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衛風--氓
2009/04/03 10:06:01瀏覽508|回應0|推薦1

氓之蚩蚩,抱布貿絲; 匪來貿絲,來即我謀。

送子涉淇,至于頓丘; 匪我愆期,子無良媒,

將子無怒,秋以為期。

 

乘彼垝垣,以望復關; 不見復關,泣涕漣漣,

既見復關,載笑載言。 爾卜爾筮,體無咎言;

以爾車來,以我賄遷。

 

桑之未落,其葉沃若。 于嗟鳩兮,無食桑葚!

于嗟女兮,無與士耽! 士之耽兮,猶可說也;

女之耽兮,不可說也。

 

桑之落矣,其黃而隕; 自我徂爾,三歲食貧。

淇水湯湯,漸車帷裳。 女也不爽,士貳其行,

士也罔極,二三其德。

 

三歲為婦,靡室勞矣! 夙興夜寐,靡有朝矣!

言既遂矣,至于暴矣! 兄弟不知,咥其笑矣!

靜言思之,躬自悼矣!

 

及爾偕老,老使我怨; 淇則有岸,隰則有泮。

總角之宴,言笑宴宴; 信誓旦旦,不思其反。

反是不思,亦已焉哉!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ceforme&aid=281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