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傅燕萍:後山嘹亮的歌聲
2009/08/11 06:41:44瀏覽827|回應0|推薦11


後山嘹亮的歌聲

傅燕萍

花蓮--這得天獨厚、山川秀麗的「台灣最後一塊淨土」﹐就座落在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中間的花東縱谷上﹐四周風景美不勝收﹐被台灣西部漢人稱為「後山」的花蓮,因中央山脈這座天然屏障的保護﹐得以躲掉過度開發的浩劫﹐而保持了原有的大自然風貌與清新空氣。花蓮的原住民為數不少﹐他們有天生嘹亮的歌喉﹐每年到了豐年祭﹐美妙的歌聲傳遍滿山谷﹐堪稱為地上樂園。

以前花蓮沒有一個正式的跨堂區天主教合唱團﹐而花蓮天主教徒又以原住民居多﹐因此萌生組團的念頭.。此舉立刻得到海星中學張老師的支持﹐張老師本身有美妙的歌喉﹐她的支持給了我很大的鼓舞。

我們請到在花蓮師範學院教音樂并且有豐富指揮經驗的彭老師﹐她答應來指導合唱團﹐令我們振奮不已。於是我和張老師分頭邀請團員﹐承蒙各教堂修女們的幫忙﹐合唱團很快就成軍。我們也請到教友李醫師擔任合唱團團長﹐他對帶領合唱團很有熱誠﹐是一位絕佳人選。這過程似乎都是聖神在引領﹐因而進行得很順利。最後我們有四十幾位團員﹐來自田埔、美崙、北濱、德安、民國路及新城等各地天主教堂的教友﹐曾經在各種場合下演唱過,頗獲好評。

大約一年過後﹐由於彭老師留美深造﹐我們另請一位在花蓮基督教神學院教音樂的徐老師來當我們的指揮﹐直到彭老師學成回國為止。我們非常幸運曾經有兩位資深優秀的音樂老師帶領﹐使我們成為一個充滿歡樂的聖樂團體﹐為各教堂訓練聖歌人員﹐提升教會在禮儀中祈禱的氣氛﹐促進各教堂教友之間的共融﹐用聖歌來傳揚福音。

「唱聖歌是雙倍的祈禱」﹐這是中世紀聖奧斯定(St.Augustine)的名言。的確,我們若用「心」唱聖歌﹐而不只是用嘴巴唱﹐往往會達到天人合一的意境。有一位神職人員說:聖樂是崇拜天父最深的表達之一﹐藉著聖歌﹐ 我們向天父贊美、頌揚、求恩、謝恩﹐是我們由內而發,﹐深摯崇拜的最美表達。 適當的聖歌詠唱﹐能將團體帶入祈禱的意境。通常教會聖詠團都非常歡迎教友或非教友參加他們的團體﹐更何況經醫學証實﹐唱歌有助於一個人的身心健康﹐何樂而不為呢?

來到這山顛水媚的花蓮﹐立刻可感受到花蓮獨特的美﹐青山綠水﹑藍天白雲﹐和純璞的民風;而花蓮天主教合唱團也有其獨特的聲音﹐那就是來自後山原住民嘹亮的歌聲。
(寫於花蓮)


奇異恩典(歌詞)
奇異恩典 何等甘甜 我罪以得赦免
前我失喪 今被尋回 瞎眼今得看見
如此恩典 使我敬畏使我心得安慰
初信之時 即蒙恩惠 真是何等寶貴
許多危險 試練網羅 我已安然經過
靠主恩典 安全不怕 更引導我歸家
將來禧年 聖徒歡聚 恩光愛誼千年
喜樂頌贊 在父座前 深望那日快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3214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