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話說預言─解中國七大預言書未解之謎(三十二之二十二推背圖第六十象)
2012/07/08 23:53:14瀏覽289|回應0|推薦0

《閃動攝影藝術-蕭雲攝》璇 (1)

 

話說預言─解中國七大預言書未解之謎(三十二之二十二推背圖第六十象)

 

原文

 

第六十象癸亥

讖曰

一陰一陽  無始無終

終者自終  始者自始

頌曰

茫茫天數此中求

世道興衰不自由

萬萬千千說不盡

不如推背去歸休

 

金聖歎:

一人在前,一人在後,有往無來,無獨有偶。以此殿圖,其寓意至深遠焉。無象之象勝於有象,我以不解解之,著者有知當亦許可。

 

蕭雲解:

 

  六十象只是作者感嘆這些茫茫天數難以盡言!所以金聖歎說:「無象之象,勝於有象。我以不解解之,著者有知當亦許可。」我認為作者具有道家的思想,所以在這終了的一象裡,以道家的思想終結「一陰一陽,無始無終。」但令我最為感讚的是「世道興衰不自由」,任人再厲害,還是逃不過命運的擺弄,為天數所束縛的人,其實是不自由的。此象只是作者的感嘆,沒有預言!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6610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