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 施
2010/08/01 23:09:11瀏覽406|回應0|推薦7

西  施

苧蘿山裡的輕紗呀

織在姑蘇城外一池的蓮花

織在姑蘇城內一簾的幽情

織在靈嚴山館娃宮的響屧廊

織在范蠡鼓鼓淌血的心靈深處

跪階上子胥怒目的赤膽身影呀

莫怪西子擾濁這一池的吳江

就讓白羊脂玉杯中的富春江水

蕩盡你滿胸無奈的憤恨

蕩清姑蘇城下泛泛五湖

還西湖春色

苧蘿山裡的輕紗呀

是誰撩起這剪不斷的春夢

是誰撩起

把這輕輕的紗

把這樸素的紗  糾葛

糾葛得千頭萬緒

糾葛得難以理解

是誰撩起

是誰

「是你嗎?

句踐!  還是

夫差?」

那一葉的扁舟

航過五湖

航過滿江的蓮花

航到齊國的陽城

我不是范蠡

我不是西施

我們只是商人

就叫「陶朱公」

千百年來錢塘的怒潮呀

無關我們的事

去問那吳王的國君夫差

去問那越王的國君句踐

或問赤血的太師吳子胥

或問忠心的相國文種

或問腳踩荊棘的孫武

也許都不必問  只須掏起

錢塘潮巨濤的淚珠幾顆

就會驀地驚醒

「我要回苧蘿江!」

「我叫夷光!」

「我只是一名浣紗的村姑!」

                

【西施小傳】

西施,姓施名夷光,周敬王十六年七月七日生。家人避難入苧蘿村西,後稱西施。越王入吳為奴三年返越,文種獻破吳七術,其一為獻美女入吳宮。西施與鄭旦等人被選入吳。鄭旦病故,西施得寵晉為王妃。後越圍吳姑蘇城,吳王夫差盡屠宮人免辱,獨留館娃宮。吳滅,范蠡攜之入齊陽城經商,後稱「陶朱公」,曾回故吳撫舊。有言西施於吳滅時沉江或跳崖亡,予以為乃范蠡避難脫身之計也。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4281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