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施比受好_23
2007/12/11 00:31:46瀏覽347|回應1|推薦2

施比受好

當我們犧牲自己的利益去救助別人的時候,如果計較有益於人或是有損於自己的話,這利害之心一起,我們就置身於迷惘之地了;此時他人對於我人的犧牲和幫助,也就起了是否真誠的懷疑。那麼我人雖犧牲了自己,也於自己的志行有愧了。

因此,當我人對人犧牲,或予人幫助的時候,切不要希望人家報答;如果希望人家報答,則我人所施捨的本心,也就失去了本真的意義,反而成了悖理的行為了。

富貴之家對人,應該寬大仁厚;要是待人猜忌苛刻,處處光為自己打算,這等人雖身處富貴,其行徑卻是貧賤的,這種人怎能終生享受福祿安樂的生活呢?

天不給我以厚福,我以積德迎接福祉的到來;天使我勞苦以困乏我身,我則常保持精神上的安逸,以補償身體上的疲乏。

怨恨因德而愈發顯著:一方有德,他方就要表示怨恨;人念我恩德固為好事,但同時必也存在仇恨我的人。因此,與其使人念我以恩澤,反不如將怨、德兩方都忘卻。

仇敵是因為恩惠而樹立的,我有恩於人,反對我的,就要與我為敵;對人施恩而使人感念,固不算壞事;但反對我的,必更將表示敵對的行為。是故,與其使人知道我的恩惠,不如讓恩惠與仇敵二方都消失無蹤。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caman&aid=144384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來無去~!
2007/12/11 14:45

老師所言甚是…。

不要常常掛念對別人的恩惠、不要時時記得別人對你的怨恨。切記!切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