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初中生匪諜」? (上)
2014/08/23 22:44:18瀏覽376|回應1|推薦12

我是「初中生匪諜」? ()  2014-8-23

 

民國三十八、九年(1949)全國舉辦「匪諜自首、既往不究」運動,到處治安單位比業績,查辦特別嚴厲。
那一晚阿婆煮好料請我吃,我在阿婆家睡覺,半夜急促的敲門聲把我們嚇醒,門打開衝進來三、四個便衣,手握槍枝、手電筒對我照,對貞照,對屋內到處照,搜查,…‧

他 們把我拉到屋外,素貞緊緊地又拉我,又推他們,很兇猛一邊掙扎一邊說:「你們幹什麼抓阿兄?…」貞畢竟是孩子,被他們一推,倒跌兩三步,跌坐地上,貞很快 左手一按地,撐起身體又追過來,但她被另外一個人拉住,手彎到背後,貞一定很痛,緊皺眉頭,裂嘴掙扎‧我雙手被彎折背後,上身弓前彎,被拖著走,邊回頭告 訴貞,不要怕沒有事的‧
「死到臨頭嘍你~~~」說話的人扯一下,我身體被扯顛顛倒倒幾乎跌倒‧
剛好在新街廟賣藝小歌舞團收攤,我被塞進機器三輪車,擠在幾個還沒卸妝的女藝人堆裡,「送去西螺警察分局…」‧送去西螺警察分局途中,這些走江湖賣膏藥的演唱女子,還大吃我豆腐,吻我看我,看的她嘻嘻哈哈大笑‧笑什麼不是我在意的事,貞怎麼啦?她在哭嗎?阿婆嚇呆嗎?我腦裡都是這些貞與阿婆的若隱若現的愁眉苦臉的臉‧
下車進入分局門口,幾個警察對我又指又笑的,向抓我來的便衣警察說:「你們那裡抓來的小丑仔?」

一大群被抓來的人,本都很嚴肅排著隊伍待查詢,向我一看,他們竟然很訝異的眼光在打量我。奇怪不是?我有什麼不同?阿山孩子那麼好看?真奇怪他們‧
問案問到凌晨三點多,才輪到問我:「你住那裡?」

「住以前日本校長宿舍,…」我說:「西螺農校三年級。」

「西螺中學劉老師是匪諜,他的組織簿本上,有你的名字,你們常常聚會,討論什麼?…」問案的警察執筆伏案,低頭問我‧

「他怎麼會是匪諜?他人很好啊!他新詩寫得好,免費教我們寫詩,…」‧

 
他 看我傻膽大,回的話也不夠格當匪諜,要我找保證人保回去。林啟東家在分局附近,恩師宿舍與阿婆家都很遠,不想打擾他們,反正天都快要亮了,警察先生疲憊不 堪,他們餓了,叫牛肉麵‧我也順便叫麵店伙計多端一碗,他們忙吃麵,沒注意到我也忙吃麵,蠻好吃的。偵問我的警察對我說:「喂~~回去吧…」‧

「天黑黑的,怎麼回家?」我問他‧

「我叫一部禮車送你回家!」

「謝謝!」我好感謝他。

「嘿!你還當真的?」他瞪眼問罵我‧

「怎麼?警察怎麼可以騙人?」也許我的「騙人」這句話太大聲,大家都瞪著那個警察看,看的警察很不好意思,很尷尬的拉我到後房間,借給我一支手電筒:「你明天要還我!回家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6544689

 回應文章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4 00:11
還好放了您,要不然就見不到您的好聞了。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4-08-24 17:47 回覆:
新月的「還好放了您,要不然就見不到您的好聞了。」==

老更生命如貓__九條命~
已死七八條嘍~
那一次未成年~只是連絡簿上有更生名字而已~
60幾年前的事__妳還沒來地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