,跟朋友、跟自己分享。

有人說,一個人旅行,都不能進餐廳吃飯,只能買些簡餐或速食。其實只要你不要在意別人眼光,不覺得自己怪,沒有餐廳會把客人拒於門外,我就經常一個人坐在餐廳裡享用美食、看書、觀察別人、寫明信片。

有人說,一個人旅行,容易成為歹徒下手的目標,安全性堪慮。我的經驗是,兩個人也不見得比較安全,重點是自己有沒有警覺心,以及謹慎的態度。我自己從來沒有在旅途中被偷被搶(只是常忘東西),但看過很多次的現行犯罪。

有人說,一個人旅行,花費高很多,選擇性又少很多。這是真的,住宿只能住單人房或大通舖、吃飯能點的餐點又有限、不能享用火車的同行折扣票、搭計程車也沒人跟你分攤。

有人說,一個人旅行,得面臨無可排遣的寂寞感,尤其看到別人雙雙對對時。我倒是沒有這樣的傷感,但有幾次在旅途中遇上不順遂,例如身體不舒服、迷路、訂的旅館出問題、航班或火車取消….這類的麻煩事,的確很希望身邊有人可以安慰我,或替我承擔。這樣的感受,其實跟日常生活也一樣。

因此,當元旦那天在又雨又寒、又沒一個人會講英文的科西嘉島,我因為生病在飯店裡昏沉了一整天後,就立了個誓,以後不再一個人旅行超過七天。(不過後來自己已經違規很多次了。)

朋友看我的旅行照片,總是說,為甚麼都是風景照?人呢?哪裡去了?嗯,人當然是在拿相機啊,這就是另一個缺點沒人幫你照相。幸好我本來就比較喜歡拍風景,不過後來倒是練就了一身自拍功夫,每當周遭人煙稀少,或需要打發時間,就拿自拍來玩。

另外,總是有人問,旅途中有沒有「豔遇」?答案是:搭訕不少,豔遇沒有,因為我總是只想著趕快脫身。我得提醒心懷浪漫幻想的女性,旅途還是安全為上,任何對陌生人的不當期待或信任,都是一種危險。

一個人的旅行,需要的就是一個衝動、一股熱情、一份勇氣,和一顆細心,甚至還需要自信,只有不在乎別人眼光、不感覺自己有甚麼不對勁,才能盡情享受。

我是很推崇一個人旅行,但這畢竟還是個人的選擇,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樂在其中,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我只想對那些老是說自己也很想旅行,但又以「因為找不到旅伴」或「因為其他人湊不出時間」當作藉口的人說,如果真的真的那麼想旅行,一個人,根本不是問題,我的經驗是,一顆開放的心,隨持準備好感受旅程中的新奇美好,同時也將一切的挫折辛苦當成難得的體驗,才是旅途愉不愉快的最大關鍵,一個人、兩個人、很多人,都一樣。

試試看吧,開始規劃你一個人的旅行,你會發現比你想像的容易,而且有趣。 (END)

-------------------------------------------------------------------------------------------------------------------------------------

每次要出發旅行去, 當要前往桃園機場, 在高速公路上時的心情是很雀躍的, 我會想起這首歌...

~ 飛 (詞:三毛 曲:李宗盛 演唱 : 潘越雲)

我不怕 等待你始終不說的答案
但是 行裝理了 箱子扣了 要走了要走了要走了
這是最後一夜了 面對面坐著沒有終站的火車
明天要飛去 飛去沒有你的地方 啊 沒有你的地方

鑰匙在你緊鎖的心裡 左手的機票右手的護照 是個謎
一個不想去解開 不想去解開的謎

前程也許在遙遠的地方 離別也許不會在機場
只要你說出一個未來 我會是你的 這一切都可以放棄
我會是你的 這一切都可以放棄
我會是你的 這一切都可以放棄
我會是你的 這一切都可以放棄.......

(我在他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4722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