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又「相親」
2022/06/08 01:41:58瀏覽960|回應0|推薦21
我又「相親」
.
「媽!」我由西螺接到信,就請假趕回來,「爸信裡說一定要回來一下,什麼事啊?」
「鱸鰻叔(綽號叫流氓)有個親戚,叫鱸鰻叔做媒人,說那女孩多麼好,你爸扭不過他,就叫你回來相親…」。
「我不要,和素貞都訂婚了,媽,素貞很好呀,…」。
「你訂婚只有媽知道,你去相一相,對方不滿意的話,兩全其美,事情就了了…」。
「媽啊這太危險,你的兒子很有女人緣呀!」我抱著三歲三弟上下拋弄,媽說:「小心一點,他在三重才從樓梯上滾落地面,腳扭傷,還好樓上矮,…」。
五歲二弟搖搖晃晃抱著我的腳,要我抱抱。爸和鱸鰻叔從外面進來,打過招呼,「粗線條」的鱸鰻叔很親切風趣,他說:「阿叔最近沒錢開啦,給你做個媒人,賺個紅包喝酒...」。
有爸在場我不敢逗趣鱸鰻叔,會挨罵的。
相親很簡單,我和鱸鰻叔從對方的家門前走過去,他們親人偷偷端詳我走姿,品頭論足定"江山"。
「鱸鰻叔!只有他們看我,我不能看她,我怎麼知道她長得什麼樣子?」
「保證不會跟你鱸鰻叔長得一樣....」。
鱸鰻叔帶我過貴陽街、繞康定路、由三水街回西園路。
「鱸鰻叔,還要走多遠啊?」
「好了!他們看過了,我們回家。」
「好啦?我怎麼不知道?」我想素貞如果知道我專程回家相親,一定傷心死了。我告別鱸鰻叔去找朋友(素貞)馬上回來。
鱸鰻叔叮嚀我:「下午三點,趕回來,他們會派一個長輩和你面談。」
素貞突然看到我這不速之客,訝異地看我,「有什麼事嗎?」
「事情『大條』了。」
我把來龍去脈簡單的說說,「我們要先下手為強,趁他們還沒來,先同我回去見爸、媽!」
素貞向堂嫂請個假,就同我回家,看這長長的無尾巷,擠這麼多家人,屋子這麼矮小,怕素貞不滿意,我說:「這是租的,以後我們會買大的屋子…」。
「好得不得了!好得不得了!」素貞好奇怪,窮到家徒四壁,還好什麼?
「妳不喜歡呀?」我看素貞有點「苦極生樂」,奇怪不是?
「你免奇怪!人家看你們這樣簡陋矮房子,面談這一關你過不了…」。
「那妳呢?」我問素貞。
「我又不是嫁給這屋子和巷子!」
「一語點醒夢中人!」我安心地說。
「是糊塗人!」素貞說:「先想一想,等一下老爸打我、趕我,怎麼辦?」
「妳想得美啊!妳還沒有福氣挨老爸打!是我才有挨老爸打的福氣!」
「那就進去享福吧!」我發現素貞真的變了,以前她沒這麼挑皮、活潑。
爸看我帶一個女孩回來,他的個性,當著陌生人的面,絕不會發脾氣的,但爸今天對素貞很客氣,也不是他對初見面陌生人的個性。素貞叫一聲「伯父、伯母」就去坐在媽的身旁,逗弟弟玩,跟媽聊起來。
「鱸鰻叔怎麼沒一起回來?」爸問我。
「爸,鱸鰻叔等一下來...」。
爸一定認為素貞就是鱸鰻叔介紹的那位小姐,難怪爸對素貞那麼親切。等鱸鰻叔和來面談的對方長輩來嘞,這場面一定很尷尬,我低聲邊逗弟弟邊對素貞說:「妳先出去外面走走...」。
素貞眼睛問我「為什麼?」大概看我臉色不大對,就說了:「伯父、伯母,我要回去了。」我趕緊說:「好,我送妳...」。
到巷口,我叫她趕快走,素貞說:「我不知道怎麼回三條通呀!」
「妳在附近走走,等一下我會找得到妳!現在沒空說清楚!再見!」
我要趕在鱸鰻叔前面回家,準備面談時如何讓對方認為我不適合他們的條件。不太久,鱸鰻叔臉色尷尬,一進門就對爸說:「失禮!失禮!」
「怎麼啦?」爸說:「人都到家了,談得好好的,那女孩子不錯啊!」
爸!不錯是你說的,到時候知道了別罵我喔。
鱸鰻叔沒聽清楚,只顧著想怎麼對爸說。哀聲嘆氣:「現在人太現實,走到巷子就回去了,現在窮並不表示以後永遠窮啊!」
喔!原來人家嫌我們住小巷子矮小房子,好!太好了。我送走鱸鰻叔,還千謝萬謝,謝得鱸鰻叔莫名其妙,愧疚而回。我佩服素貞有先見之明,難怪她說:「好得不得了」,人家與你沒感情,幹嘛挑個窮小子?
媽心裡明白,臉有喜色,爸自言自語:「你鱸鰻叔酒喝多了…」。

