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顏色-訪謝厝
2010/10/28 22:35:56瀏覽470|回應0|推薦1
2010/10/28
兩、三年前,因為擔任社造審查的委員,才知道口湖有一個地方叫謝厝。那一年,是兩位年輕人到文化處提案。隔年,是他們的母親連嘉淇負責提案。

記得,當下,我內心是有疑問的。他們想營造木雕村,想建立村裡的木雕師資料庫,希望技藝可以傳承…。

今天,是第一次走進謝厝,也是我們真正的認識。


理事長連嘉琪,七十五年以前是和先生在台北做木雕,因為瑋恩颱風把他們吹回家鄉,重新整頓家園,建設木雕工廠。理事長帶我們看了作品,並且說了他們的故事。


她老公,曾經失蹤五天,那時候沒有手機,也沒有bbcall,所以不知道她老公到哪去,一直到第五天的凌晨一點,她老公帶著興奮的心情回家,並且帶了他找很久的木材材料,告訴連嘉淇:終於找到他要的東西了。之後,那產品大賣,也成就他們回到家鄉來。

聽故事的當下,並還沒有感動的點。她說,她老公十幾年才誇她一次:是你讓作品有了生命。連嘉淇負責幫作品上顏色,這些作品因為顏色而有了生命。

原來,顏色是有生命的,而這些屬於他們生命的顏色,還有著濃濃的感情。

在工廠待了二、三個鐘頭,這是我第一次下社區,待這麼久。理事長為牆上壁畫導覽,訴說壁畫的故事。她好有想像力,用色簡單,令人感覺快樂。很繪本。


站在鐵門前,她說鐵門要放下來,這幅畫才完整,門放下來的剎那,我差點噴淚。是她老公失蹤五天完成的作品。是孩子跟她把它畫在門口。

她的老公,已經離開四、五年。這圖,有思念的味道,思念的顏色。當年,孩子為了要讓她們的母親走出來,鼓勵她到社大,她並不知道我是社大承辦人。當下,我聽到時,內心是有欣慰,原來社大可以讓人療傷。

社大最可貴的點,在於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沒有競爭,只有彼此互相關心與學習,簡單的快樂。




好可愛喔



謝厝網站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y2007&aid=454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