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年1月2日漫步大安森林公園
2015/01/07 14:08:42瀏覽6621|回應0|推薦8

 

*

201512日漫步大安森林公園

圖文:陳宗嶽

 

  201512日中午12時,專程與太座藉著休假日探訪睽違已久的台北大安森林公園,因為即使居住在台北市,距離上回漫步大安森林公園也已經是10多年以前的事了!

  回想36年前初見這片土地的景象時,只見國際學舍、修車廠、眷村、小吃、資源回收場等各式建築林立、也包圍著這塊公園預定地的多元景況,之後隨著工作單位在附近,自己抽空到錢浩先生主持的大群攝影訓練中心學攝影的地方也在對街,太座家緊鄰公園,女兒、兒子的文大附設幼稚園、龍安國小就在旁邊,整個生活圈子就一直緊繞著大安森林公園這塊地在轉,甚至還有老友衛學長的家就住在其中的眷村。

 

  到20年前大安森林公園初成立,還是孩提階段的兒女,經常伴隨岳父母漫步其中,轉眼間數十年過去了,不僅大安森林公園已是另一番景象,人生的風景也換了許多頁,但是,回首公園拆建之初的紛擾,大安森林公園還真是見證了「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此次我們從信義路與建國南路交會的入口處進入,先沿著公園周邊的道路漫步,首先經過信義路上的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再繞到信義路與新生南路交會口處的名雕塑家楊英風先生於1985年塑立的持珠觀音像,經新生南路、和平東路、建國南路周邊回到原點,之後再從兒童遊戲區、水生植物區走到露天音樂台,再走到最高的頂丘,最後回到原入口,如此漫步大約花了2個鐘頭。

 

  漫步其間,瀏覽著不斷變換的景觀,加上冬天裡異常溫煦的太陽,真是一種享受,所以有人直接倘佯在草地上享受著冬陽,讓人頗有漫步在紐約中央公園的感覺。尤其園內街角還有兩位街頭藝人在表演,其中一位外國人,自備伴奏音響,隨著小喇叭的演奏與響片的敲擊,頗受遊園者的青睞,不到半小時就收入超過千元台幣。相對的在入口處的另一位表演者,演奏的是二胡,識者不多,又沒伴奏,難以激起迴響,想必收入就差了許多。其中比較令人遺憾的是-公園禁制事項公告牌上明明標示著-『禁止騎乘車輛入園』,卻還有人騎車「優敗」在園內遊逛,實在該加強取締。

 

  大安森林公園在臺北市中心的大安區,東臨建國南路、西臨新生南路、南側為和平東路、北側為信義路,佔地25.894公頃,初闢時是台北市區最大的公園,1994329日正式對外開放,在經過20年的林木成長,目前已是一座都會森林型態、樹木濃密的生態公園,因而被譽為台北都會之肺。

 

  公園內綠樹成蔭,花壇處處,時節色彩繽紛。公園內可分為:竹林區、榕樹區、香花區、水生植物區、帶狀林區、水池假山區、露天音樂台、兒童遊戲區;公園外的人行道以綠樹與道路區隔,臨建國南路為盾柱木,臨和平東路為樟樹、臨新生南路為白千層、臨信義路則為榕樹,人行道中央還植有楓香樹,呈現多層式綠籬景觀。這裡原先規劃為自然森林公園,後來改為多用途休憩公園,所以公園內有各種休憩設施如:隨處可見的行人座椅、12座休憩亭、音樂舞台、慢跑道、復健道及電話、飲水、兼具殘障設施、兒童尿布床、安全座椅的6座公廁等全功能服務設施,公園地下並設置有停車場方便民眾,是台北市民最喜愛的綠地園區。

 

  日治時期,此地被規劃為七號公園預定地,為眾多臺北市戰前規劃的大型都會公園之一。1949年後挪用成為眷村與國際學舍用地,居民曾多達數千人,並設有龍飛里及萬龍里。興建之前,在1980年代時曾規劃在此興建體育館,引起當時極大爭議,在拆除地上建築時也曾歷經原住戶抗爭,於199241日起,住戶拆遷開始,正式動工興建公園,1994329日開放。

 

  開放前曾發生園內一尊由知名雕塑家楊英風於1985年所立的持珠觀音像的去留,因引發基督教靈糧堂抗議,隨後發生觀音塑像遭抗議人士潑糞的事件,佛教人士不堪受辱,隨即發動靜坐運動,後來市府在該像旁立牌子將其定義為藝術品,禁止任何膜拜及破壞行為才平息爭議,這豎牌現在依然可見,也沒說明這塑像是楊英風大師的作品,即便如此,還是有信徒悄悄的在那膜拜。

 

  20131124日,台北捷運信義線開通,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正式啟用,遂成眼前大安森林公園的這幅景象,我也藉著隨身所帶的IPAD為大安森林公園留下我所見到的影像-也緬懷一下過往。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20036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