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孔子集語 卷十五
2013/01/09 14:35:35瀏覽859|回應0|推薦3

孔子集語 卷十五

 遺讖十三

  《周易乾鑿度》 孔子曰:洛書摘亡辟曰:建紀者,歲也。成姬倉有命在河聖,孔表雄德。庶人受命,握麟征。

  《周易乾鑿度》 孔子曰:推即位之術:乾坤三,上中下。坤變初六復,曰正陽,在下為聖人。故一聖,二庸,三君子,四庸,五聖,六庸,七小人,八君子,九小人,十君子,十一小人,十二君子,十三聖人,十四庸人,十五君子,十六庸人,十七聖人,十八庸人,十九小人,二十君子,二十一小人,二十二君子,二十三小人,二十四君子,二十五聖人,二十六庸人,二十七君子,二十八庸人,二十九聖人,三十庸人,三十一小人,三十二君子,三十三小人,三十四君子,三十五小人,三十六君子,三十七聖人,三十八庸人,三十九君子,四十小人,四十一聖人,四十二庸人。孔子曰:極至德之世,不過此。乾三十二世消,坤三十六世消。代聖人者仁,繼之者庸人。仁世淫,庸世懇。二陰之精射三陽,當卦自埽,知命守錄其可防。鉤鈐解,命圖興。孔子曰:丘文以候,授明之出,莫能雍。

  《周易乾鑿度》 孔子曰:復十八世消,以三六也;臨十二世消,以二六也;泰三十世消,以二九、二六也;大壯二十四世消,以二九、一六也;夬三十二世消,以三九、一四也。

  《周易乾鑿度》 孔子曰:妒一世消,無所據也;遁一世消,據不正也;否十世消,以二五也;觀二十世消,以二五、四六也;剝十二世消,以三四也。

  《周易乾鑿度》 孔子軌,以七百六十為世軌者。堯以甲子受天元為推術。七往六來,八往九來,七為世軌者。文王推爻,四乃術數。

  《周易乾鑿度》 孔子曰:以爻正月,為享國數。存六期者,天子欲求水旱之厄,以位入軌年數,除軌算盡,則厄所遭也。甲乙為饑,丙丁為旱,戊己為中興,庚辛為兵,壬癸為水。臥算為年,立算為日,必除先入軌年數,水旱兵饑得矣。如是,乃救災度厄矣。陽之法。

  《周易乾鑿度》 孔子曰:天之將降嘉瑞應,河水清,三日青,四日青,變為赤,赤變為黑,黑變為黃,各各三日。河中水安井,天乃清明,圖乃見。見必南向,仰天言。見三日以三日,見六日以六日,見九日以九日,見十二日以十二日,見十五日以十五日,見皆言其餘日。

  《周易乾鑿度》 孔子曰:帝德之應洛水,先溫九日。後五日變為五色,元黃天地之靜書見矣。負圖出午,聖人見五日以五日,見十日以十日,見十五日以十五日,見二十日以二十日,見二十五日以二十五日,見三十日以三十日。

  《周易乾鑿度》 孔子曰:君子亦於靜,若龍而無角。河二日清,二日白,二日赤,二日黑,二日黃。蛇見水中,用日也,一日辰為法,以一辰二辰,以三辰以四五辰,以六七辰,以八九辰,以十辰,以十一辰,以十二辰。夜不可見,水中赤煌煌,如火英。圖書、蛇皆然也。

