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家級保育類動物..蘭嶼角鴞~
2007/01/18 17:08:32瀏覽2166|回應0|推薦3

蘭嶼角鴞

學名:Otus elegans botelensis

英名:Lanyu Scops Owl.

蘭嶼角鴞為台灣特有亞種,僅分布於蘭嶼,身長19~22公分,常單獨或成對活動,無明顯領域性個體間羽色有明顯的差異,無法從外表判斷性別。
達悟人稱蘭嶼角鴞為嘟嘟霧是來自它的叫聲,主要有雙音「忽胡~」及單音「胡~」叫聲,母鳥另會發出「ㄧㄠˋ」的叫聲,為觀察嘟嘟霧時判斷性別的主要依據。以大型昆蟲為主食,也吃蜥蜴、蜘蛛或小型鳥類,主要活動於原始森林內。築巢於樹洞,雌鳥負責孵卵,雄鳥負責獵食。

蘭嶼角鴞被視為惡靈的化身,當其在住家附近鳴叫時,象徵災厄的降臨。因此達悟人很忌諱嘟嘟霧的到來,只要看到飛近或停棲,一定會想辦法把趕走。

蘭嶼角鴞喜歡停棲在棋盤腳上,而棋盤腳生長在墓地附近,達悟人視之為魔鬼樹,認為鬼魂會附於蘭嶼角鴞到人間作怪,這是蘭嶼角鴞之所以被視為不祥之鳥的原因之一。也因此我們住處的民宿主人,特別交代千萬不可把棋盤腳帶回住處,也不要在住處談論嘟嘟霧。

資料來源:不分國界的網路 《如有侵犯到您的權益,請告知!謝謝》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cingfree&aid=663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