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今的中美鬥爭模式剖析
2021/06/05 09:24:42瀏覽2089|回應3|推薦26

  兩岸統一會改變整個東亞的地緣戰略格局,而中國的戰略突破口表面上會在台灣,但實際上卻是在南海-麻六甲-印度洋-波斯灣這一線,原因非常簡單,中國的發展離不開原材料的供應與商品的輸出,其優長在於實體經濟(工業產品)而非美國式的虛擬經濟,亦即在這條生命線上的每個國家最好都要學會長眼,不要在中國已經十分強大時去摸老虎屁股+捋虎鬚,那會死得很慘!

  因此,中國的海空新式軍武的發展,很明顯的都是要將自身的作戰半徑延伸到這個區域,對於東亞採用防禦模式(唯獨對台灣會採進攻模式-但目前是拿台灣作為吸引美軍上鉤的誘餌,而實際上美軍並不上當,傻子才會來送死),對於南海與印度洋一線卻會採進攻模式,目標就是把美軍的勢力從這個區域擠出去!在南海周邊國家中,最早看出這個趨勢的實際上是菲律賓的杜特蒂,現在李顯龍也看出來了,至於馬來西亞的主政者有否看出來?還要再觀察!

  可以想見,當更多的航母被生產出來後,中國的航母戰鬥群對於南海-印度洋一線,肯定會加強巡弋,化這兩處為中國的內湖,以保證整條原材料(尤其是石油)運輸線的安全,至於轟20則會成為美國第五艦隊(駐波斯灣)與印度軍隊的夢靨!

  至於解放軍為何一直在台灣周圍晃悠?很明顯的是謀攻而非力攻,必要時可以再把東風21+東風26往福建一帶調,作為威攝台灣-琉球-日本-關島一線的道具,但只做為佯攻,讓美軍對形勢產生誤判(台灣的執政者肯定會怕死-膽小是會傳染的,美軍也不敢真正的讓解放軍化虛為實,拿自己士兵的小命開玩笑).

  個人判斷:美軍搞得聲勢浩大的跨越十七個時區的演習(很明顯的:除了針對中國外,也把中國可能打的俄羅斯牌+伊朗牌+北韓牌給算計去了-無形間會備多力分),實際上是不得已的作法,因為無法判斷中國會從哪裡進攻?只好用外線進行扇行包圍(代價是:會在進攻的薄弱點遭到內線作戰的反突擊),威攝中國解放軍不妄動.

  所以現在中美軍事鬥爭的勝負,會擺在南海-麻六甲-印度洋-波斯灣這一線周邊國家的外交政策選擇上然遠親不如近鄰,在這條線上除了印度,沒有一個國家在體量上有辦法與中國掰腕子,所以個人估算,為著各自的國家利益,多數國家的領導都會做出正確的地緣戰略選擇,不會像目前綠營的領袖一樣,是婓迪南二世症候群(講意識形態,不談真實利益的半宗教式狂熱份子)的資深患者.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b71ede2&aid=163531309

 回應文章

無知者,無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帶一路』的實際意義!
2021/06/24 11:43

『一帶一路』實際上是『背靠北部(俄羅斯方向,江澤民主政時埋下的伏筆),向東/南鞏固,向西發展』的具體實施細則。

主要目的有二:

第一,抵銷老米和西方的海權優勢,(典型的,『你打你的(控制海上交通節點),我打我的(開闢陸地版的『互聯互通』)』),繞開對方高投資,高風險的海上節點通道。

第二,推進歐亞陸路貿易板塊一體化,(『上海合作組織』是伏筆)。

當然,『一帶一路』也不是遍地開花,一帶(『絲綢之路經濟帶』)是『實錘』,一路(海上絲綢之路)是"Nice to have"(著墨點有限),沿途主要是兩個國家(馬來西亞和埃及)。

當然還有很多細節,篇幅有限,不便展開。

貓靈子(db71ede2) 於 2021-06-24 22:12 回覆:

  一帶一路正是英美離岸平衡手的剋星,英美離岸平衡手的特點是抓住兩頭,破碎中間,具體而言是由美國做首腦,結合大陸邊緣地帶的海權國家(合縱),並讓歐亞大陸的中央國家永遠保持落後和分裂,如此則可以防止歐亞國家的整合,因為比資源,歐亞國家遠比美洲為多.所以美國必須利用海權由歐亞大陸外側進行外線攻勢,且不斷的在歐亞中間地帶進行政治外交的破壞.

  美國非常清楚,一旦讓歐亞大陸能整合成功,就會形成由大陸區域建設強大海軍對島嶼海權國家進行反封鎖,進而丟掉既有的全球霸權,無法再透過亂印鈔票而掠奪全球,吃香喝辣!

  所以中國的一帶一路,採用的是針鋒相對,你要製造動亂?勞資就準備整合歐亞大陸橋上的周邊國家,一方面派出基建團隊,另一方面輸出過多的資本,替人民幣的被使用率擴張市場,擠掉美元的信用份額.個人認為一路是本,一帶則是對於側翼的保護,在整個規劃上,中方的主要戰略有二:一是讓歐盟在中美競逐中至少保持中立,二是要壓制住印度勢力的擴張,而印度的種姓制度+民主制度的綜合,確認其永遠都是一個龐大臃腫無效率的政權.只要穩紮穩打,以人類的天性來說,發財好貨肯定勝於好亂樂禍,鬥到底,其實勝負已非常明顯!


無知者,無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盎撒壞透了!
2021/06/23 17:23

他們近年來針對新疆的一系列操作,實際上都跟新疆作為一帶一路和西部能源通道有關。

中亞五國是上海合作組織的成員,文化,安全和經濟都受到中俄兩國的影響,美國在這裡插手的難度很高(他們自己的警惕性也很高)。

目前來看,中亞國家跟著中國混的,都混得不錯(自產品,產銷兩旺)。反而是伊朗的情況較為複雜,這裡畢竟曾經是美國的盟友,埋下暗子很多,中國在跟伊朗打交道的時候,謹慎的多。

貓靈子(db71ede2) 於 2021-06-24 00:21 回覆:
伊朗的政治問題在於是神棍主政(神權政治-個人極為反對這點),基本上是太平天國搞的那套(披上伊斯蘭保守主義的外衣),政權貪腐而國內通膨高漲,若非宗教(十葉派)的內在凝聚力與中俄對伊朗的強烈地緣支持,伊朗早就完蛋大吉了!

無知者,無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方向性判斷大致正確!
2021/06/23 17:12

這條路徑(馬六甲->印度洋->波斯灣(紅海)一線),的確是目前中國的化石類能源的供應通道。

但這並不是唯一通道,另外一條通道是中亞國家(土庫曼斯坦)到中國的油氣管道,只需要增加伊朗直線就能解決大問題。(中國已經完全解決了管道油/氣體的傳輸裝備)。

從成本和安全性來說,管道都優於油輪,所以土庫曼斯坦的油氣管道舖通以後,對油輪的需求就大幅下降了。

個人估計,很快中土伊之間的油氣管道很快就會提到日程上了。

貓靈子(db71ede2) 於 2021-06-24 00:18 回覆:
關於中亞的油氣管道,本貓應是台灣注意到這個問題的第一人(我十餘年前的論文就是寫這個,而且預判方向合乎實際情況-雖然我的指導教授只勉予過關),反而印度洋方面的問題,要道一帶一路出台後我才看到,中國的地緣戰略學界有許多頭腦清楚的人作為老狐群的智囊團,這是我對於中南海比華府高看數籌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