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生新星系--劉克襄「十五顆小行星」閱讀心想
2011/10/15 22:51:52瀏覽491|回應0|推薦6

重生新星系

    根據科學資料顯示,星系的存在裡並無所謂的行星系,以人類僅有的科學極限來推估,在九顆行星的存在之外,人們肉眼探詢的一片星辰,多半是由恆星所組成。而這些星系形成的源由,起因竟為那微不足道的星際小塵埃,藉由微妙的重力關係,彼此逐漸收縮、凝聚,最後在質量與重力到某一觸碰點,化學反應應聲發生,蛻變成強大動能,散發出光與熱。看!一個星系的形成,豈不美感重重,動感十足。  而那後勁力,更使相近的星際物質、塵埃,圍繞其旋轉運行,在適當的時機相遇,各自收縮凝聚,成為所謂的行星。

     人生的轉軸不也這樣巧智慧心。永恆不便運行著的人生星系,在以一個巧智的真理恆星中圍繞著,信予的行星在其中追隨運轉著,捍衛行星保護職責的的衛星堅守護該有的本分,在看似不變的靜謐中,偶爾來個值得等待的流星,在人生的轉捩點上照著光亮,一瞬間的閃逝給予人厚厚的期盼與想望。插曲的流星也不厭其凡的裝飾著人生,而,我與你,不同的星系,交接重疊,分分與合合,竟也都在這小小的人生系中給了彼此漂泊不確定的傷痕,帶著傷痕,進行彼此分離的探險,完成那與自我生命的禮成樂。

 一百,數字的組合,在人生的十八歲以前反覆遞減的持續進行,一種節奏,在那張只有幾磅重的紙面上,它,彰顯著你未來的機會。是個完美無瑕的匾額。

然而,人生潛伏的情感,並沒有紙本成績紀錄簡易,挫折次數更無法體驗出「只要努力就有收穫」的真理,在放大求真的理論世界中,「情感」,這不可控制的變因,遠比你所想像的影響力還要更深遠,實驗結果的紀錄也高深莫測難尋,有時變因尚未更改,結果卻已出界。

   百年紀錄,百年好合。牽手的圓滿,締結的喜悅。我,被迫,在這洪流中,要滿懷「淚光」的去放開另一雙緊握許久的手。百年分離的的手,似乎訴說著在這場情感考察中,妳的歲月,妳的青春,妳無形的「愛」,終站為「實驗未成功」,以「零」收場。零到一百的距離,那筆尖的書寫的瞬間快捷,結果的宣告果斷,但距離感撕裂的速度卻遠比你想像的還要慢,卻也還要烈。

內心漂泊的旅程虛無飄渺。在星系中,恆星主宰了整個星系的光,它的距離與運動,在整個運行的軌道中,變動的幅度甚小,即便如此,卻會自行發光,照耀著星系。在人世間,唯一不變著即為「變」,「恆久不變」之心,以輪迴而論,超越著這世,還來了來世,這「心」千里人海難尋。至少,在遊蕩的星係旅程中,放開我手中的那雙手,並不是恆星來著。而我,也摸不著,至少我不夠偉大,我得是顆行星。

行星,得具有足夠的質量,才能環繞著在人類範圍所知的恆星「太陽」公轉著,當認同了,這顆恆星便默默供給著這行星系的運轉,而行星們也甘願付出自己,在其中環繞。當人的情感重心圍繞著一顆自以為尋覓到的恆星,生活的步調開始形成一種依賴的習慣,開始改變軌道,開此改變運行方向,開始以為自己擁有的「質」足以匹配這顆恆星。但,歲月的行走,卻忘了緩慢的改變雖然肉眼無法察覺,但為了生存的環境,恆星的軌道和運行方式也有可能改變的一天。更何況,親愛的,妳後來也才發現,他也只不過是一顆跟妳一樣,圍繞恆星的行星,而他的軌道與你相遇,也只不過是那另一星系的行星,陰錯陽差的短暫交會罷了!

    人,總是喜歡歡樂的場景。小時候,總愛看彗星,飛越過行星,在夜空中劃下那幾秒的美,卻讓世人停下,對著那「美」許下人生想要的願。那七十六年的等待,在雙瞳中幻化成那一剎的動靜皆宜,令人窒息,卻彷若流沙,令人不捨,就這樣消逝在指尖。我想,或許另一個她的出現,在他的軌道留下了無以言計的美,為了這顆彗星,他悄然離開我自以為應彼此運行的行星軌道,以為會再回頭相遇,卻驚覺,那彗星就這樣改變了我們手中的感情線,放手的那一剎那,我漂泊疏離了,而他,卻開始他的探險旅程,而那旅程有著慧星的指引,我,卻失軌了。有人說:「人世間每一種挫折都是一種人生的禮物,或許難看,但卻對人生有很大的意義」。我,在我運行的軌道中,又回到一個起始原點。質量夠大且已成球型,才能再次在星系中以行星身份存在著。我,還在軌道,卻已預見支離破碎,盲目的行屍走肉,無法吸引有利的附物質來讓自己有更壯大,那時間,至少,我以為,退化是我唯一的路途,矮行星是命運,甚著,散化為流星漂泊,小小的質量就這樣燃燒殆盡,短時間的光線稍縱即逝亦可。

