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助人利己】當義工收穫多
2024/09/17 08:24:50瀏覽130|回應0|推薦13

           

          【助人利己】當義工收穫多

文/小荷

臨退休前幾年,我開始參加一些義工培訓活動,利用假日伸出生活觸角,與社會連結。

書院導覽,跟教書工作最接近,都是動嘴巴,但向度不同,需要對書院來龍去脈了解清楚,介紹要條理分明,最好能像說故事般引人入勝,還要能回答得出參觀者提問,時間的掌握也是要點。我會問領隊給多少時間,然後決定要簡略還是詳盡介紹,不耽誤他們接下來的行程。一回生二回熟,幾回之後也就得心應手了。我最喜歡導覽幼稚園及小學生,同學們活潑可愛,仰著臉認真聽,真是讓人感動。

書院有讀經班,對象是學齡前到學齡孩子,這階段的小朋友記憶力最佳,主要是學習《三字經》、《學庸孝經》及《唐詩三百首》。每次上課後會留時間請小朋友上台背經書,不禁讚嘆一個個小小腦袋瓜十足靈光,半點不差,朗朗道出。獎勵當然是要的,有口頭獎勵,有累積獎勵卡換取禮物,孩子們歡天喜地,任課的我也成就感十足。你也許會說不就背得出來,他們懂意思嗎? 這需要時間,當下也許不盡然全懂,但潛移默化,到了大一些自然就明白,而且根深蒂固不會遺忘。

到少輔院給誤觸法網的青少年上課,挑戰比較大,得 費點心思,不能整堂課都在說教,那肯定壓不住陣腳。我努力找尋一些有啟發性的短片放映後討論,鼓勵說出感想。十幾歲青少年,很多是被誘惑、被利用,不可自拔,毅力不足,進進出出。我知道要完全改過自新不容易,如何動之以情,配合單位開課,習得一技之長,出院能擺脫同夥再度誘引,這些都是關鍵。

少輔院的孩子們大都來自破碎家庭,社會是個大染缸,一個不小心就掉入萬劫不復的深淵。輔導過程中,我把他們當弟妹看待,一旦他們敞開心房,就會侃侃而談,在家受的委屈也會全盤托出。可貴的是,只要有一個家人還在乎她(他),從這兒切入,往往可以獲得意想不到的成果。一個女孩就是因為阿媽始終不放棄她,還會坐車來探望,女孩說,以後賺錢只會養阿媽,阿媽愛她,她也愛阿媽,說著說著眼眶閃爍著淚光。

教育無它,愛與模範而已。儘管一個人力量薄弱,但能奉獻個人一己心力,幫助他人,也是生命過程中溫馨的記憶,惠我良多。

2024. 9. 17 人間福報家庭版

https://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894883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ndiff&aid=181066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