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謙虛派
2007/08/14 13:32:35瀏覽1530|回應0|推薦0
謙虛派

 

李奧是個驕縱又令人頭疼的頑童,他只顧自己,不肯幫別人,父母愛他,他也認為理所當然,還有許多行為問題。

有一天他闖禍了,跑到奶奶家,奶奶正在作謙虛派,李奧好奇的靠近那個龐大的派,卻被困在派裏頭。他求救,奶奶置之不理。李奧又叫又跳,試著逃出來,卻無能為力,撞到頭昏腦脹,而且發現家人沒有他依舊歡樂的慶祝弟弟的生日。後來他差點被吃掉,氣急敗壞,幸好及時蹦出派皮跑回家,經過一番折騰,他終於學乖了。

受害,寵壞的孩子

當家暴事件不斷的在媒體中成為眾人焦點時,社會上也有一群孩子以另一種方式「受害」,就是被寵壞,以致於無法控制自己的衝動,更不懂得與人相處。李奧就是這種「壞孩子」,他自大、自私、貪心、懶惰、淘氣、霸道、不友善、愛胡鬧、沒禮貌、愛說大話、粗心大意、不為別人著想、自以為了不起,還常提出過分的要求。這麼惹人嫌的孩子是天生的嗎?應該不是!是疼愛他卻沒管教他的大人造成的。

可惡的孩子必有可憐之處,他的可憐在於他也無法自我節制,他是他自己壞行為的奴隸。

這種貓狗都嫌的孩子還有救嗎?唉,幸好奶奶發揮老人的智慧,這位老當益壯的老太太作了一個大大的派,將李奧包在裏面,任其囂張的反抗,奶奶還一邊唱著歌,顯然她是豁出去了,畢竟「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廿二章6節)。愛孩子就得忍心讓他學習該學的功課,否則將來最受苦的是他自己。

自覺,悔改的開端

現代家庭中像李奧這樣惡形惡狀的孩子也會越來越多,主要是因為,一方面父母忙碌,沒力氣、也沒心思管教孩子,或以「小孩本來就如此,以後長大就會變好」來安慰自己。另方面,少子化後,每個孩子受到的關照較多,父母為了讓孩子可以更自由的發展,忽略教導他為自己的行為設限。

寶貝孩子沒有錯,但是真正愛孩子是需要學習的。曾有位很寵孩子的媽媽有次看到孩子的壞習慣,覺悟到自己無節制的疼愛是禍因,她很感慨的對我說:「幸好,上帝對待我不是像我對待我的孩子的方式,如果我錯了祂不讓我知道,不勸我悔改,我會一路錯到底,人生會搞得一團糟。就像我寵我的小孩一樣,因我愛她而任由她為所欲為,她卻一點都體會不到我的愛,而且壞習慣很難改,她自己吃足了虧,也很痛苦。」當然,自覺是悔改的開端,上帝也憐憫亡羊補牢的人。

磨難,更新的轉機

謙虛派裏的李奧吃了不少苦,沒人理他,同伴指責他,故意把派摔來滾去,真是悽慘。最難堪的是回到家,家人並未因他不見了而悲戚,日子還是過得很好,人生至此,情何以堪!但是沒學會控制自己的脾氣,他就出不了派,繼續滾向村莊。李奧居然開始為了當地人的飢渴處境而感到心痛,這是個重要的轉機,雖然他差點跟派一起被燒烤,逃出來後,他變成新造的人,把家人都嚇著了。他的倔強被磨掉了,雖然過程驚險萬狀。

我們看到圖畫中那個超大型的派,因著李奧在裏面掙扎而動感十足。鮮明的色彩也更凸顯孩子豐富的情緒境界。我也想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毛病」,這毛病可能是經年累月形成的,要改變很難。幸好上帝允許環境的磨難,為的是把我們從深淵裏救出來。

你最近嚐到甚麼樣的謙虛派呀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1158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