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美好的角落---轉貼
2008/02/22 10:24:40瀏覽328|回應1|推薦6
最美好的角落

蘊藏著最美好的故事

許多媒體訪問過我的居家生活,我自己對居家的布置也很有興趣,不過我們的居家不是請設計師規畫出來的,而是買自己喜歡的家具、家飾搭配而成。

其實再平常不過了,甚至常被小孩搞得有一點亂。有個資深居家記者來訪時說:「我訪問過很多設計師的豪宅,都很有特色。但你家特別有人情味,可以感受到溫暖。」

「家」住得舒服最重要,且不是觀賞品,若得小心留意家具、收藏是否安好無恙,未免也太緊張了。

從小到大居家條件和環境都不同,但有幾個畫面至今仍歷歷在目。童年時,父親正意氣風發,客廳擺設了一大片特殊壁飾,表面是壓克力,內層裱著一大幅瀑布,平時是靜態的,不過按了開關,瀑布便會產生水流的動感,父親對此很得意,每有客人來訪,總不免炫耀一番,客人也對這炫玩意總嘖嘖稱奇。天花板也請木工師傅裝修,因父親有一陣子迷上社交舞,於是也請人設計類似舞池的燈光,按下開關呈現霓虹燈的炫麗,總之,這是那個年代最流行的裝潢,也是大人最愛的風格。

大約二十年前,高中畢業那陣子,父親生意失敗,我們像游牧民族一樣不斷地搬家,最後搬到萬華內江街一帶,那是極為老舊的社區,住戶多半是勞動階級,這地方就像摩天大樓下的下水道,上層繁華,下層卻陰暗不堪。這個家雖然又小又舊,但畢竟有一廳一衛兩房的格局,終於有個「棲身之所」,我們已經非常滿足了。

我的房間緊挨著廚房,廚房大小僅能放個瓦斯爐、流理台,房間是和式的,拉開門就正對廁所。房間約兩坪大,木板床上擺一張書桌、一個兩格木櫃、一個小小的達新牌衣櫥,睡覺時將棉被鋪底,頭頂上一個小窗,腳對著門,如此而已。

下了樓,一樓是在夜市賣滷味的人家,早上會在房子外清理雞腸和內臟,滿滿幾鐵桶,得花好幾個小時才能處理好,趕著晚上推攤車去夜市叫賣。那一陣子我都不敢吃類似的滷味,可能每天光看都膩了也怕了。

雖然空間、經濟窘迫,但那房子裏,卻有我美好的時光。我最美好的角落,就是木櫃上的那盒Guylian貝殼巧克力。什麼都沒有的我,連新衣服都很少,更遑論奢侈地布置居家。我將很舊的木櫃和書桌都塗成黑色,那一陣子年輕人都愛塗平光黑色,那時剛戀愛的我,七夕情人節收到一盒Guylian貝殼巧克力……

我把巧克力放在木櫃子上,捨不得打開吃,睡覺時看著、醒著時也看著,看著看著,心底便漾起一絲溫暖,因為那是我僅有最美好的事了。放了好長一段時間,好幾個月都捨不得拿下來,直到某天發現異狀,原來天氣熱巧克力融化,招惹了螞蟻,只好丟棄。

我有很多居家達人的好朋友,有人最美好的角落是大片落地窗戶,可以飽覽滿山的綠,有的是可以俯瞰城市的空中花園、有的是窗檯前細心照顧的植物、有的是好坐的軟沙發……這一些最美好的角落,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其美好的故事,總會引起許多共鳴,坐在自己最喜歡的角落談最喜歡的事,總滔滔不絕……

雖然現在生活有餘裕,可以滿足很多物質條件,但不知怎麼了,我總會想起那一盒貝殼巧克力,在心底的美好……和那生活貧瘠但心裏富有的年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1635320

 回應文章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甜美的回憶~
2008/02/22 22:13

都來自於最困頓之時的體驗~

才懂得珍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