  《周易乾鑿度》 孔子曰:復表曰角。臨表龍顏,泰表載千,大壯表握訴,龍角大展。夬表升骨履文。妒表耳參漏,足履王,知多權。遁表日角連理。否表二好文。觀表出准虎。剝表重童明歷元。此皆律歷運期相,一匡之神也。欲所按合誠。洛書靈准聽曰:氣五,機七,八合提,九爻結,八九七十二,錄圖起。初世者,戲也。姬通紀,河圖龍出,洛書龜予,演亦八者,七九也。始倉甄節,五七受命。數運不俗,守錄以次第相改,七九度變,命失寶合,七八八名,畢升漸喜,六十四精聖。性像有錄,第以所變畢動,動日者提,不者殆。易物之慎,命不在仵者,霸橫者,距命歷掘執並投者。上契輔摘,推失排絀者,鹹名紀所錯,中與用材毀苴。五行旋代出,輔運相拒,與更用事,終始相討,期有從至。有餘運,有托除,要有知衙,合七八以視旋機,審矣。

  《周易乾鑿度》 孔子曰:至德之數,先立木金水火土德。合三百四歲,五德備,凡一千五百二十歲。大終復初,其求金木水火土德,日名之法。道一紀七十六歲,因而四之,為三百四歲。以一歲三百六十五日四分乘之,凡為十一萬一千三十六。以甲為法除之,余三十六。以三十六甲子始數立,立算皆為甲,旁算亦為甲。以日次次之,母算者,乃木金火水土德之日也。德益三十六,五德而止。六日名甲子木德,主春,春生三百四歲。庚子金德,主秋,成收,三百四歲。丙子火德,主夏,長三百四歲。壬子水德,主冬,藏三百四歲。戊子土德,主季夏,致養三百四歲。六子德四正,四正,子午卯酉也。而期四時,凡一千五百二十歲,終一紀。五德者,所以立尊號,論天弗,志長久。

  《周易乾鑿度》 孔子曰:丘按錄讖,論國定符,以春秋西狩,題釗表命。予亦握嬉帝之十二,當興平嗣出妃妾,妾得亂,不勤竭承,維表循符。當至者塞,政在樞。害時失命缺壽,以符瑞伏代。災七錄,握藉成年。剟裒期,凶敕候,修身練缺,郵專兌,兌德始克,免延期。自然之讖,推引相拘,沮思愈知命不或世,帝思圖也。夫天道三微而成一著,三著而體成。

  《易緯通卦驗》 孔子曰:太皇之先與燿合,元精五帝期以序七神,天地成位,君臣道生。君五期,輔三名,以建德通萬靈。遂皇始出,握機矩,表計宜,其刻曰:蒼牙通靈,昌之成。孔演命明道經,燧人之皇沒。虙戲生,本尚芒,芒開矩聽,八蒼靈唯精,不慎明之,害類遠振。撢度出表,挺後名知,命陳效睹,三萬一千一終,一名虙方牙蒼精,作易無書以盡序。

  《易緯通卦驗》 孔子表洛書摘亡辟曰:亡秦者,胡也。丘以推秦,白精也。其先星,感河,出圖,挺白,以胡誰亡?胡之名,行之名,行之萌,秦為赤軀,非命王,故帝表有七五命七以永慶王。以火代黑,黑畏黃精之起,因威萌,虙羲作易。仲,仲命德維紀衡。周文增通八八之節,轉序三百八十四爻,以系王命之瑞。謀三十五君,常其一也。興亡殊方,各有其祥,封於泰山,禪於梁陰。易姓之起,刻石明號。丘表大命謀天皇,巽奎坤艮,出亡興之街。仲者帝命所保,行文出加政,撥臣陽候七,陰候八,皆行子午,視卯酉相違遠,期沖,六千三百變。非摘亡據興,盡在文昌所會。增卦爻,可以先知珍瑞之類,繱崖之將。審其系象,通神明明者類,視七若九,八卦以推七九之微,錄圖准命略為世,題萌表試。故十二月十二日,政八風二十四無,其相應之驗。猶響之應人動作言語也。故正其本而萬物理,失之毫釐,差以千里。

