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我愛你
2007/08/14 13:36:27瀏覽104|回應0|推薦0
因為我愛你

 

薛老爹住在一個很遠、很美的地方,他為小朋友建了一個美好的村子,讓他們在那兒盡情享受童年生活。他很疼愛這些孩子,說故事給他們聽,也很瞭解每一個孩子的特性,他愛這些孩子,所以在這個村子周圍他砌了一道很高的石牆,以防孩子們去到牆外危險的地方。小男孩沛德發現這個洞,他很好奇老爹為何不讓他出去看看,老爹警告他:「如果你離開這裏,會找不到回來的路。」而且他說:「我希望孩子們想要留下來而留下來,不是因為不得已才留下來。」沛德敵不過試探,一步一步地走向洞外,想回頭時,洞已經不見了。他不斷懇求,老爹早就起身來找他了。

「我這樣做都是為你好……」我小時候最不喜歡父母在教訓我之後,補上這句話。在小孩子的心目中,為我好就是要讓我隨心所欲,為所欲為。父母限制我、督促我、責罵我,凡我所不喜歡的,他們都說是為我好。看了這本書,有些人會有扎心的感覺,沛德真的不是壞孩子,他只是跟我們一樣,你越說不要做的事,我越想要試試看。雖然知道薛老爹愛他,但是他體會到的愛是那些合他心意的事,例如,提供生活所需、說故事、看著他們玩耍等等,有薛老爹真好,只要有他,所有的需求都得到滿足,只「可惜」他,寧可讓自己擔心,卻偏偏在牆上留個洞,他想讓孩子們明知那裏有洞,卻是願意留在牆裏。

愛是一種選擇

愛是一個不容易真正明白的東西,以書中薛老爹的年紀看來,他比他所疼愛的孩子們年紀大很多,他所認知的愛的深度必然不容易讓孩子們明白,如果孩子單純的相信老爹的愛,也連帶相信他砌牆是為了保護他們,那麼他就是有福的。然而薛老爹也知道,一定會有小孩抵不過誘惑,會鑽過那個洞,所以他砌好了牆後,隨即削好一根木杖,還說:「我準備好了。」

如他所料,沛德發現了洞,即使老爹極力相勸,他愛孩子愛到一個程度,甚至於他不願意他們是因為跑不掉才待下來。真正的愛是一種選擇,是經過思慮後的選擇,而且愛也是一個決定,一旦決定,就不管任何情況都要持守下去。若非經過選擇和決定,那樣的愛就很膚淺,一旦狀況改變,就會愛不下去。以一個孩子來說,的確不容易明白。

主動尋找

一開始,沛德只是想「看看」洞外有甚麼,但是走到這地步,他已經身不由己,一步步鑽向洞外,真是令人捏把冷汗,這孩子真是無可救藥,但是這也會讓我們想到自己曾有過的經驗吧?例如,有些吸毒者一開始也只是想「淺嚐即止」,而且自以為憑著自己的意志力,想停就停。哪知道犯罪的心情就像沛德鑽過洞口的心情,他不斷告訴自己:「大概沒關係吧?我知道我在做甚麼……沒甚麼好擔心。」只是再回頭已百年身,有的人一直就沒機會再回頭,一輩子飽嚐有家歸不得的辛酸艱苦。

沛德想回家,但是薛老爹一開始就警告他:「如果你離開這裏,會找不到回家的路。」所以憑著沛德本身,他是一定回不去了,除非,除非薛老爹自己來找他。薛老爹會找到沛德嗎?

最後一頁畫面,我們看到薛老爹和沛德相擁,重要的是沛德自己也很想要回家,就像上帝一直都在找我們,祂要我們自己決定要回到祂為我們預備的家,祂愛我們愛到一個程度,祂將決定權留給我們。或許我們都曾像沛德一樣,對於花花世界多所留戀,卻也想念心靈的歸屬,上帝都知道,所以祂隨時都在等我們呼求,像薛老爹去尋找沛德一樣。◆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1158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