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分秒秒與空間與忘記
2010/08/07 21:56:12瀏覽255|回應0|推薦3
下午五點四十三分,陰天,窗外飄著無關痛癢的雨。空調在偌大的空間裡嗡嗡作響,燈沒有全開。坐在我對面是一個年約二十的男孩子,穿著樸素,偶爾會有同學過來跟他討論功課。我知道自己跟他幾乎是同一種人,但我沒有承認,我帶著我華麗的偽裝將自己分在另一種分類。

我身後有一對情侶,就像全世界都看得到的那種(當然有些蒙面紗的國家我不確定),他們坐在桌子的同一邊,時而唸書時而耳鬢廝磨,不要問我怎麼背對他們還能知道,我就是知道。因為一些特別的原因我突然感到有些難過。有時候難過是一陣一陣的,它會突然向你洶湧的襲來,你會感覺到鼻頭有些酸澀、眼角有些濕潤、外加心頭一緊(好久沒提到這個詞了呢),接著意識到這是公共場合不可以掉眼淚,所以想要把難過趕走或是把自己趕走。

我索性趴在桌子上,放下正在看的艾莉絲‧孟若的《出走》,看著眼前的天花板。我的思緒不停流轉,我注意到天花板上有幾條平行的隙縫,傍晚僅剩的陽光從外透進,給予陰暗的圖書館幫助不大的光線。這是最大的隱喻了。對於我的生活。一切都被困在一個陰暗的大空間哩,這個空間充滿了可以探索的知識及樂趣,但我卻花了最多的心力在它的天花板。在那些微弱虛幻的光線。我只是忘記把全部的燈開起來而已。我只是忘了去注意那些放在架上的滿櫃的書。我可以使自己快樂,但是我為了什麼要去盯著那些微不足道的事物?

我可以用詩人的眼光去注意它們,我可以為它們寫詩,但我不應該為它們流淚失神、忘記自己為何物。

下午五點五十分,館裡響起美麗的樂音,我依舊趴在桌子上想著你。我覺得這首樂曲簡直可以當我們的主題曲了,它多麼好聽、又多麼短暫。「各位親愛的讀者,我們將在十分鐘後閉館,請收拾您的物品準備離開,謝謝。」

我走出圖書館口,用借來的讀者證換回我的身份證。我始終沒有忘了我是誰。我只是暫時借用了別的身分、過了一小段不算短的日子而已。門口的地板潮濕,天空繼續下著無關痛癢的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pressps&aid=430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