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論民粹政治在兩岸
2020/01/12 07:46:00瀏覽3523|回應3|推薦43
這個標題看起來有點大,實際上只是在淺論兩岸的政治體系問題。自從有民主制度起,民粹就是它的伴生物。真正要操作民主,對於參與者的政治覺悟與理性思考的素質,要求很高,實際上在民主政治中的主導力量,是民粹主義。原因非常簡單,推行民主的本意,是以數人頭來代替砍人頭,而群眾中的富人,可以用錢收買文痞來掌握話語權,掌握群眾,所以在大多數時間內,理想中的民主是假,經由內部操縱,符合富人利益的民粹才是真相。
  富人們固然多數為富不仁,卻難以做到為富不智。所以在多數情況下,富人們以及其背後的智囊團,對於國家利益的選擇,經常是次優解(同時符合富人與國家的利益,卻不符合所有國民的利益,窮人分不到好處)而非最劣解,藉以維持國家的正常運轉。然而,這種狀態不一定是常態,有的時候,富人們在背後支持的政客,也會藉由民粹的力量,來個宣兵奪主,反而掌握住所有的國家資源,這個現象在平均理智與民眾團結程度最高的德國,就發生過一次-沒錯,就是希特勒搞出來的第三帝國。

  本貓曾私下估算過這個民粹政治的輪迴週期,其起伏大約是80年左右(從法國大革命開始通算),在兩岸這個狀況和西方國家相較下比較特殊。先說大陸本土方面,至少有兩個時期就是在搞民粹:

(一)文革時期

  主席利用群眾給共黨官僚上眼藥,這是文革最初的目的,這種手法估計是主席從武曌和朱元璋身上活學活用的絕招,問題做為對手的黑貓幫(雖然它的第一任幫主實際上是劉少奇-然少奇不是貓,沒有九命)也是一群精於謀略,深受中華傳統薰陶的法家術士,他們也在煽起民粹同主席對抗,所以文革時期除了毛周確實保護的產業(例如軍工),人才(錢學森那幫人)外,在高知與中知階層(高中與大學)是一團亂,而低知的求學階層(小學和國中)則少受影響。

  兩方對撞的結果,外人就很有可操作的空間。然則這裡也要說明一事:毛周治下的中國,實際比較像是一個烏托邦,沒有堅實的法律做為治理的依據(當時只有憲法與婚姻法),搞政治就無法可依,只能依靠英明領袖的決斷與群眾魅力來處理事情,這絕非長久之計,搞政治要有可長可久的法律依據,政治家賭奸賭猾不賭賴,不然有克利斯馬的領袖一走(在生理上,沒有一位領袖可以永生不死,不可能萬萬歲-這話是陳雲說的),群眾最後就會如喪考妣,遑遑不可終日!

(二)八平方事件

  八平方事件產生的罪魁禍首有兩方,一是黑貓幫的貪腐,二是境外勢力在搞事。其實在任何一個社會進行大規模經濟發展時,政府官員的貪腐(權錢色)都是常態,君不見日本的大正時代,雖然號稱搞民主,實際的貪腐與紙醉金迷也與黑貓幫搞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不遑多讓,所以一幫頭腦簡單的舊俠客(智力大致與不知悔過的劍網友同級),就開始倭刀出鞘,要連結社會上的有志之士去改革政治,以回復大日本帝國國民的淳樸民風與武士精神,最終他們的做法是只允許槍指揮黨,而絕不同意黨指揮槍。這種無知的做法,最終讓一群有理想的俠客,成了一群最野蠻的屠夫,終釀成昭和少壯軍閥的大禍。

  黑貓幫的運氣則比較好,解放軍的傳統一直是黨指揮槍,有著完善的政委制度。所以被外國勢力煽動起來意圖奪權的幾個傻大(柴玲等一夥傻大學生,簡稱傻大),在鄧黑貓一伸出貓爪之下,就被抓得滿臉是花。然仔細盤點就知道,傻大們與境外勢力的合作前提,是當時的中國社會因改開政策所造成的高度通膨,有可供煽起民粹,進而奪權的空間,如果當時的黑貓幫對於國家的管理確實得當,無隙可趁,八平方事件必然不會發生。

  所以日後中共總結經驗,除了放棄烏托邦管理(特點是人民的軍警人民愛,不需城管與鎮暴單位-社會維穩成本甚低)的原則外,還在對內的經濟管理上進行宏觀調控,後期看來,成效並不差,至少有在這次中美貿易戰中挺過來。

  而鑒於對民粹的有效防治(目前全球各政府,只有中俄能有效抵禦民粹),在可以想見的數年內,即使中國民間武統聲浪高漲,老狐群仍會選擇最適當的時機再出手,除非老美想賣台或是綠營自己腦子進水,否則老狐們的道德水準,應該會比趙匡胤要好一點,要扁人卻只能說出:臥榻之旁,豈容他人酣睡這種出兵的理由?實在有點無恥!

