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出陽關無故人_古琴彈別情
2014/06/11 19:16:49瀏覽737|回應2|推薦22

黃寶輝古琴話別

輔仁大學黃寶輝同學畢業了,他22日返回故鄉__福建漳州

書法筆飛龍舞,勁道極品我們茶道藝文課堂的掛彩書畫都出於他的妙筆

昨天特地揹古琴來寒舍訪「爺爺」我,為我彈琴話別,雖出關外(台灣)有故人,但離別依依情,彼此凝重的臉龐,音調的淒淒音,不必多言,盡付無言話別中
我不懂古琴,但我會閉目靜坐聽賞,賞出「知音」情誼,深深悅耳卻深深悽涼意


 

黃寶輝彈三首古琴詞曲:

第一首是「湘江怨」(唐 王維) 歌詞:

落花落葉落紛紛,終日思君不見君. 腸斷斷腸腸欲斷,淚珠痕上更添痕.

一片白雲青山內,一片白雲青山外. 青山內外有白雲,白雲飛去青山在.

我有一片心,無人共我說,願風吹散雲,訴於天邊月. 攜琴上高樓,樓高月華滿.相思弦未終,淚滴冰弦斷.人道湘江深,未抵相思半‧


第二首:


湘妃怨:

夜來雨橫與風狂,斷送西園滿地香

曉來峰蝶空遊蕩,苦難尋紅錦妝

問東君歸計何忙?

盡叫得鵑聲碎
,卻教人空斷腸。
漫勞動送客垂楊


花遍地,蜂蝶空自在殘枝敗葉間徘徊的殘春圖畫。 接著,作者用擬人化的藝術手法,詰問春神為何如此忙碌,而泣血啼鳴,更叫得人寸斷肝腸,以至於連專事送別的垂楊也派不上用場了。

第三首:

陽光三疊:

清和節當春,
渭城朝雨邑輕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進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
霜夜與霜晨。

湍行,湍行,
長途越渡關津,
惆悵役此身。
歷苦辛,歷苦辛,
歷歷苦辛宜自珍,
宜自珍。....








昨天黃寶輝揹古琴,臨別返鄉前,為「爺爺」我彈古琴,音弦話別話家常,輕杯淺酌茶當酒,別情醉,許多別後思念零零碎碎,盡付古琴聲聲對對,別後憶,思思念念追,甜美沉心頭月月,歲歲‧








寶輝彈琴時,老伴由臥房出來,凝視,笑笑,這是老伴的招呼禮,不擾弦音長綿意,貞回房躺臥,這是貞最厚禮待客模式‧
寶輝指頭在弦絲琴鍵上,忽左忽右,眼睛跟著左右,輕輕,看‧忘我,進入琴的桃源,不似空城計城牆上諸葛彈琴退萬軍,卻有範孔明悠悠蕩蕩,彈指神韻‧










「爺爺」我先把心來靜,禪定,悅耳靜中音,醉醉‧客廳三人,阿芬攝取這小小歷史記憶,她不語,臉上很專,專心卡嚓卡嚓,捉拿片段入鏡,很滿意的無聲偷笑,一太老一青春少‧











中場,休息,問問答答‧哈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4061755

 回應文章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2 23:09
我又看到更生伯的另一面,除了幽默外,還是位有情有義,多情人。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4-06-13 18:11 回覆:
新月妳又看到一個哈哈老人家
心無大志~糊里糊塗混水摸魚過日子
既是道內~要教教喔~~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1 21:15
真是溫馨祖孫情,玄音繚繞,茶香四溢,話別依依,來年再聚,祝福他鵬程萬里,前途似錦。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4-06-11 23:47 回覆:
Quilter's world 夜安:
你說的傳神~
"祝福他鵬程萬里,前途似錦。"____我們與你一樣這樣祈福與他~
謝謝
Quilter's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