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葉扁舟
2021/08/11 08:03:59瀏覽796|回應2|推薦32
一葉扁舟
天際一抹流雲翩翩而來
 擒住不羈陽光
 垂釣翻捲海波
 叩響虛掩的天空之海
 未完成的詩稿在風中漂浮
 盼心無所住
 落日彎腰告辭,緩緩隱入海平面
 海潮朗誦歲月詩篇
 企圖測量生命的深度
 海象澎湃依然
 海風刺青著臉龐
 針針皆是時間的刻紋
 漫步沙灘
 鹹濕海風隱藏一股奧秘
 是呀!手划一艘獨木舟出航
 毋須隨風逐波
 是風是雨慨然承受
 搏鬥始終是生命的原色
 天暗了下來
 銀色的月光都知道※
2020. 8. 7 更生日報

------------

半竿落日,兩行新雁,一葉扁舟。

出自宋代賀鑄的《眼兒媚·蕭蕭江上荻花秋

蕭蕭江上荻花秋,做弄許多愁。半竿落日,兩行新雁,一葉扁舟。
惜分長怕君先去,直待醉時休。今宵眼底,明朝心上,後日眉頭。

賞析

這是一首寫離情別緒的詞。

上片以江邊送別所見的景物烘托別離時的愁緒。餞行的酒席大約是設在江畔,只見江上蘆葦都已開滿了白花,在蕭瑟的秋風中搖曳,那無可奈何地隨風晃動的姿態,蕭蕭瑟瑟的淒切聲響,好像是有意做弄出許多憂愁的樣子,給已經愁腸百結的離人平添了許多愁思。抬眼望去,那西沉的太陽,懨懨地在落下去,只剩半根竹竿那么高了;那從天際飛來的兩行新雁,愈飛愈遠,飛往南方的老家去了;眼前停靠著的這一條船,就要載著詞人的朋友(也許是心上人)別去了。

下片進一步分寫別前、別時,別後的心理活動。詞人說:我們之間的別離一直是我擔心的事情,我常常怕你離我先去。眼下,別離,無情地來臨了,在這即將分手的時刻,只有拼一醉才能暫時解除心中的煩憂。今天晚上,我的眼前還是一個活潑潑的你;到了明天,你的模樣就只能活在我的心裡;到了後天啊,想你、念你而又看不見你、喊不應你,我只能緊蹙雙眉,忍受無休止的離愁的煎熬了,這怎能不教人心酸腸斷呢!

這首詞沒有採用誇張的手法,基本上用白描,只四十八個字,便將別離的愁緒傾訴得相當充分,很有感染力。透過悲切淒清的愁緒,可以感受到送別人與遠行者之間深摯的感情。

賀鑄

賀鑄(1052~1125) 北宋詞人。字方回,號慶湖遺老。漢族,衛州(今河南衛輝)人。宋太祖賀皇后族孫,所娶亦宗室之女。自稱遠祖本居山陰,是唐賀知章後裔,以知章居慶湖(即鏡湖),故自號慶湖遺老。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ndiff&aid=166278126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2 08:22
平安!
2016/7/28,藍色多瑙河 新詩裡面有一葉扁舟
不好意思,我原本記錯了!詩的名字:藍色多瑙河
感謝主,我的報告完成了!
我今天要去訂購新的手機,大約3天才會到貨!
我要買大一點的手機,看比較清楚!
手機的拍照功能好一點,我沒有相機~~
大約6000多,有點貴!
現在是8月,當做是送給自己的10月生日禮物!
我先去吃早餐!練鋼琴.
祝福荷塘,美好的一天!
微笑天使🙂
cundiff(cundiff) 於 2021-08-12 14:57 回覆:

手機  六千多,中上價位還好。好一點可以用久一點, 也比較不耗眼力。

恭喜。

呵呵, 你十月出生的呀。天秤嗎? 

我有找到藍色多瑙河  那一篇了。 還多閱讀了另一篇。

祝福 你 平安喜悅。( 阿睦跟你很好啊 對你很信任呢。)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1 17:07
親愛的荷塘,平安!
一葉扁舟,飄泊心
大約2018,我創業時,寫了一首一葉扁舟飄泊心的詩
我用手機無法複製網址
如果,可以到微笑天使的部落格,分類新詩可以看到
一葉扁舟這首詩,名字應該沒有記錯!

荷塘的文筆好棒!
散文、小說、詩歌,您每種類都寫得很好!
我望塵莫及!
我以前,有閒情逸致寫詩
今天,我先把報告完成,老師說:考試成績不好得
用報告補分數!

我還要準備禮拜日的司琴,兒童主日學教小朋友要預備
所以,先把心情處理好,再處理事情!
8/8,我們老師帶領小朋友做襯衫領帶的卡片
我準備好吃的餅乾給小朋友,
放學時,小朋友們給我give me five
阿睦,還跑過來要我牽他下樓梯,指定要我牽他喔!
先這樣,我先去忙啦!
祝福您,平安健康快樂!
願上帝賜福您!
cundiff(cundiff) 於 2021-08-12 15:07 回覆:

其實 書寫 是休閒 是樂趣,也還好而已。謝謝你閱讀鼓勵。我喜歡閱讀,有些作家 寫得真好,深得我心,我就會慢慢找他 ( 她 ) 的作品來看,充實休閒生活。

寫最多的是  詩。其次散文。 小說加減經營。有刊登 歡喜, 沒有 當作練習。

你會烘焙,也捨得給孩子 餅乾獎勵,孩子們一定好喜歡你。 做餅乾要時間要花錢,但你疼愛他們,所以不惜成本,這超級了不起。

我以前在學校,第八節時, 學生都餓了,有時上課前一兩個會來導師室討 麵茶 泡,討餅乾吃。我也不小氣。 孩子到現在 超過 20年了,還念念不忘。 去到鹿港老街看見賣麵茶的 說老師 我想起你的麵茶了。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