  再說台灣的民粹。台灣的民粹祖師爺實際上是民進黨的許信良,問題是許公其謀甚深,而魅力不行,所以最後帶領民進黨奪得江山的是魅力超群的陳水扁。

  在陳水扁任內,因為他不斷的搞民粹來穩固自身的統治,所以弄出一連串的台海危機,原本做為美國一顆反中的上好棋子,他可以坐收美國之金與軍火,天天給中國政府添噁心,而當時中國軍方只有打爛台灣,卻沒有迅速佔領台灣的能力,在理智上,江老狐與胡老狐只能忍住想扁人的衝動,透過對美交涉來壓制他的蠢動。

  剛好賓拉登在世貿廣場的驚天一擊幫了老狐群一把,而沒有戰略眼光的小布希團隊則將眼光放在對基地組織等恐怖集團的圍剿上(其實當日的中俄很弱,為著美國的最大利益,只要不打核戰爭,用蠶食的方法不斷壓縮中俄的地盤才是上策)。所以,陳水扁政府馬上華麗轉身成為所謂的麻煩製造者,台灣的外交空間也被中美共管。當日的台灣實際上很危險(一向自認知兵的本貓,也被嚇到不敢去當兵,只當替代役,躲進某縣的深山小學去當老師兼任工友與警衛,傻貓才去送死),老狐們真的不爽起來,台灣是會死傷慘重。但最終老共只是隔海看陳水扁的精彩表演,卻始終沒動手,從理智上來看,是以積蓄國力為優先,而非畏懼美軍(當時美軍主力在中東,東亞的軍力空虛),更非怕台灣人投票搞民主。

  除了陳水扁政府搞民粹外,台灣另兩次非常明顯的民粹,就是太陽花運動以及韓流與芒果乾。太陽花運動的起因,在於馬英九沒有對綠化的教育政策動刀以及藍營的資本家把兩岸交往利潤的大頭都拿走,平民百姓只能分到唾餘,所以太陽花運動純存社會運動的成效上來看,非常的成功。

  至於韓流則是台灣民間對於經濟結凍下的一種反撲,而民進黨賣芒果乾則是對韓流的逆襲,鑒於人是感性的動物(人或多或少都是有限理性,至於要當軍師與將領,就要讓理性大幅超過感性,否則吃不了這行飯。至於政治家,則要學會在理性的前提下,操弄人民的感性-這點以小羅斯福做得最好),芒果乾賣的好,反正票已經投出來,基於民主制度的原則,你也不得不服,至於後果?尚要看老狐們如何反應。

  本貓估算在今年美國總統選舉結束前,老狐們尚不至下狠手對台,最多在縮減對台的經濟支援上會出力,或是再拿走台灣一兩個邦交國,做做樣子而已。下一步則是對台灣意圖參與的外貿協定組織,逐步進行驅逐與封鎖(已有的設法趕出去,沒有的設下電網,不許進入),把台灣北韓化,這個過程可能要持續5年或更久。老狐們很明顯的不想再讓國民黨有寄生的空間,而讓綠營持續賣芒果乾與搞民粹,顯然更符合老狐們的利益!這和古代國家糧食不足時,政府官員讓災區先餓死一批人,再適時的進行賑濟(讓百姓餓死太多,百姓會造反的,狗官們對分寸的拿捏,是門政治藝術)的策略相同。真讓韓流成功,老狐們反而頭大!



     澤國江山入戰圖,生民何必計樵蘇。憑君莫話封侯事,一將功成萬骨枯! 
 列印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b71ede2&aid=131528167

 回應文章

1b609be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1 09:23

火星鸚鵡舌病貓昨天竟然寫了一篇留言批評我(出處: 公益項目——謬言妄語剖示區 - 天下縱橫談 - udn城市 https://city.udn.com/3011/6657528#ixzz6BcgMI3fQ
),本來我覺得回應是浪費時間,但不回應又覺得氣悶,以下我針對病貓留言逐條反駁,病貓等五毛們給我看清楚:

(一)寫文章不分段落
反駁:我不是參加作文比賽或寫詩詞歌賦,文章不與政事同,病貓不懂這道理嗎?
(二)牠根本不懂民主
反駁:五毛們很懂民主?笑話,五毛們連法制都不懂。
(三)對國際局勢的分析能力基本沒有。
反駁:五毛們(包括王孟源這種自以為高人一等的白痴)連美中雙簧和共獨雙簧(台獨與中共唱雙簧)都看不出來,五毛們才是不懂國際局勢。
(四)完全不了解中共在做什麼
反駁:中共的一代一路就是配合美中雙簧的產物,五毛們顯然不懂。
(五)不懂言論自由需要被限制
反駁:所以病貓才將我列入天下縱橫談的黑名單,是不是? 五毛的存在就是箝制言論自由,五毛的言論在所有民主國家都是不入流沒人相信的笑話。

貓靈子(db71ede2) 於 2020-01-21 23:58 回覆:
通篇狗屁不通,死當!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0 12:29
大陸沒有任何動作才是可怕。今天外交部對於中緬共同聲明中的一個中國提出反擊,這是一個開始,大陸不理會,台灣還會持續的要刺激大陸反應。鑑於中美剛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大陸對於香港問題的處理也是低調的不行,就是不讓美國抓到藉口。而台灣執政黨就想藉此挑戰對岸 ,最終對岸如何處理台灣?不動聲色才讓台灣抓不住重點。
貓靈子(db71ede2) 於 2020-01-20 22:46 回覆:
所見略同!

1b609be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8 12:20
2029年中共已被證明無法統一台灣時,今天大談武統的貓靈子等五毛們大概已在網上銷聲匿跡不知去向,否則的話,2029年貓靈子等五毛們感切腹自盡以示負責嗎?
貓靈子(db71ede2) 於 2020-01-20 22:51 回覆:
火星鸚鵡你如果先行自宮,本貓才會考慮接受你這個賭局-但你肯定收不到賭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