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幸福人才培育學程】四月線上公益講座「用架構來表達」不是要把東西說得多好,而是把有用的資訊放進對方大腦 !
2022/06/04 08:14:17瀏覽412|回應0|推薦5

2022幸福人才培育學程

由 西蓮淨苑 念佛會青年團 主辦

線上公益講座 4/03【 用架構來表達 】

有時候,想把一些想法表達出來,或是一本書、一個章節的內容,傳遞給別人。如何用有邏輯、有層次的表達,讓聽者能夠容易理解與接受,在溝通中相當重要,「溝通」也是需要練習和學習。因此邀請了有溝通表達大師之稱的張忘形老師來分享,4月3早上10點就有許多人在線上等待,等待這一刻,凝聽你我生活息息相關的溝通與表達。

微笑開場 :

這一天剛好週末,時間一到,發現線上立即有百人同時湧入,講座由明德老師主持,一開場就歡迎許多新伙伴加入,接著說到弗洛伊德,精神分析之父提到人生最重要的兩件事,一是去「愛」,另一個是去「工作」,而在認識自我和親密關係上的如何相處,以及社會疏離感這件事,更是我們青年朋友們重要的兩個課題,在青年生涯另外有三個議題,一個是怎樣讓我們安生立命,怎樣找到一個親密、穩定、成熟的關係,和怎樣發揮人生的意義與價值,就猶如阿德勒心理學說的人生三目標 :「自信、合作、貢獻」,所以『西蓮淨苑青年團-幸福人才培育學程』,透過這三個角度來設計學程,明德老師在線上不僅歡迎熱愛學習的朋友加入,而這一天第四場講座也一早就很期待,由忘形老師帶給我們的精采分享。

擁有眾多粉絲和人氣的忘形老師,果不其然帶來輕鬆又幽默的方式,在上課前還跟大家先打預防針,「沒有神功,都是基本功,擁有大量的業配喔(誤),笑說這堂不是有趣的課,是很多練習的課。」但小編覺得,老師這樣有趣的表達時,反而讓大家心情似乎放鬆許多。並強調今天的學習,沒有對與錯,只有練習與進步。

老師設定了今天【用架構來表達】學習目標

 能說出表達的三個重要思考

 能夠說出兩種以上的架構

 能夠實際應用至少一種架構

果然不出是溝通大師,立即湧進超過百位的聽眾,忘形老師也很會善用互動機會,就讓大家在線上進行「聊天互動」,讓大家說一說對於課程的期待,沒想到第一個回覆的期待竟是,「如何在電梯一分鐘,說服我老闆。」老師也快語回答說,不行!但在後續的分享當中,應可以找到你的答案。一開始的互動真有趣,還有人陸續提出 :「如何有組織性的講出來讓人快速理解」、「如何良性溝通有效率?」、「哪個架構最優先要學?」、「表達總是詞不達意,而且會很跳躍式,想知道怎麼改」、「如何架構在雙方衝突情緒下溝通」、「如何為反對而反對者,如何說服?」等等,哇,老師一開始就沒有把聽眾嚇跑,反而互動踴躍,真讓人期待繼續下來的分享。

課程上的重點

首先老師來談什麼是溝通,什麼是表達的區別,溝通第一步聽取對方的內容,再來感受溝通上常聽到的情緒是什麼? 在雙向的溝通過程,從理解對方出發,進而找到共識。在表達部分是找到價值與目標出發,而找到有效方式的傳遞。

 認為的溝通:

 思考動機

 感受情緒

 聽取內容

 進一步說明 : 溝通的話語.都在了解對方,用提問/傾聽/回饋.來達到共識

 認為的表達

 找到價值

 確認目標

 架構邏輯

 進一步說明 : 表達的話語.都在闡述價值,用目標/受眾/架構·來有效傳遞

善用圖像表達的忘形老師,接著給大家一個畫面,老師要我們想像,表達就像硬碟傳遞,這立即讓我們一下子就清楚了,「一方與一方的連結」,更提出在表達不能同時講太多,有時一次只能專注一項,說明我們在表達時,通常犯了許多毛病,例如,檔案太大、專業太深、脈絡不清楚。那就像自己總說得滔滔不絕,但對方的硬碟容量有限,所以當我們什麼都講了,其實等於什麼都沒有講。而表達沒有一定的好與壞,重要的是聽得懂,能接受,記得住。於是接下來的指引…