  《易緯辨終備》 孔子表河圖皇參持曰:天以斗視,日發明,皇以戲招,始掛八卦談。

  《易緯是類謀》 孔子演曰:天子亡征,九聖人起,有八符,運之以鬥,稅之以昴,五七布舒,河出錄圖,雒授變書。

  《文選》漢高祖功臣頌注引《尚書璇璣鈐》 孔子曰:五帝出,受錄圖。

  《隸釋》史晨祠孔廟碑引《尚書考靈耀》 丘生倉際,觸期稽度,為赤制,故作春秋,以明文命,綴紀撰書,修定禮義。

  《文選》齊安陸王碑文注引《春秋元命包》 孔子曰:扶桑者,日所出,房所立,其耀盛。蒼神用事,精感姜原,卦得震,震者動而光,故知周蒼,代殷者,為姬昌。人形龍顏,長大,精翼日,衣青光。

  《公羊》哀十四年解詁 得麟之後,天下血書魯端門,曰:趨作法,孔聖沒,周姬亡。彗東出,秦政起,胡破術,書紀散,孔不絕。子夏明日往視之,血書飛為赤鳥,化為白書,署曰:演孔圖,中有作圖製法之狀。

  《御覽》八百四又九百十四引《春秋演孔圖》 孔子論經,有鳥化為書,孔子奉以告天,赤爵集書上,化為黃玉。刻曰:孔提命,作應法,為赤制。

  《藝文類聚》九十八引《演孔圖》 趣作法,聖沒,周姬亡。彗東出,秦政,胡破術,書記散,孔不絕。此魯端門血書。十三年冬,有星孛東方,說題曰:麟德之月,天當有血書端門。子夏至期往視,逢一即言,門有血書,往寫之,血蜚鳥化為帛,鳥消,書出,署曰:演孔圖。

  《御覽》六百六引《演孔圖》 孔子曰:丘作《春秋》,天授演孔圖,中有大玉,刻一版曰:璇璣一低一昂是七期,驗敗毀滅之征也。

  《御覽》八十四引《春秋感精符》 孔子按錄書,含觀五常英,人知姬昌為蒼帝精。

  《北堂書鈔》八十五拜揖引《孝經右契》 製作《孝經》,道備,使七十二弟子向北辰星而磬折,使曾子抱《河》、《洛》,事北面。孔子衣絳單衣,向北辰星而拜者也。

  《事類賦》十五注引《孝經援神契》 孔子製作《孝經》,使七十二子向北辰磬折,使曾子抱《河》、《洛》,事北向。孔子霢縹筆、衣絳單衣,向北辰而拜。

  《搜神記》八 孔子修《春秋》、制《孝經》既成,齋戒,向北辰而拜,告備於天。乃洪郁起白霧摩地,赤虹自上而下,化為黃玉,長三尺,上有刻文。孔子跪受而讀之,曰:寶文出劉季,握卯金刀,在軫北,字禾子,天下服。

  《宋書·符瑞志》 孔子作《春秋》、制《孝經》既成,使七十二弟子向北辰星磬折而立,使曾子抱《河》、《洛》,事北向。孔子齋戒,向北辰而拜,告備於天,曰:《孝經》四卷,《春秋》、《河》、《洛》凡八十一卷,謹已備。天乃洪郁起白霧摩地,赤虹自上下,化為黃玉,長三尺,上有刻文。孔子跪受而讀之,曰:寶文出,劉季握卯金刀,在軫北,字禾子,天下服。

  《隸釋》史晨祠孔廟碑引《孝經授神契》 丘立制命,帝卯行。

  《御覽》六百十引《孝經中契》 丘學《孝經》,文成道立,齊以白天,則玄雲踴紫官。開北門,角亢星北落司命。天使書題,號孝經篇。雲神星裳,孔丘知元,今使陽衢乘紫麟,下告地主要道之君。後年麟至,口吐圖文,北落郎服,書魯端門,隱形不見。子夏往觀,寫得十七字,餘字滅消文,其餘飛為赤鳥,翔靡青雲。