    「菩提本無塵,何處惹塵埃」。「菩提」星是在淚水傷痕中在生命中出現的,遇見這顆星或許誠如這顆星所講的,就是此時,是那份「緣」的軌道,我吸引了這顆菩提星,提示著我對生命「執著」與「信念」的微妙之意,執著也許是此時走出的大動機和力量,但跳清看清事情的真實面貌,有著更好的信念,那才是人生中最「菩提」的事。本來,在星系中,衛星的數量就沒有果斷的數據,他們自然成行,本身不發光,只反射太陽光,科技進化,人為發射亦有,動機也許不純,起於競爭,但多半有觀察探索之效益,卻也因此得以搜索各資訊,而保護圍繞著的行星。「飛天」星說過:「愛自己,把自己變好,因為自己的特別,別人也可以因你的特別而特別。」「不要執著追逐太陽,不要為了錯過了太陽而流淚,因為你有可能錯過美麗的星星」一種好的信念,才可以把悲憤傾倒,把「愛」滿注。那時,環繞你的,會是那些充滿愛的感恩星,妳的星才會再次不用漂泊,再次找到生命的方向。

    月球,似乎在地球出現時便出現,也許是同時形成。而在木星、土星或火星都留有不規則形狀的小衛星,據推測可能是一些飄蕩的小行星,被此行星吸引著而形成衛星。我,也或許是你,看似為一顆微不足道的行星,卻都有各自的衛星保護著,一些與我們生命的每個階段就存在著的衛星指引著,一些與我們失軌時,交錯相遇的衛星衝擊著,在歷經吸引分合的引力中,當開始足以掌握我們正確軌道時,會赫然發現,那在行星軌道中的核心就是那份心中情感交錯的頻率,頻率震盪出來的「愛」波長,也決定了這顆行星運行的目標。

我,試圖在運轉的軌道中逆轉,去嘗試著不同的領域,游移著不同的海,閱讀著與生活不相似的書籍,轉移生活的焦點,小心翼翼的去感謝每件生命中的小事與好事,當愛的支撐點越多,擁有相同頻率的衛星,出現的機率也就越頻繁,在傾斜的頻率中,彼此嘗試著,努力著,用著僅有的力量,反射著屬於這個系的光芒,給予行星繼續蜕變的力量。 

   所有的星辰在探詢的過程中,為著自己的星系熱情的運轉著,燃燒著,熱內盈框的感動著。因為這顆行星的「愛」,讓閱讀者閱讀不到失落,閱讀到了堅強,閱讀不到未來,卻閱讀到當下,閱讀不到遺憾,卻閱讀到滿滿的浪漫情懷,閱讀不到這世,卻感受到來世的溫度。幽默的讓人想微笑,忘記了責備與傷痛,忘記了哭與痛。忘記了很多很多的忘記,只因,劉克孝先生,仍在他喜愛的星系運轉著,化成微粒,在字語間瀰漫著,那人文的情,讓山說給了他親愛的人。不忍責備山,那是他愛的,只好放下,包容這些分離。

我相信人死亡後,都會變成微粒,再次餵養他人,成為恆星系中他人行星的成分,去相聚,去分離,去找到自己的定位,在其中微笑著。 

   每一顆降落在土地上的星,都有著屬於自己的光芒色彩,因為與地緣結深了,所以愛上了這塊土的溫度,因為與人結深了,所以愛上了這塊土生活的人的情感,因為與愛結深了,所以愛上了用「愛」表達的各種生活方式。出走的行星,在恆星軌道中,試圖漂離一點,逆轉一點,為生活的這顆行星多染上一點獨特的視野,也許稍縱即逝,也許大義成仁,也或許失足惆悵,但這些星塵微粒,卻都不可抹滅的在這顆行星軌道上改變了一些事的走向和想法,也影響了形成這顆水藍島嶼的在地情感。熱情的行星,樂天之命的行星,也用那純樸的自然方式,在水藍島嶼保護著那份簡單與堅持。

   我還在改變,我還在行走,我也在他人的軌道中運行著,我的角色幻化,在他人的行星中,做個特別的衛星。「退後原來是向前」,世界原本就不夠完美,星系也沒有所謂的穩定,每個改變都需要傷痕成全。前行的路途沒有答案,但前行遠比駐足等待容易,感傷失落的人們,放下前行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10111219&aid=574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