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豳風--七月
2009/07/08 09:22:12瀏覽1884|回應0|推薦5

七月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一之日觱發,二之日栗烈。

無衣無褐,何以卒歲?三之日于耜,四之日舉趾;

同我婦子,饁彼南畝,田畯至喜。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春日載陽,有鳴倉庚,

女執懿筐,遵彼微行,爰求柔桑。

春日遲遲,採蘩祁祁;女心傷悲,殆及公子同歸。

 

七月流火,八月萑葦;

蠶月條桑,取彼斧斨,以伐遠揚,猗彼女桑。

七月鳴鵙,八月載績;

載玄載黃,我朱孔揚,為公子桑。

 

四月秀葽,五月鳴蜩。八月其穫,十月隕蘀。

一之日于貉,取彼狐狸,為公子裘;

二之日其同,載纘武功,言私其豵。

獻豜于公。

 

五月斯螽動股,六月莎雞振羽;

七月在野,八月在宇;

九月在戶,十月蟋蟀,入我床下。

穹窒熏鼠,塞向墐戶;

嗟我婦子,曰為改歲,入此室處。

 

六月食鬱及薁,七月亨葵及菽,

八月剝棗,十月穫稻;為此春酒,以介眉壽。

七月食瓜,八月斷壺,九月叔苴;

採茶薪樗,食我農夫。

 

九月築場圃,十月納禾稼;黍稷重穋,禾麻菽麥。

嗟我農夫,我稼既同,上入執宮功;

晝爾于茅,宵爾索綯。亟其乘屋,其始播百榖。

 

二之日鑿冰沖沖,三之日納于凌陰;

四之日其蚤,獻羔祭韭。

九月肅霜,十月滌場;朋酒斯饗,曰殺羔羊;

躋彼公堂,稱彼兕觥,萬壽無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ceforme&aid=3113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