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另一個角度看愛心捐
2011/01/17 19:34:12瀏覽236|回應1|推薦5

從另一個角度看愛心捐>>>>

進入這個新的職場不久,

因為現職在社會福利機關上班,

開始有許多機會接觸到捐贈人,

可能是各種物資、金錢及義工的愛心服務;

同樣的有許多機會面對社會大眾,

傳遞有這個付出愛心的機會。

以內心自覺得心,其實自己學習到的、受用的最多!

----------------------------------------------------------------

提到這裡,自從上班後,開始深刻體會到一樣米養百種人,

當站在我這個角色,每天所看到的每個人不同的回應和不同的想法,

不禁另我思考,愛心捐這件事情到底有沒有真理的原則?

----------------------------------------------------------------------------------------

以前當我要捐款時,

第一個會思考:是不是詐騙集團? 這個人有沒有能力自給自足。

我相信很多人跟我有一樣的反應。

其次,若是看到了有手有腳,沒有殘缺,就不一定想要捐錢給他的念頭。

甚至會覺得,給他錢反而害了他。

在我進入這個領域前,我的想法一直沒有變。

----------------------------------------------------------

直到進入了這個領域,

有機會了解這些受幫助朋友們的背景和他所經歷的一切時,

發現問題並非我所想:"有沒有手腳"這樣一個簡單的問題,

癥結點也許是在他的生理狀態或心理狀態出了某種問題、

或是家庭背景困難、自己或是家人種種因素交錯,

集結成心靈上貧瘠的這一塊黑色地帶,

才會造成被家人遺棄或是有家歸不得,又或是成為獨居、貧戶...種種的結果。

事出必有因,但現在才知道自己用看到的"果",並未正確的推算出他的"因"。

我突然發現自己很渺小也很無知,

所以用很表面的問題去看待個人,

如果重新一次,我希望自己如果想要幫助,

就用心去體會,一個人在無助的時候,

哪怕是一個擁抱或是一個微笑,

都可以幫他們重新得到一次來自天性的溫暖,

一份來自於人類自然原始的愛!!

----------------------------------------------------------------------

現在想的,已經不是"這件事是真是假?"

而是如何幫他們"創造"一個機會?

這是我現在開始想做的!

蘋蘋安安。於院內100年隨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44881108&aid=4803061

 回應文章

柏盛-安心好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11/01/17 20:21
       本身是學社會學,一直覺得社會上有很多不被關注及關懷的角落,您在服務的第一線工作很不容易,要付出相當的心力,且情緒難免為其左右,因為在學校時一直所關注及研究的都是社會弱勢,所以在有能力時就以小額定期定額的方式捐款幫助認同其理念的幾個社福團體,希望能盡自己小小的力量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也祝福您及您的伙伴順心如意!
蘋蘋安安(d44881108) 於 2011-01-17 20:29 回覆:

雖然我們素昧平生

卻能心念相同~

由衷的感謝您~~

也把你傳遞的祝福~加上新年心希望的氣息~一起回傳給你喔!!

GOOD LUCK 兔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