  《文選》曹顏遠思友人詩注又劉歆《移書讓太常博士》注引《論語崇爵讖》 子夏六十四人,共撰仲尼微言,以當素王。

  《御覽》二百七引《論語摘輔像》 仲尼為素王,顏淵為司徒。

  《御覽》五引《論語讖》 仲尼曰:吾聞堯率舜等游首山,觀河渚。有五老游河渚,一老曰:《河圖》將來告帝期,二老曰:《河圖》將來告帝謀,三老曰:《河圖》將來告帝書,四老曰:《河圖》將來告帝圖,五老曰:《河圖》將來告帝筮。龍銜玉苞,金泥玉檢封盛書,五老飛為流星,上入昴。

  《御覽》八十一引《論語撰考讖》 堯、舜升登首山,觀河渚,有五老游於河渚,相謂曰:《河圖》將來告帝期。五老流星,上昴,有須赤龍負玉苞舒圖出,堯與大舜等共發,曰:帝當樞百則禪虞。堯喟然歎曰:咨爾舜,天之歷數,在爾躬。

  《論衡·實知》 孔子將死,遺讖書,曰:"不知何一男子,自謂秦始皇,上我之堂,踞我之床,顛倒我衣裳,至沙丘而亡。"又曰:"董仲舒亂我書。"又書曰:"亡秦者,胡也。"

  《後漢·郎覬傳》 覬對《尚書》曰:孔子曰:"漢三百載,計歷改憲。"

  《三國誌·魏文紀》注引《孔子玉版》 定天下者,魏公子桓。

  《後漢·鍾離意傳》注引《意別傳》 意為魯相,到官,出私錢萬三千文,付戶曹孔褲修夫子車。身入廟,拭機席劍履。男子張伯除堂下草,土中得玉璧七枚,伯懷其一,以六枚白意,意令主簿安置幾前。孔子教授堂下床首有懸甕,意召孔褲問:"此何甕也?"對曰:"夫子甕也。背有丹書,人莫敢發也。"意曰:"夫子聖人,所以遺甕,欲以懸示後賢。"因發之,中得素書,文曰:"後世修吾書,董仲舒;護吾車,拭吾履,發吾笥,會稽鍾離意。璧有七,張伯藏其一。"意即召問伯,果服焉。

  《續漢·郡國志》注補引《鍾離意別傳》 意省堂有孔子小車乘,皆朽敗。意自糶俸雇漆膠之直,請魯民治之,及護幾席劍履,後得甕,中素書曰:"護吾履,鍾離意。"

  《續漢·郡國志》注補引《漢晉春秋》 鍾離意相魯,見仲尼廟頹毀。會諸生於廟中,慨然歎曰:"蔽芾甘棠,勿剪勿伐,況見聖人廟乎!"遂躬留治之。周觀輿服之在焉,自仲尼以來,莫之開也。意發視之,得古文策。書曰:"亂吾書,董仲舒;治吾堂,鍾離意。璧有七,張伯懷其一。"意尋案未了而卒。張伯者,治中庭治地,得六璧上之。意曰:"此有七,何以不遂?"伯懼,探璧懷中。魯鹹以為神。

  《水經注》二十五泗水 魯人藏孔子所乘車於廟中,是顏路所請者也。獻帝時遇火燒之。永平中,鍾離為魯相,到官,出私錢萬三千文,付戶曹孔褲治夫子車。身入廟,拭幾席劍履。男子張伯除堂下草,土中得玉璧七枚,伯懷其一,以六枚白意。意令主簿安置幾前。孔子寢堂床首有懸甕,意召孔褲問:"何等甕也?"對曰:"夫子甕也。背有丹書,人勿敢發也。"意曰:"夫子聖人,所以遺甕,欲以懸示後賢耳。"發之,中得素書,文曰:"後世修吾書,董仲舒;護吾車,拭吾履,發吾笥,會稽鍾離意。璧有七,張伯藏其一。"意即召問,伯果服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d7321&aid=721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