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12/31 [主日崇拜] 歲末年終~整理生命的真實⋯⋯謝豐慶牧師
2023/12/31 18:29:00瀏覽223|回應0|推薦0

17 你稱為猶太人,又倚靠律法,且指着神誇口;
18 既從律法中受了教訓,就曉得神的旨意,也能分別是非(或作也喜愛那美好的事);
19 又深信自己是給瞎子領路的,是黑暗中人的光,
20 是蠢笨人的師傅,是小孩子的先生,在律法上有知識和真理的模範。
21 你既是教導別人,還不教導自己嗎?你講說人不可偷竊,自己還偷竊嗎?
22 你說人不可姦淫,自己還姦淫嗎?你厭惡偶像,自己還偷竊廟中之物嗎?
23 你指着律法誇口,自己倒犯律法、玷辱神嗎?
24 神的名在外邦人中,因你們受了褻瀆,正如經上所記的。
25 你若是行律法的,割禮固然於你有益;若是犯律法的,你的割禮就算不得割禮。
26 所以那未受割禮的,若遵守律法的條例,他雖然未受割禮,豈不算是有割禮嗎?
27 而且那本來未受割禮的,若能全守律法,豈不是要審判你這有儀文和割禮竟犯律法的人嗎?
28 因為外面作猶太人的,不是真猶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禮,也不是真割禮。
29 惟有裏面作的,才是真猶太人;真割禮也是心裏的,在乎靈,不在乎儀文。這人的稱讚不是從人來的,乃是從神來的。
‭‭羅馬書‬ ‭2‬:‭17‬-‭29‬ ‭CUNP-神‬‬
https://bible.com/bible/46/rom.2.17-29.CUNP-神

歲末年終需要大掃除......

🧹大掃除時,哪些是一定要整理乾淨的?
 廚房?紗門、紗窗?

 

🤔該整理些什麼??
 這段話的對象:只是給猶太人的?

💖整理生命的真實💖

28 因為外面作猶太人的,不是真猶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禮,也不是真割禮。
29 惟有裏面作的,才是真猶太人;真割禮也是心裏的,在乎靈,不在乎儀文。這人的稱讚不是從人來的,乃是從神來的。

真理的「真偽辨」
猶太人的真偽辨

🎯整理「光鮮亮麗的背景」!

17 你稱為猶太人,又倚靠律法,且指着神誇口;
18 既從律法中受了教訓,就曉得神的旨意,也能分別是非;

💡從自己覺得「還不錯的地方」開始整理!
💡猶太人要整理自己「高人一等」的身分

「能分別是非」(或作也喜愛那美好的事)~對事非有鑑別能力
「是神的子民」
「指着神誇口」

👉這個背景從何而來?

🎯整理自己的自信/自我形象😎

19 又深信自己是給瞎子領路的,是黑暗中人的光,
20 是蠢笨人的師傅,是小孩子的先生,在律法上有知識和真理的模範。

因為背景而帶來的自信!
將背景視為自己的優勢...

💡覺得自己能看透別人?
💡覺得自己比別人厲害?
💡覺得自己比別人聰明?
👉你們應該聽我的...

覺得自己是天之驕子、高人一等!
👉形成階級!

🎯檢視自己「不堪的行為」

21 你既是教導別人,還不教導自己嗎?你講說人不可偷竊,自己還偷竊嗎?
22 你說人不可姦淫,自己還姦淫嗎?你厭惡偶像,自己還偷竊廟中之物嗎?
23 你指着律法誇口,自己倒犯律法、玷辱神嗎?

⁉️是否有「能說,卻做不到的事」?
⁉️是否有知行不合一的?

👉父母對孩子的言行是否有知行不合一的狀況?
👉我們對別人的態度...

除了財主和窮人拉撒路(路加福音16:19-31)的故事中已經落入陰間的財主,能說「照我所說的,不要照我所作的」!因為他已經毀了!

🔑我們不像那個已經落入陰間的財主,我們還有機會改變!

💡要整理「生命中的真實」

👉真實的饒恕
👉真實的醫治
👉真實的安慰

誰的生命中沒有難堪的事?
在人前,我們通常不會主動讓這些事被攤開,但是~~上帝在意這些事!
若是生命覺得疲倦!要當心這些事....

有律法,不代表能行律法!

25 你若是行律法的,割禮固然於你有益;若是犯律法的,你的割禮就算不得割禮。
26 所以那未受割禮的,若遵守律法的條例,他雖然未受割禮,豈不算是有割禮嗎?
27 而且那本來未受割禮的,若能全守律法,豈不是要審判你這有儀文和割禮竟犯律法的人嗎?
28 因為外面作猶太人的,不是真猶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禮,也不是真割禮。

知識不代表能力!
有知識又能行出來,這樣的知識才帶來能力!

💖割禮不是外面的,關鍵在心裡面的割禮!

我所以行事與他們反對,把他們帶到仇敵之地。那時,他們未受割禮的心若謙卑了,他們也服了罪孽的刑罰,我就要記念我與雅各所立的約,與以撒所立的約,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並要記念這地。(利未記二十六41-42)

所以你們要將心裡的汙穢除掉,不可再硬著頸項。(申命記十16)

耶和華你神必將你心裡和你後裔心裡的汙穢除掉,好叫你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的神,使你可以存活。
(申命記三十6)

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棄掉一切的偶像。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以西結書三十六25-27)

割禮,其實只是個遵行上帝旨意的「證據」。

但我們常偷換概念,將「割禮」視為上帝祝福或上帝保護的標記!

我要對付的事有哪些?
要承認自己的軟弱!

人生中應該在乎的是什麼?
要在乎上帝所在乎的事,才能將自己的人生「整理乾淨」!
在上帝的裡面有未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etitian&aid=180209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