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段陳年當兵記憶
2016/05/20 07:37:30瀏覽287|回應0|推薦3

一段陳年當兵記憶(金門日報)

文/魏世昌

父親,從一個容光煥發的青年,而今步入耳順之年。 

我想,四十年前在金門軍中服役的他,恐怕想都沒有想過有一天會經由廈門碼頭搭小三通回金門,捕捉過去的軍旅生涯吧?畢竟當時台灣尚處戒嚴時期,大陸還在鬧文化大革命呢! 

然而金門,給人「前線戰地」的印象;勾起的是爸爸與昔日同袍的回憶;於我而言,則是換個角度重新認識一個留下歷史軼事和近代開發史痕跡的島嶼。 

不過因為我們是組團出遊,行程既定,沒法按爸爸個人腳步按圖索驥,況且街景市貌,甚至島民生活型態早已今非昔比。但我父子倆仍趁著晨光初綻,天色微亮,人聲尚寂之際,騎乘跟民宿業者借來的鐵馬,一邊迎著徐徐微風,一邊呼吸爽朗空氣,盡情地享受鄉野間一片寧靜和純樸。

一路上,爸爸像是回到剛收假回營的阿兵哥般告訴我,他在金門的時候,傳統閩南式古厝樸拙的樣子,可以從馬背燕尾屋脊看出哪些是富貴或者當官的人家;島上數十萬名軍人遠比百姓人數還多,商業、消費一度非常熱絡;他們經歷只打沙灘不打民房工事、只打宣傳彈不打實彈的對峙年代…。 

說著說著,一棟屋頂上方高掛國民黨黨徽,底下排列「金沙戲院」大字的破舊老建築突然映入眼簾,我指向它,頻頻以聲音示意;然而因為兩側除了房舍蓋起以外,其他景物並無太大的改變,爸爸很快就認出這曾是他在憲兵隊時的其一管區。我仔細聽著爸爸繪聲繪影的描述,眼前像是浮現一幅他負責糾舉軍中違紀情事的畫面身影,好不威風凜凜。

當下,平常很少主動入鏡的爸爸,既開心又興奮地催促我給他拍照留念。不用說,爸爸心頭湧上了許多難忘的陳年回憶,哪怕是酸甜苦辣。我看見爸爸重溫離島的過去,我也暗自許諾,將來我要故地重遊找回往日當兵的情懷。

如今爸爸和換帖的叔叔們,不是視茫茫,髮蒼蒼,就是齒牙動搖,但令人羨慕的是,他們同袍的兄弟情誼將歷久長存。 

我最後站在一座坑道口外朝灘頭陣地望去,大洋依然翻攪著。不禁遙想煙硝烽火的國共激戰,軍隊或因機關槍掃射負傷,或因戰防地雷炸死,血水染紅了海水,如此觸目慟心的景象,不忍掩面嘆息!我希望未來海峽兩岸的關係,能夠和平共處,不再輕言兵戎相向,不再飽受戰爭威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nowei&aid=5787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