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楊貴妃
2010/08/02 22:52:53瀏覽399|回應0|推薦5

「雲想衣裳花想容

春風拂檻露華濃」

「一支紅艷凝露香

雲雨玉山枉斷腸」

那一支李白歌詠的紅艷呀

舞「贈雲容舞」於扶桑平城京內

舞「霓裳羽衣曲」於大唐長生殿中

那一個回眸與一笑呀

直把「六宮粉黛無顏色」

也讓孝謙女皇深深驚艷

「聽風聽水作霓裳」

「效得仙人夜唱經」

「武皇自送西王母

新換霓裳月色裙」

如今西母王旁的青鳥呀

飛渡不過這碧海濤濤

飛渡不過呀

只在七夕夢裡  化作

長生殿的比翼和連理

讓我們再度雙飛雙隨

蓬萊大歌所裡  我彈唱

一曲一曲的羽衣曲

一闋一闋的青平調

馬嵬坡上飄零的梨花呀

可否還年年含淚呢?

唉!還是讓我聽聽

遣唐回來的喜娘  輕訴

大唐肅宗代宗的天空吧!

當年范陽的擂鼓在邊地湧動

侵擾五十年長安的春夢

那不動不發的六軍

可還憎恨於我嗎?

嶺南或巴蜀荔枝的渾厚甘甜

清華白玉蓮花池中滑潤玉脂

只是聖旨上一筆輕輕的寵恩

我只知唱好歌撫好琴

舞一曲曲的美麗

賞一聲聲的歡顏

這十多年的繁華呀

還是如夢

沈香亭前的牡丹呀

還是如煙

我輕薄如蟬翼的心呀

怎堪這幾番的敲擊

「我寧是壽王之妃!

也不要這玄宗的貴妃呀!」

有誰

有誰聽過  窗前

暗夜裡哭泣的

滴滴雨聲?

       

【楊貴妃小傳】

楊貴妃,本名玉環,唐開元七年六月初一生。父玄琰任蜀州司戶,十歲父亡,隨小叔玄璬入洛陽。因長寧長公主之薦為壽王妃。惠妃去世,玄宗召之入觀為道士,號太真,後出觀封為貴妃。玄宗朝時貴妃等同皇后。安祿山入京,執意貴妃收為義子。後楊國忠專權,威逼祿山反唐。玄宗遷都幸蜀,至馬嵬坡六軍不發,殺楊家,逼貴妃自盡,乃行。但貴妃入棺時甦醒,後逃至日本,為孝謙女皇留之,並置大教所教習日人梨園。年長入民間,不知所終。

       ♥圖片攝影:作者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428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