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瞧!多乖巧的阿尼 / 葉宗貞
2024/02/25 14:26:45瀏覽75|回應0|推薦4
上個月回台灣和久不見的二嫂家人相聚,侄兒侄媳婦們也帶著孩子們來,我們幾位叔字輩

的也趁著這時逗著孩子玩,二嫂最小的孫子阿尼差幾天就滿兩歲,進餐廳時還在推車裡睡

覺,我們吃著聊著不一會兒小傢伙醒了不哭不閙,侄媳婦抱他起來他兩眼東望西望的看著

我們也不怕生,尤其我們這房叔輩没見過面,放他在高腳椅上,小桌上放個碗,裡面裝些

食物,給他一雙筷子,他就乖乖的慢慢地一口一口很認真的吃著,看他用筷子的靈活使我

嚇一跳,這麽小的孩子可以用筷子吃飯吃的那麽好,這實在讓我大開眼界。

這孩子的乖巧讓每人都想抱他摟他,他是那麽地認真專心的在做一件事情,我們在旁逗他

,他還是相安無事的繼續吃他的飯,直到吃飽爲止。

我知道在美國小孩子學用筷子很不容易,尤其刀叉的方便,兩根筷子的一開一合的運用似

乎很困難,朋友中就有五、六歲的孩子還没教他們用筷子,更有已大學畢業了還不會用筷

子,朋友也不重視,隨孩子的喜愛和自由發展。

記得小孫女在不到一歲時,媳婦就會把小餅干、小青豆、小紅蘿蔔等等的東西放進碗裏,

讓孫女練習用手去抓,一方面是滿足孩子的口慾,二方面是讓孩子有機會手腦並用,這是

孩子的發展時期。

中國民間的流傳有句三歲看大,七歲看老,它概括了幼兒的心理特點、個性的傾向就能看

到長大後的心理和個性形象的發展。從出生到三歲被稱為嬰兒期,是兒童生理和心理發展

最迅速的時期,且這年齡的孩子像海綿一樣的吸收力非常強,學習也非常的快。

其實中國人用筷子吃飯是很有道理的,它是一種對手的槓桿原理運用,對幼小的孩子的手

腦並用練習是個好幫手。我特地看清楚阿尼用的筷子,原來筷子是連在一起上端有耳朵的

,小小孩把拇指放進一邊,食指和中指手放進另一邊,一開一合的很容易學會,為此我特

地錄影並且尋找這種筷子想帶回美國,讓我剛滿四歲的孫女有機會學習用筷子。可惜我找

了兩天没找到,雖然有另種學習用的筷子但那是給成人用的,又因時間上的不允許不能停

留只好回美再找。

(原載於12/03/2015《世界日報》家園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lasntcls&aid=180345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