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二共識」趕不上台灣民主--貪污腐化的國民黨全面崩潰敗選,驅使僵化的兩岸口頭關係必須重新洗牌。
2015/02/01 17:58:53瀏覽1324|回應1|推薦91

〈自由廣場〉九二共識趕不上台灣民主

2014-12-19

◎ 陳芳明

選舉到達尾聲時,北京忽然向柯文哲傳達信息,請他當選之後一定要承認九二共識。柯文哲立即公開回答,什麼是九二共識?這是最精準也最犀利的答覆。當時許多人已經嗅出,可能北京判斷柯文哲即將當選。這個信息,等於為連勝文的選情又補上一支最後棺釘。開票結果,國民黨果然遭到毀滅式崩盤。北京的提油救火,正好顯示中國對台灣的完全不了解。

 

北京總有一群台灣研究專家,他們寫出來的政治分析,煞有介事,總是讓我們感到非常放心。原來他們的長篇大論,都只是寫給習近平看的,但是對於台灣政治生態,則永遠停留在隔閡狀態。就像台灣統派媒體,無論如何撰寫,都要踹民進黨一腳,無非只是向北京主子獻媚報告而已。不要以為生活在台灣,就必然了解台灣。統派尚且如此,就更別提中國的台灣專家了。

 

近二十年來,所謂兩岸關係,一言以蔽之,就只是國共兩黨關係而已。中國的看法是,國民黨是永遠的執政黨。他們從來都是關起門來,私相授受,共同分享兩岸的經濟利益雖然有所謂文化交流、學術交流、城市交流,民俗交流的名義,但背後都一律是政治交流。真正在經濟上受惠的,只不過是國共兩黨的財團。頂新集團,鴻海集團,或連戰父子,是最典型的例子。九二共識是這些交流的基礎,但它沒有文件,沒有文字,沒有檔案,端賴國共領導人的默契與想像。僅憑這份無字天書,就已經為兩岸財團創造了超出想像的龐大利益。

 

大選揭曉後,國民黨遭到羞辱式的潰敗,台灣人民共同意志所累積的選票,立即向中國傳達一個強烈信息:這就是你們九二共識所認證的國民黨。選前,北京還要求柯文哲當選後要承認九二共識,這更是企圖想進一步羞辱候選人,更是企圖羞辱正要投下神聖一票的台灣選民台灣社會早已擁有超越九二共識的更高共識,一致指出國民黨是貪污腐化的財團政黨。它能夠在兩岸關係上為所欲為,背後不就是有北京在撐腰嗎?

 

柯文哲與民進黨的勝選,顯然使兩岸關係必須重新洗牌。已經實施六年的九二共識,民進黨從來就沒有參與過,遑論全新的政治明星柯文哲。國民黨的全面敗選,正好顯示選民無法接受這樣的兩岸政策。為什麼必須接受被台灣人民所唾棄的國民黨思維模式?如果北京要建立與民進黨的交流,是不是應該坐下來重新討論新的兩黨共識?所謂九二共識,完全沒有經過台灣國會的立法程序。基本上它是一種體制外的抽象規範,也是在台灣合法範圍之外所偷渡的口頭約定。

 

沒有立法基礎的九二共識,已經成為歷史泡影。所謂服貿、貨貿,已經不可能在立院通過。尤其經過馬王鬥爭、太陽花學運,以及國民黨敗選之後,全新的民主價值與思維,已經在台灣誕生。北京也已傳達信息,兩岸關係可能會停滯一年。非常清楚,中國要等待二○一六年總統與國會改選以後,才會採取新的立場。這段期間,民進黨與柯文哲就必須準備承擔未來的兩岸責任。既然北京拒絕政府與政府之間的對談,則民進黨與柯文哲的角色便越來越重要。這次選戰之後,台灣人民鄭重地向九二共識告別。

(作者為政治大學台文所教授)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840318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3059&aid=20571157

 回應文章

史堤夫(罪惡滔天,暴政必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郝會A又見笑當生氣囉? 
2015/02/03 00:46
 

郝龍斌要反擊?   大家等很久了! (引用陸念慈博士政論文章)  無辜 奸笑(呵呵、嘿嘿)

http://classic-blog.udn.com/ntlutw/20537174


得勢不恃勢,失勢不餒勢,察勢不棄勢,順勢不附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