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開與抓緊
2008/06/15 15:31:37瀏覽624|回應0|推薦24
愛是佔有。

因為愛,就想擁有;
因為要擁有,就要取悅她;
因為要取悅,就要付出;
因為付出,所以期待回報;
因為期待回報,所以相處會有壓力;
因為相處壓力大,所以只好分手……

從這個角度來分析,愛情之所以常以悲劇收場的主要原因是:佔有。
雙方在你情我願時,互相佔有或許理所當然。但相處日久,若仍然倚賴對方,抓緊對方,不給對方任何喘息的時間與機會,互相佔有就會變成累贅,因此也導致以分手收場。其實擁有對方的最佳策略就是——放手。舊約聖經《路得記》中拿俄米與媳婦路得之間的關係,可供我們參考。

為對方想

故事的時代背景如下:因為收成不好,拿俄米與丈夫帶著兩個兒子,從伯利恆移民到摩押地,兩個兒子也都在摩押地娶當地女子為妻,小兒子娶的是路得。哪知道,在摩押地十年間,拿俄米的丈夫連同兩個兒子都相繼死亡,只剩下三個寡婦——拿俄米與兩個媳婦,準備再返回原居地。

我們將心比心,如果妳是拿俄米;一個死了丈夫,又死了兩個兒子,上了年紀的女人,請問會怎麼做?理所當然就是緊抓對方不放,要媳婦亦步趨地跟在婆婆旁邊。幸虧婆婆拿俄米所採取的方法完全相反,她三番五次要兩個年輕媳婦趕快離開她,要她們自求多福。大媳婦因而離開拿俄米,當婆婆叫二媳婦路得也離開她時,路得終於講出那驚天地、泣鬼神的宣告:「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哪裏住宿,我就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你在哪裏死,我也在那裏死。」這段話,與其說是路得對婆婆太忠心耿耿,太有愛心,所以才發誓不離開婆婆,不如說是婆婆太「賢慧」,有替媳婦著想,凡事替對方著想的「放開」美德。

成全別人

等到路得遇到地主波阿斯,明眼的婆婆知道,這分明是男有情,女有意,所以馬上就教媳婦如何接近波阿斯。不要忘了,教路得如何接近波阿斯,其實就是叫路得早日離開自己;路得愈幸福,就表示拿俄米會愈來愈孤獨,這是道道地地的成全別人,孤獨自己的方式,然而拿俄米就是這樣做了,無怨無悔。這位婆婆最大的優點就是凡事先為對方想,不斷的成全別人。也真是老天有眼,拿俄米成全對方的行為,並沒有因此而更孤獨,相反的卻是讓別人更愛她,更與她緊緊相依。

拿俄米行為的最大特色就是:「為對方想,成全別人。」一旦你為對方想,別人得了好處當然就會為你想;一旦想要成全別人,別人當然也會成全你,結果反而是別人更離不開她,更善待她。這是拿俄米的處世哲學,是拿俄米做人最成功的地方。

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愛就是為對方著想,愛就是容許對方離開妳。拿俄米是最成功的媽媽,最成功的婆婆,因為拿俄米懂得「離開」的哲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1961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