「不是酒的關係,是他們長輩嫌我們住的地方不好,回去了。」我說。
素貞被當「野雞」
我繞了幾個巷弄,才找到素貞,看她驚嚇的臉,含淚泣訴:「你那麼久才出來?」「萬事如意!」我告訴她:「沒事了。」
「我差一點被人抓去知道嗎?」素貞哭喪著臉說。
「光天化日之下誰敢抓人?」
「不是抓人!一個男人把我當做雞,要抓我回去殺...」。素貞生氣我:「我掙扎喊救命,打他一巴掌,他還很委屈的說:『妳不是野雞?』
「我罵他,雞和人你都看不出來?我在這裡等人,我先生來的話,你會被打死!」
「妳先生那麼兇啊!」
「不說兇一點他不怕呀!他臨走還假好心說:『小姐啊!萬華這裡女人不能站路邊等人等那麼久,站那麼久,人家以為妳是『站壁』小姐等客人!」
素貞告訴我,那男人說著說著就走了,「你那麼久不出來,我越想越害怕,不能站著等,只好到處走呀!」她又問我一句連我都不知道的話:「野雞是什麼雞?為什麼不能靠壁站著?」
「大概像西螺到處放養的雞吧?」十幾歲的我們,那知道那是阻街流鶯?

護士與學生「私奔」

我只有兩個多月就畢業了,岳母安排住在總廚婆獨立小草厝,素貞就辭掉堂嫂的工作,與我回西螺,幫我煮飯,她堂嫂只知道我把她帶走,又不認識我,所以很擔心,特地派人告訴岳母。岳母請「來人」轉告,是女婿接回來,小孩子沒說明白,很抱歉。鬧得成了「護士小姐被學生騙走了」。
岳母準備跟考上電力技術員兒子(德幸)搬去台中市柳川西街住,方便照顧兒子。
鄰居總廚婆草屋有草蓆床、一書桌,空間不大,素貞煮飯時,都把火爐端到屋外一尺寬的走廊煮,以免油煙充滿屋內,久久不散,煮一餐都被煙薰得淚眼刺澀難受。晴天還好,雨天的話,草蓋的屋簷,雨水淋得她頭髮、衣服都濕漉漉的,碰到「西北雨」(陣雨)更是兵荒馬亂,又要端鼎(鍋)、又要搶爐子,這種雨來得快速,端走鼎(鍋),爐火往往被傾盆大雨沖熄了。再起火就難了,因為爐子濕淋淋,火煤點燃不易,搞得涕淚滿眶,我在的話還好,一人端一件,可是她燒飯時,我都還沒下課,回來吃飯實在心裡過意不去,看素貞心甘情願煮,歡歡喜喜受,這大概也是種下我倆恩愛情深的「因」而得的逾六十八年婚姻旅途上多彩多姿的「果」吧?

「老頭您這叫先上車後補票,...」。

亂講,我倆同床但各睡一邊,井水不犯河水,直到貞姑娘19歲洞房花燭夜,我倆還不好意思的各睡各的覺。俺娘抱孫心切啊,拜神禮佛,貞姑娘吃了一車子催孫秘方,二年後才生長孫,娘嘴都歪嘞...
「你娘中風嘞?」

亂講,娘有孫萬事足,抱著到處玩,嘻嘻哈哈,下巴笑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74948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