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考中心國文佳作選之一
2011/03/18 22:32:10瀏覽1443|回應0|推薦2

聯合報編輯部小啟

大考中心提供九篇國文、十篇英文佳作選,因僅提供圖檔,為讓讀者搶先看,聯合報編輯檯下先登出以大考中心提供的圖檔為主的內容,並試著在中、英文圖檔中再重新打字上傳,以利讀者閱讀。

九篇國文中,以下是本報重新校打的第一篇,謝謝讀者能在閱讀中得到收穫。  

沒有暗礁的溪流要如何激起美麗浪花?靜海造不出好水手,有時候,衝突使事物更完善,使人類更加成熟。
 
大法官站在「理」的角度,認為只要「理直」則「氣壯」,積極爭取本身權益是民主的表現,若不服學校處份,學生有權訴諸法律,李校長則認為此釋憲易造成師生對立,關係緊張,因為學校的出發點皆希望學生變好,或許囉嗦,但動機是好意。
 
我認為要理直更要氣和,凡事退一步思考,則一探手就是海闊天空,高中階段,女校的教官各個嚴格,緊繃的臉孔是冬日的寒氣,冰得刺骨、凍得扎人,學校的服儀規範特別嚴苛,衣服,內搭顏色、髮飾、皮鞋,仔細的程度令人髮指,小至耳飾大至服裝,每一項皆謹慎檢視,進校門就好比入海關,讓人不安、緊張。
 
但嚴厲的措施下,學子們皆整齊清新,看著每個亭亭的少女,心裡有說不出的驕傲與認同。因此,即使教官要求入微,我仍甘之如貽。我始終相信:校規是為使我更臻完美,如果我問心無愧,服儀合格,就不必害怕教官的臨檢。
 
甘地曾說:「如果想改變世界,先把自己當成那個改變。」想要修改教條,不如先反省自己,檢視本身的態度作法,進而試想人的立場。余秋雨在《蘇東坡突圍>裡說:「成熟是一種圓潤而不刺眼的光暈,是一種不必理會周遭喧鬧的從容,是一種對自己的坦然。」我認為:成熟是站在一種並不陡峭的高度,可以堅持己見,卻不固步自封。
 
傾聽,是一種謙卑,是一種學習,更是增進彼此和諧的潤滑油。學校和學生的關係,不是對立,不是緊張,而是似「探戈」的舞步,看似不合卻契合的讓人心折,交織成優雅的視覺享受。在一來一往中,積極找尋相融之道,激發絢爛的火花,讓彼此更致圓滿。

一、開頭點出「衝突」未必是壞事,可使事物更完善,使人類更成熟。以下即循此線索發展,就學校與學生的關係加以論述與舉例,強調平和理性地處理衝突,在互為對方設想中彼此妥協,方是最具建設性的成熟態度。

二、文章結構堅實,論述入情入理,舉例貼切適當。在議論辨析的主調中,仍充分保留溫潤可親的情味。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pydesk&aid=4994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