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穿別人的鞋子
2006/08/03 23:24:20瀏覽370|回應0|推薦7

分享CCH傳送來的文章


你真的會發生關係嗎?

有句老話說:「錢不是萬能,但是沒有錢萬萬不能」,人脈也是如此。人脈到底有多重要?職位升愈高,人脈愈重要,特別是年近30,你真的得要開始檢視你的兩本存摺:
「 金錢」與「人脈」存摺,建立人脈的不二法門,便是要懂得與顧客發生關係。

 咱們從4W1H來談。

Who?你需和你的顧客發生關係
誰是你的顧客呢?你的外部顧客、主管、同事、屬下、同學、朋友、情人與家人都是這本書上說的顧客。發生關係的態度與技巧應用在不同的族群裡一樣受用無窮。我們常會比較著重於與位高權重的人發展關係而忽略了下面的人,或許他們不一定可以成為你的貴人,但別忘了有些人雖然成你事不足,但敗你的事可有餘的呢!

 Why?發生關係是為了建立人脈
 你工作愈久便會愈感受到「人際關係」是需要長久累積的「Credit」,她像一瓶葡萄酒,只要釀製得當,放得愈久,酒愈香純美味。我常說:如果你跟顧客愈有關係,出了事就愈沒關係;同樣的,如果你能與顧客建立有小關係,以後便能有大關係,他也可以成為你的貴人。

下面可以說明發生關係,可增加的好處與可降低的風險: 職場上沒有人可以完全不出錯,如果你與對方的關係不錯,他或許不會與你計較,放你一馬,至少也會為你圓場,使你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所以你便可以降低磨擦乃至於降低客訴,當然就能為你節省時間或金錢的成本啦!

我記得我剛做帶位小姐時,碰到大顧客時難免會緊張,有次有位顧客坐在吧檯在說一件他很得意的豐功偉業給酒保Bill聽,我在旁邊聽的津津有味,一待他講完我便不假思索地對他說:「Mr. Smith, your "story" is great!」當時我完全沒有想到"story"有個含意是說他在「編故事、吹牛」。Mr. Smith聽了當然面露不悅,我正窘得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Bill笑笑地對顧客說:「Wendy是華人,我知道在中文的story是表示很棒的事蹟!」然後他馬上轉頭告訴我:「Wendy,英文中的"story"會有其他的含意,不過你年紀還小,像Mr. Smith這種大企業家當然不會與你計較,但你下回用英文字時得小心些,ok?」

那回當然過關了,但我已經嚇出一身冷汗,還好以前每次Bill叫我替他做些小事,我總是很勤快地完成了,真是「有關係就沒關係」!

當你與他人建立好良性關係時,你一定會發現許多事都可方便行事,便可以增加工作效率與業務。最重要是透過好的互動,你可以做最好的個人行銷,進而大大增加你的品牌價值與魅力呢!

When?請用4A時間與人發生關係
 ● As soon as possible/愈快愈好。別忘了關係便如美酒,釀得愈久,酒愈香醇!
 ● Anytime/任何時間都要。他升官時要替他慶祝,他失意時要安慰他。
 ● Anywhere/任何地點都可。開會時要與對方致意,在電梯、走廊碰到時更要(但在廁所裡要節制,不要糾纏不休)。
 ● Anyone/任何人。與人互動時別忘了他周遭的人,即使你不認識也要點頭致意,你哪知那不是他的老闆呢?千萬不要只看大不看小,那會吃很多暗虧的。

What?要和顧客發生三心關係
現代人最大的問題是「忙!忙!忙!」不管要做什麼第一個想到的便是:「沒空!沒空!沒空!」所以要發生關係便要有「目標管理」才能有效率。很多人想到建立關係便想到油嘴滑舌、甜言蜜語說得天花亂墬。這種關係猶如牛肉湯上面的浮油,多了令人做噁,常常會被先丟掉。「真心為人著想」才是真正的牛肉。你是希望能建立「雙贏」的關係,而不只是每天都想著要如何利用別人;建議你要先穿上對方的鞋子,想想對方最 care的是什麼?從服務顧客的角度來說,以下的「三心關係」是一般顧客認為最有價值的關係:

 1. 安心/ Reliable 每個人都會希望對方是reliable可被信賴的。例如你答應老闆要交的功課會如期交出嗎?朋友託付的事,你一定會全力以赴嗎?你的承諾與行為都可以信賴嗎?
 2. 開心/ Happy 我常說男女關係1+1應該要大於1,對方會覺得有你相伴比她獨處更好。你的顧客關係更是要讓對方覺得「有你真好!」有你加入團隊工作,主管覺得更放心、同仁覺得更有信心;開會時,若有你來,會使得每個人都會多得到一些支持,而不是看你耍個人英雄;有你一起唱KTV,氣氛會更fun,而不是聽你在開個人演唱會。
 3. 忠心/ Loyal 因為你處處會穿他人的鞋子,真誠的為他人著想,別人一開始會覺得你很棒,當你愈願意服務別人,他對你的依賴更多,你自然會成為不可取代的;那麼,每個人看見你都會大唱:I will follow you! 《商業週刊》上曾報導過我的故事,它的標題寫的是:「沒有陳文敏,季辛吉不來吃飯」,大家以為我與這位全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大人物有多深厚的關係,其實季辛吉沉默寡言,也不喜歡別人與他太哈啦,所以我們之間的對話不多,全部建立在我願意誠心地去穿他的鞋子,為他著想。

以前他擔任國務卿時,在我們飯店宴客「預算」當然不是問題,但當他卸任後需要自己付帳時,我便會想到他必然有預算的考量,但基於面子也不便與我討論。於是我便主動為他省錢,但還是擺足場面讓他在賓客面前夠有面子。例如我便將他以前開的動輒上萬元的紅酒改成千元左右,但仍然用昂貴酒的方式來服務他,讓他大大有面子又省了銀子。他在在感受到我服務的誠意與用心,自然就成為我的忠誠顧客了!

另外一位大明星是茱蒂‧佛絲特(Jodie Foster),她是哈佛的高材生,私底下非常樸實、低調,她要來飯店時也要確定我有在。因為她知道我一定會把她放在最安靜的角落,確保沒人會打擾她,而且一定會為她安排最新鮮、最不會發胖的餐點,然後我還提供她喜歡的歌劇最新消息,或甚至在最後一秒鐘也會想盡辦法為她買到很難買到的歌劇戲票,於是,她也變成為我的忠誠顧客了!

其實,發生關係不一定需要許多言語,端看你是否真心能為對方做些什麼,這才是建立關係最實在的、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降低摩擦
降低客訴
降低成本:時間與金錢
方便行事
增加效率
增加業務
增加人脈存摺
增加個人品牌魅力


誠心為別人著想,多穿別人的鞋子,你很快便能與別人發生一流的關係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d168168&aid=382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