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商權與皇權
2019/08/25 21:01:43瀏覽1186|回應0|推薦28
      在中國歷史上一樣有發生過長期的商權(民間資本)與皇權(國家資本)的鬥爭,此點和西方是一致的,不過西方是國家普遍較小(這限制了政府能動用的資源)而資本的流通力量甚大,所以一旦資本家願意聯合起來,用錢來召募傭兵與政府對抗,政府有幾次是輸掉,而且是慘敗的。例如英王查理一世被砍掉腦袋,而漢薩商人一聯手,就將妨礙他們賣鹹魚(醃鯡魚)的丹麥國王逼到出逃一樣。

  但在中國就沒有這樣的問題,中國來自秦漢時期的集權政府一直在打壓資本家,官商(有政府合法身分,且受中央政府權力管轄)長時期內一直都比私商強大許多,許多私商(如兩淮的鹽商)一旦發達就立馬想獲取官商的身分,加入到皇權的隊伍中當馬前卒,這是一種常態。而本貓認為:這種東方皇權下的定型,在伸張皇權,限制民間商權的同時,也扼殺了資本主義以及隨之而來的工業革命(英國的工業革命是由資本家為追求更高的利潤而自發性的搞成的,越後面加入工業革命的國家則政府力量的介入斧鑿痕跡越重,最後一個達成全面工業化的主要強國就是中國)。

  而東方皇權的習慣特點難以改變,但他們一樣弄懂工業革命在玩什麼後,利用皇權(國家力量)的高效率,他們一樣可以讓國家工業化和富強起來。毛蔣(含後繼的鄧蔣)兩方在各自的地盤內,一樣可以把工業化搞成功。

  至於所謂的自由派,不過是個名詞。他們的本質就是與民間商業資本結盟的學界菁英(利希留樞機一樣曾透過收買法國的學術菁英,替法國王室做宣傳),透過理論包裝來協助資本家掌握輿論,以防止國家力量對於資本家利益的侵奪(美其名叫放鬆管制)。芝加哥學派的傅利曼幹的就是如斯的勾當,而純粹信奉民主人權(邪說?),忽略法治規範執行,只會把社會弄到亂了套,而無法收拾的所謂學者,他們和浪費人民糧食間的距離,不過也是50步的差距。搞政治還是民生最重要,不能讓人民在合情合理合法的狀況下發財,這個政府就需要被換掉,不管是用選票還是用暴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b71ede2&aid=128837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