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11-28講師培訓研習
2009/11/28 22:55:12瀏覽631|回應0|推薦1


2009/11/28
一整個下午,我們都在虎科大綜合一館,辦理社大講師培訓工作坊。邀請了陳松根老師及胡夢鯨教授,希望這兩堂課對大家是受益的。


陳松根老師一早七點多就從宜蘭到雲林的路上,剛剛打電話給老師,老師剛回到宜蘭,真是辛苦他了。

陳老師’’就’’恐怖。這一次研習,陳老師花了12個鐘頭的時間往返宜蘭、雲林。


胡夢鯨教授,為大家上了一堂「成人教學互動的技巧」。

剛接到拼布班周秀惠老師打電話來,問我是否可以北港媽祖及布袋戲偶,到北港振興戲院展覽,並用社大名義宣傳。又說,是因我昨天在研習上說,可以跟我討論,所以才打了電話給我。這是我樂見的。

Chaio-ling Cheng在 FB給我的回應 :「這場研習真的不錯,而最讓我感動的是所有演講者的"熱情",對於社大與成人教育的熱情,完全在這場演講中充分展現。好久沒有碰到有熱情的人了,真的是一場讓我從頭感動到尾的研習。雖然我是一個新講師,課程也是胡琴樂團這種很容易讓人覺得像才藝班的課程,不過經過這場研習,讓我找到這個樂團成立的新方向,就是朝向"人性關懷",讓我們的樂團能在社區間繼續把這樣的熱情傳遞出去。不過,總得先有人來參加ㄚ!繼續努力吧,辛苦囉~」

這也是我們想看見的。

想想,社大即將十年,總不能一曾不變,所以有了講師審查機制,多了社區回饋。轉變是需要的,過程當然會聽到許多不願意的聲音,但正確的事,總值得我們堅持。我們站在雲林這塊土地上,當我們能為這一個地方,做些什麼時,總該多點付出。

除非,人跟人之間的關係,只存在「交易」的層次。講師拿鐘點費開課,學員繳費上課,但是,真得只要這樣嗎?我相信人可愛的地方,是在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是交易。既然,大家因為社大而認識,我不知道能否因此,而成為朋友,一起為這一個地方做些什麼的朋友。

到縣府的第十一年,這一路走來,我真得很感謝與我有所交集的每一個人,因為都幫著我成長與反思。

社大十年,我們是該有所轉變。昨天,報告時,本來要跟大家分享處長告訴我的話,無畏希望。遇到事情或困難時,不用害怕,面對它,成就它!

別的社大都不用社區回饋,為什麼我們要!換個角度思考,為什麼別人有,我們才能有呢?這是我們深化藝能課程的方式,雲林人一定要跟別人一樣嗎?想想台南社大在推環保,我們呢?

給大家看了幾張照片:西螺大橋、北港朝天宮、偶戲館的目的是,要告訴大家什麼是識別。那當大家說到雲林縣社區大學時,我們能讓大家想到什麼?台下的您們,搖搖頭回應。

如今,已清楚告訴大家什麼是雲社大願景:終身學習、公民意識、在地深耕、樂活雲林。那該怎麼做,可以怎麼做,便需要靠大家用心思考,自己所開設的課程,要怎麼樣才可以做到這四大願景。

六點半結束這場研習,開心的是,大部份的人都堅持到最後,提早離席的可能因為有事,但都不礙事,所以當同事問我要不要簽退時,我並沒有執意一定要簽退。來的多少會有收穫,沒來的至少看一下手冊。

受了幾年教育,大家都是在同一個框架內學習,所以要大家試著思考,可以用什麼方式做社區回饋,可能難為大家了。不過,我們還要繼續留在這框架裡嗎?讓我們快樂的做點什麼事吧,有時間看一下我研習時所拍的照片吧,好多笑臉,您們對我來說,都是值得我紀錄的…多年後,我們再回來看看。


手冊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y2007&aid=3540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