老師利用聊天互動的時間,提到,自我介紹的核心會是什麼? 除了自己的戰績與能幫別人的部分,更貼切的是,你的表達,是為了達成什麼?如果只有一件事,你要傳遞什麼?而聽完後,對方要做什麼?因此老師認為,目標,也許沒有對跟不對,但如果方向不對,努力就會白費。例如一個案例,老師提到曾請邀請朋友做網站時的認知差距,他才發現,自己大腦的理解與朋友大腦的理解是不同的。因此就會有思維的不同,例如:對方是誰.與你有什麼連結? 而我該說什麼,對方才能理解? 又或必須思考到對方有什麼需求,如何達到?老師加強說明,提到讓大家了解到在溝通前,需要思考溝通上的利益、情感、意義。於是透過練習,讓大家理解,因為需求不同,溝通內容便有所不同經過說明後,再回到自我介紹的演練,例如: 老師用自己做例子:「你好,我是忘形(任務),我是一個溝通表達培訓師(核心),用三個關鍵字來介紹自己(深入)。」以上重點就是,先找一個重點切入,就能讓你的表達瞬間有魅力。

微笑以下表達重點提要 :

 表達元素 P.R.E.A

 Point : 重點・結論 /先說結論/重點,讓人馬上掌握,其實就是剛剛的【目標】盡可能用兩句話以內搞定。

 Reason : 原因・理由 /有了重點,接著就接續原因,主要是讓這個點有『支撐』,如果有很多原因.可以列1~3點。

 Example : 故事,舉例 /除了舉例,也可以用故事/數據,讓這個點更加的『立體』,建議【單一舉例,詳細說明】。

 Action: 要做什麼事 /除了行動,也能是某種祝福/呼籲,讓這個點有『後續』,最簡單的行動,有意義的祝福。

老師以表達元素P.R.E.A,透過自我介紹作範例

我是忘形,我是一個溝通表達培訓師

P : 我認為溝通表達對我的人生非常重要

R : 因為我們每天都在說話,如果....

E : 例如當我們在和合作夥伴對話時

P : 因此希望透過推廣溝通表達.讓大家..

A : 如果你有說話的需求,歡迎來交流

(老師自豪地說,這樣的方式,連youtuber都可以喔)

老師提醒,有時我們往往會把溝通變成是一種說服,所以每一次溝通時,從一個重點切入,再加三個關鍵和行動練習。一般學習到技能,重點就是要輸出,如果沒有經過練習,反而是會退步的,因此今天學習到的表達一定要尋找各種方式去練習,忘形老師也特別提到無論何種方案,都能試著用這個方法介紹,所以大家都可以來試試,這是基本功,一定要多練習。

講座已到尾聲了,忘形老師也不忘再跟大家提點,切記表達三件事

1.目標:方向?核心?行動?

2.聽眾:他是誰??他要什麼?他聽什麼?

3.結構:分點、線、面結構。

忘形老師要大家了解,表達的重點,不是要把東西說得多好,而是把有用的資訊放進對方大腦。也期許大家未來在表達與溝通的時候,想的清楚,才能講得清楚,用架構讓你的表達更加容易喔。

微笑小編結語 :

課程的起承轉合,讓人想立即去買老師的書,再次感謝忘形老師的精彩分享

具有Everything DiSC顧問,NLP執行師,ATD培訓大師等認證,授課時數超過一千五百小時,講演受眾超過一萬人次,人氣超旺的忘形老師在《順勢溝通: 一句話說到心坎裡! 不消耗情緒, 掌握優勢的39個對話練習》這本書提到:「我們常常誤解溝通,以為「只要我主動說了怎樣的話,對方就應該照我說的這樣做」,但如果沒有看懂自己與對方的關係,或是未察當下的情緒、心境,往往會陷入被拒絕、被無視、對方大聲就不知道要怎麼回應、講沒兩句就火大翻臉等溝通不良的惡循環裡。」

如果表達像丟球,那麼溝通就是接球,如何完美接招,再做個好球給對方,你需要的是 順勢溝通 的思考 !

同時~更要先加入【幸福人才培育學程】

因為這裡會協助每一位有職涯困擾、自我探索、尋找生涯發展方向的年輕人,順勢培育成「自信、合作、貢獻」的幸福人才 !

我們歡迎您的加入 : https://www.facebook.com/WellBeingTaiwan

微笑雖然是線上講座,但大家仍不忘寫出收穫與回饋

 精簡列點,架構表達

 手刀去購書

 非常謝謝滿滿乾貨的公益講座

 今天是近日最愉快充實的一日

 很實用又能快速學習的方法,說得很好。

 跟對方核對,確認對方想問的,快把表達元素 P.R.E.P.A(溝通筆記)

 真的要好好練習,用於日常情境,學習老師凡事套入架構去溝通表達。

 感謝分享,超實用

 謝謝老師,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安排

讚啦

2022幸福人才培育學程-線上公益講座由西蓮淨苑青年團主辦

愛的移動城堡 / 小編整理摘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ang99&aid=17484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