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十元的感動》___王瑜隸文
2013/05/10 23:24:16瀏覽439|回應4|推薦36
《三十元的感動》
 
  有好久的時間了,只是埋首工作,生活中的感動,不知道都魂飛魄散到哪裡去了?
   一位小朋友因為要完成一篇作文,而八點還沒有離開教室,在靜靜的氣圍裡,我稍作休息,遠遠的看著這俊俏的孩子,天真快樂的臉上,誰也沒想到,每天照顧他的母親,竟然是後母,親生母親又是因為婆媳之間的問題,而離開他,Why!!
   父親喪志許久,他也失去母愛很久,直到後母嫁進家裡,一切的生活都改觀。聽說,後母跟我說,婆婆感激她帶給兒子笑容,治癒了失婚的憂鬱症,也謝謝她仔細的照顧孫子。
   
   看著這幸福的孩子,突然點子一起,把他叫來面前。
   「你的作文寫得還滿順的,怕什麼呢?作文就是這樣寫。」我正算計著好玩的遊戲。
   「嘻!」小孩露出淡淡的笑。
   「喂,看你最近很用功唷,作文又寫得不錯,給你五十元獎學金,你去買一張卡片送給媽媽如何?如果看到康乃馨,也可以買一朵,權限在三十至五十元之間。」
   「好!」孩子拿著一百元,一溜煙的不見了。十分鐘後,又從文具店回到教室裡。
   我看到桌上找回七十元,於是問:「什麼?只花三十元喔,還有一朵花,那鐵定卡片不好看啊,借我看看好嗎?」
   粉色底的母親節卡,一圍的浮雕小小康乃馨,一朵塑膠康乃馨的別針。這孩子被教育得一點也不貪心啊。這可是禮輕情意重。
   
   「我幫你寫聯絡簿,告訴媽媽有獎學金好嗎?不然怕你被媽媽罵。」
   「不用啊,我跟媽媽說,是你給的。」孩子好老實。
   「真的,我覺得你真的有在用功了,我幫你註明有獎學金,用獎學金買東西給媽媽,意義會不一樣喔。」
 
  孩子在卡片上這樣寫著:「媽媽謝謝謝妳每天幫我送好吃的飯,還有你怕我被別人帶走,每天來接我回家。」
   我看著看著,還缺了幾個字,於是問:「我知道你的『家庭背景』,」我要孩子明白,他今天的處境是什麼?要如何面對,於是特別對他強調,「家庭背景」是什麼意思?
   「我知道『家庭背景』是什麼意思。」孩子的臉上沒有出現難色,但聲音有些遺憾。
   「好,你真的比他們都幸福。沒有人像你的媽媽一樣,每天四點多鐘,你一進教室,就打電話問你吃點心了沒?吃什麼點心?有多少功課?要不要送便當?每天不一樣的菜色都是親手做的,連外買的便當,都要自己親自去買,晚上八、九點,再親自帶弟弟來接你。」這年輕媽媽的優點,實在講不完,「你愛她嗎?」
   「愛呀!」孩子又是淺淺的一笑。
   「啊,那你害羞不敢寫『我愛你』,這一句『我愛你』這麼難寫嗎?」
   「哪有?我去寫。」
   「寫漂亮一點喔,不然不真心啊!」
 轉眼,這孩子又拿卡片給我看,「媽媽我愛你」這五字是他寫字以來,最娟秀且有感情的字。
 
  「老師,塑膠袋要不要還給你?」孩子你真老實啊!
   「把禮物放在袋子裡,小心收好,回家再給媽媽,這是你們的秘密。」
   「好!」
   只是回我一句「好」而已喔?我心想,這孩子歸心似箭了,竟然連謝謝和再見都沒說,今天特別由父親帶回家去了。
 
  這天的夜裡……好柔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7608937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謝分享‧‧‧
2013/05/12 07:05

一陣電流通過脊柱,真是幸福啊,眼眶湧動著

感謝前輩分享

泥土敬白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3-05-12 13:10 回覆:

泥土好:
王瑜隸她好好實在女子
我讀此篇深深感動
吾兄亦然足見其情動人
她現在與吳錡亮  都投入客家文化领域
深得客委會重視
簡單筆電報告__電腦週六才會回來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彷彿是我的寫照
2013/05/12 03:43

只可惜

我沒有那麼善解的婆婆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3-05-12 13:14 回覆:
湘宜好:
已是吃過苦中苦的才華女子
因而練就妳一顆善良心堅強的意志
老哥等都欽佩妳
祝福妳  健康快樂也分享我們快樂__好自私喔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3/05/11 11:09

有真實,真愛的故事和文章.

真高興瑜隸成為特殊教育的好老師.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3-05-11 11:15 回覆:

金龍兄説異是對極嘞
瑜隸真了不起
這樣當親子一樣教化
難能可貴啊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十元的感動__讀後感
2013/05/10 23:30
這篇佳作~是王瑜隸親身經驗極佳作品~看後甚為感心ㄚ頭~畫家以外~竟然能筆出如此佳作~特轉載以分享朋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