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的外宣問題?
2021/05/01 18:48:57瀏覽1402|回應1|推薦27

  關於中國外宣問題,個人的看法如下:

(一)要清楚自己的受眾是誰?

  據觀察,目前許多有心協助中方外宣,或是注意到外宣重要性的人,最致命的一個弱點,就是弄不清自己準備搞宣傳的主要受眾是誰?中方真正該搞外宣的對象,一是歐盟國家,二是第三世界國家.而絕大多數的中方宣傳部門的官僚與民間的愛國宣傳義勇軍(我幫YST市長代為管理的城市裡就不少這種人-不諱言,這些非理性的聲音,讓我非常頭痛),卻將主要受眾擺在國內的小粉紅和思維類似的人身上,結果外宣被搞成內宣,公戰變成私鬥(鬥中國境內的公知派),這種行為堪稱糊塗!

(二)情報缺乏

  中共往日能在內戰中握有較高勝算的主因,就在於情報的準確.在在目前的外宣戰場上,由於美國的中央情報局和國務院下轄的組織,對全球各地的情報掌握就比中國方面更確實,在外宣的鬥爭上,自然能經常性地讓中方陷入被動(例如:白左在美國外宣單位的惡意煽動下,對華就抱持高度敵意-以為自己在替天行道)!中方實應亡羊補牢,用自己的方式,花錢培育人才增進對於各國情資的正確了解,化解情報上的被動.

(三)缺乏良將

  良將之所以能經常性的打勝仗?接受高層的正確戰略指導後,在實際戰場上能臨機應變,採用正確的戰術來個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是主因(但指揮層峰要對下採馳疆統帥的模式,給予前線將領一定程度的授權,像蔣介石那種指揮模式,要吃大敗仗)!而目前中方的外宣體系,基本上屬於一個龐大而臃腫的官僚體系,多數人都抱持著虛應故事的態度,只求完成分內工作(不踰矩),無法在實際做宣傳鬥爭時,發揮主觀能動性去打擊對手,整個組織缺乏足夠的戰鬥力.這事其實不難處理,層峰只要拔擢幾個肯幹的,換掉幾個尸位素餐的,下頭自然會風氣一新.

(四)要用簡單口號來取代長篇大論

  往日中共在打內戰時,他們的宣傳部門只向百姓宣講兩件事:

  1.跟著我,每戶三十畝地一頭牛,老婆孩子睡炕頭!

  2.你家分到田地了嗎?各位願不願意參軍以保護你的田地?

  講難聽點,蔣介石政權就是被這兩個簡單的口號叫垮的!前人能做到的事,後繼者只要搞對方法,沒理由做不到.中方的外宣單位的沉痾已深,短期內若如王孟源先生所建議的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堵住白左的口,是一種行之有效的防守反擊策略(已想了許久,個人承認:沒有更有效的招),長期來講,要奪取宣傳上的話語權,就一定要讓主動出擊的口號簡單化+有效化,一次性地打到對方的痛點!只要把對手的宣傳單位打到比現在的中方宣傳單位的反應水準還差,就成功了!攻擊才是最好的防禦!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b71ede2&aid=162301374

 回應文章

上大人-盧旺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起步吧
2021/05/09 22:32

在加國看到CGTN兩個台﹐都是全英語﹐一台專報導真實的世聞﹐和各國重要人物有實質的對談。另一台專報中國的建設和民間現狀﹐和歷史人物等。但西歐多國無故禁播﹐因為真相不願知也。

其他和各國實質的合約簽訂和交流﹐也屬外宣﹐只是比較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