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王潤華詩精選集》
2011/03/07 21:41:12瀏覽619|回應0|推薦11

 《王潤華詩精選集》

            ─寄贈王潤華教授

當你

一腳離開台灣政治大學

一腳踩進美國威斯康辛大學

就一頭栽進白先勇、周策縱與盧飛白的夢裡

直到現在都還沒醒來呢!

新加坡與馬來亞的熱帶雨

你總是繫在腰間

以《榴槤的滋味》

逼迫每個靠近的旅人親吻

然後流連忘返

你以〈紅毛丹〉與〈琉瑯婆〉的心

行旅於太平洋兩岸

甘願作一位《異鄉人》

我從《山海經》飛越到英國的殖民世界

我從魯迅、郁達夫飛越到輞川、棄園

〈今夜〉確定會〈無風〉

今早的〈山雀〉才把風啄得乾淨呢!

我就是要無風

才能聽到松濤所隱藏的風

從何而來

再翻一千年的〈銀杏樹〉

司空圖的夕陽還孤懸

卻找不到山客的影子

那渡頭已在白雲深處

         2011/03/04

圖:(上)王潤華教授閱讀同學報告(下)畢業班同學與王潤華教授與詹海雲教授合影

《詩後語》

王潤華教授,也是詩人,和馬來亞傑出的華人作家。生於馬來西亞,後移居新加坡,在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擔任講師與人文社會學院研究所所長,退休後,至元智大學任人文社會學院院長兼中文系主任,現任元智大學國際語言文化中心主任。今年春節後,我持畢業論文《「詩中詩」遊戲文本創作法探究》與詩集《紅塵有淚詩卷》贈送王教授,王教授以《重返集》與《王潤華詩精選集》送我,甚為感念!然後我便陷入他的詩集之中。此本詩集可說是王教授詩風的總呈現:具有南洋熱帶雨林的濃濃氣息,以及他個人念舊情懷和一顆包容萬物的赤子之心,跟著他的詩走,總在詩句中領略層層哲思,雖然輕輕的,卻能動人心弦!

【註】

1.白先勇、周策縱與盧飛白是王教授在文學啟發上最受影響的人物。

2.《榴槤的滋味》為其著作。

3.〈紅毛丹〉與〈琉瑯婆〉是精選集的第一輯篇名。

4.《異鄉人》是王教授翻譯的創銷書。

5.《山海經》是王教授大型詩作之一。

6.魯迅、郁達夫、王維、司空圖是王教授學術研究的人物。

7.「棄園」為周策縱的故居。

8.「山雀」〈裕廊外傳〉的一段詩題。

9.「銀杏樹」〈在王維隱居的輞川別業〉的一段詩題。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4955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