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將壓力(STRESSED)變成生命中的甜點(DESSERTS)
2009/06/27 13:08:29瀏覽1718|回應2|推薦42
將壓力(STRESSED)變成生命中的甜點(DESSERTS)


  有一句名言:「生命中,挫折常佔十之八九」,因此,如何面對挫折,是人生重大的學問,一般而言,人遇到挫折或壓力時,會有下列三種反應型態:

a. 自暴自棄:將壓力變成毒藥;
b. 認命面對:將壓力變成苦藥;
c. 昇華突破:將壓力變成甜點(或補藥)。

  美國羅斯福講過一句名言:「你的成就不會超過對自己的想像與認知」。遇到挫折,你選擇以上那個認知,就會成為那樣的人。有些人,遇到挫折就怪東怪西,怪命不好,不思反省長進,逐漸地朋友越來越少,能力也跟不上社會,這讓挫折壓力變成毒藥。有些人,遇到挫折失敗,則會坦然面對,比如,我考大學時,英文很差,我選擇面對,承認天生語言能力不佳,接受這個苦果,我將大部分功夫花在數理科,以數理成績來彌補英語的成績。

  我父親莊鏡洲擔任鐵路局列車長時,不幸遇到列車事故,摔到火車軌道上,被火車輾斷了一隻腳,一夜之間從列車長變成殘障人士,在那個時代,幾乎成為社會及家庭的負擔,但我父親認命面對,承受苦難,在家中辛苦的沉寂心痛了半年後,我父親選擇了「昇華突破」,相信即使殘障,也有可能開創出一片天地。後來,他帶了一百元上台北,從幫忙打工做起,不計較人家對他的眼光,由於比別人更辛勤,得到老闆的賞識,到後來,父親創業成為公司負責人,遂將我們兄妹三人(大妹莊錦華、小妹莊雅惠)從台南接到台北,我父親就是將壓力轉換成生命中的甜點,我們家人則分享他的甜點。

  另一個例子:淡江大學有一位工友,本來因為家境不好,工作過累而吐血住院,後來被邀請擔任一所五專的校長。在三、四十年前,教育資源短缺,一個工友要當好幾人用,白天工作又要上夜校讀書,能讀畢業就不錯了,再者,當時的研究所相當少,一般大學畢業高材生都未必能考上研究所,夜校畢業要考上研究所那更是難上加難,況且,即使考上也不容易畢業,更不要說以後擔任講師再升等副教授了。

  原來這位工友就是淡江大學的盧慶塘教授,從四十多年前進淡江時,是個年輕的小工友,即使面臨家庭經濟及身體過勞的壓力,還是選擇了「昇華突破,將壓力變成甜點」,由於白天工作,只能讀夜校,考上大學夜間部後,白天工作晚上讀書,畢業後,擔任助教,再繼續就讀研究所,拿到碩士後,改任講師,並於退休前兩年還努力不懈拿到美國大學的博士學位。

  面臨壓力,是毒藥、苦藥還是甜點、補藥,端賴自己一念之間的選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308108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良藥
2009/06/27 18:38
這是一篇生活中的良藥,謝謝你的分享,祝順心

心靈安息所
勵志
2009/06/27 16:38
很激勵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