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山玩水___談導遊人生
2009/07/17 18:54:47瀏覽516|回應1|推薦7

美國尼克森總統曾叫隨扈登山查證過,老頭我卻是返台回家後,在月亮山顯現,是"分身"不是"阿飄"喔.

 

 

老頭我在福州家鄉,七、八歲時就會"推磨",幫母親磨節米漿"搓湯圓",此次見磨心喜,使勁的推磨憶往事,好樂呀此磨.

桂林鄉村還用"水車"車水上田園灌溉,老頭我十歲時,初學踩水車,因為孩子個子矮腳短,"大人"踩水車輪踩得快,跟不上步,往往踩空掉下來,沒叫痛,再上水車踩踏,不久就"駕輕就熟",媽就把我列入"工作隊",我成了很受歡迎的"童工".此次異鄉遇"知己",格外親睦,78春秋還是"童心未泯",踩它幾腳,那些同"帥哥眉妹"都還不識水車"廬山真面目",還問這老頭玩啥米碗糕?

 

小徐的職業是"玩",這次桂林五天遊,帶我們遊覽景觀,聽他介紹景觀的故事,經過一座山麓.

"那是什麼?"

"月亮山,像不像月亮?"

"像__是人挖的?"

"天然的__美國尼克森總統曾懷疑是人工洞

派兩位隨扈上山查證過,真的..."

大家要求車子停一下,拍照留念.

遊山玩水是他一生的興趣,如他所願,遊遍世界各角落,那幾年他真是"玩家"玩掉很多錢,好友說愛玩幹嘛花錢玩,聽話,去應徵導遊.剛開始時想想好笑,各地遊山玩水不但免費,"玩"還有錢賺,玩了一年玩出痛苦來,最醉人的景觀,風雨無阻的一而再的重複的"玩".一個景點都遊歷好幾次,覺得不好"玩",他語我當導遊初期,就像"洞房花燭夜",說多美味就有多美味.蜜月_一年_十年_...十年__曾經甜心的情人_嬌妻,被時光的折騰得面目全__醜態百出".玩"山遊景就是這樣"職業"化後__失去它的媚惑,而且可厭.觀光客"玩"到期__回家休息.導遊雖然也有一天休息__那是給我們準備明天去"玩"的準備雜務一天.很久很久的一"晚":想履行當丈夫的"義務",卻累"垂頭喪氣"__草草"了事".如此"玩世不樂"人生,我下輩子__有下輩子的話絕不再"玩"囉__好累:累得景觀都"面目可憎".

=============================================

小徐談前段導遊的甜酸苦辣,話題一轉,他說每個導遊都一樣,經過"陣痛期",認知導遊是"職業"是工作,那一行職業不是枯燥無味?一輩子耕田的農夫,一輩子坐辦公室的辦事員,...不都是為養家活口工作著?心態改變後,景觀雖然固定但它是我們有飯吃的"恩人"呀."景觀依舊"卻是"笑逐顏開"新面貌,用心看用心賞,百看百豔.每一次"遊客"都是新鮮客,我們就站在你們的"遊興"觀賞景觀,"景觀"不再"面目可憎",從與你們互動中得到額外的"快樂",境不轉心轉,越來越"樂不思",有玩有賺有遊友同樂,我們還是"累中有樂"呀.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3125748

 回應文章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7/18 12:07

這就是人不在其位,不知其苦。

那張水上拍的景,真是好。

沒有太多匠氣,年老時在那裡居住,人間山水吧。

小容無緣再見你 (ctingjing) 於 2009-07-18 21:00 回覆:

所以老頭上水車踩水車,踩出六十幾年前的往事回味

是人間桃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