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龍鬚菜植株
2015/02/19 12:24:10瀏覽3238|回應2|推薦1

從去年夏天開始 ,前院後院我忙個不停。  上個月完成雞舍後,  就開始準備發各式的菜苗。  根據我的觀察  Tucson這裡的二月中後應該就沒有霜害。  但是又聽說這裡曾經有四月降雪的紀錄,  所以就還是大多數使用紙模發一些菜苗。

今年是第三次種龍鬚菜了。 第二次種的時候只發了兩株,  都已經長了五六公分高, 連龍鬚都出來了,  後來都被蜥蜴吃乾抹淨了。  今年後院的蜥蜴量少多了, 不僅多發幾棵龍鬚菜苗株,  還跟蒜苗種在一起 , 看看會不會成功。

以下是這次要種植時的紀錄:

在自己後院子種菜或果樹, 除了有蚜蟲的侵襲,  在Tucson各家各區遭遇的自然災害不同。在北方有野山豬javelina跟兔子, 我的後院有完整的圍牆 ,出現的敵手則是蜥蜴-- 吃紅鳳菜或龍鬚菜, 跟鳥--- thrusher 為了吃蚯蚓把蒜苗崛起, 其他鳥則啄食我的枇杷。 鼻涕蟲 (slugs)蠶食我的韭菜 或龍鬚菜....... 各種狀況, 只能水來土淹, 一樣一樣對付。  去年為了對付蜥蜴放了硼砂, 結果把養殖多年的「百里香」Thyme犧牲掉了   希望今年的園藝能大有進步

(再附註 蜥蜴背了黑鍋, 其實蠶食鯨吞我的農作物的是 --姜姜!! 松鼠!)

下面則是加州客家公共電視的有機種植節目 , 我很得幫助:

5/6/2016  剛在臉書加入蔬果園藝交流在美洲 取得更美好的資料 摘錄如下

我最愛吃龍鬚菜及空心菜,來美國多年,一直都沒有吃過了,很懷念!!想自己種,可是,都沒看到人家買種子。這裡超市有一點墨西哥人的菜類,其中,一種很像龍鬚菜的果子,千手佛瓜,去年買來種,也沒動靜,可否請教 green thumb 高人,你們有種這兩樣東西嗎?有種子可以買嗎?

Connie Wu 我最近也打算種佛手瓜。超市買的墨西哥瓜正是佛手瓜。讓它發芽的訣竅是把它留在原來的透明果袋裡,連同超市的塑膠袋,一起放在陰暗溫暖的角落,(我就把它留在櫥櫃裡)。兩個禮拜後,根/芽/種子就會冒出來了。這時候,就可以放到六寸小盆,等到葉子冒出,三寸節時,就可以定植了。留在塑膠袋的原因是為了創造一個溫室般的濕度環境。一次多孵幾顆,以免初期的育苗沒長成。

周麗安 謝謝,好方法,以前等,沒發芽,去年我乾脆整個埋在土裡,說也奇怪,一直等,沒發芽,而且,有天突然想到,去盆裡挖,竟然什麼都沒有。現在想到,可能被動物吃了。

我試了幾次 ,之前種外頭被松鼠吃掉了, 今年的在室內發 , 有抽出梗子 , 水分不足停滯後再加水, 開始爛了 這次sprout三顆佛手瓜, 有兩棵爛掉 ,沒有影子 , 最後這顆看來也沒戲

Sunny Growers 現在正是種龍鬚菜與空心菜的好季節。 周麗安請問是住那個City或州?

周麗安 南卡近北卡的地方。郊外,山上地方。一聽是,好季節,口水都要流出來了。哈哈~~ 我住的地方,開車1小時,是有兩家小的中國店,但是,久久會開車到 Atlanta ( 2個小時),不知道剛好還是怎麼樣,我都沒遇到買這兩樣菜。

周麗安 我很好奇,所以住西部的,市場都有買這兩樣菜嗎?

Joanna Tseng 西岸應該什麼都有,我住東岸也可以買到佛手瓜與空心菜。 我在麻州。

周麗安 大家都吃得到空心菜,為什麼沒有種子?好奇怪哦,我很相信空心菜有種子的啊, 以前,在台灣有見過。

Joanna Tseng 要種子,很簡單。 插梗,然後留到它開花,自然就會有種子。 但是一般人求速度,既然插梗快,就不會用種子種。

林秀玲 我相信麗安那邊連空心菜梗都難拿。

周麗安 哈哈!!就是啊,真的太奇怪。我還以為,美國境內禁止種空心菜呢!!像日本的,那個 kudzu vine 在我們這裡到處長。還有,這裡中國店不賣地瓜葉,不過,亞特蘭大有賣,不過,奇怪的是,到越南店一定可以買到。

Sunny Growers 相信還是會有人在自家後院種的,只要不公開流通,應該還是有人可吃到了。

Ava Han Sunny Growers 沒錯, 只是 Tucson這裡日照太烈, 水分也許也不夠多, 種出來的都太老, 水耕也許比較可行, 但是我水耕沒成功過

Sunny Growers 我是用超市的魚箱(保麗龍),完全不打洞,裝土八分,注水灌滿,一直保持水幾乎滿位,將市場買來的莖留兩吋左右,插入土中一半,就可存活生長,但過冬不易,常須春天重種。

Joanna Tseng stop&shop 甚至 market basket 都有販賣,更不用說一般亞洲市場,通通買的到。我一次買六粒新鮮的,泡水一個月了,才從開口冒出一點芽,早知道當初直接就買已經有芽的,省時間。我預計再過幾週就要把它們丟去外面長龍鬚菜。

Connie Wu 放在櫃子裡的佛手瓜

Connie Wu 塑膠袋內已發芽

Connie Wu 還在果袋裏已發芽/發根

Connie Wu 放在窗台上讓莖芽轉綠。

周麗安 哇,那我可以趕快去買佛手瓜了,這裡一般美國店就有。那空心菜呢?美國有嗎? 有種子可以買嗎?不知道為什麼,找不到他們種子,我附近的中國店跟在亞特蘭大的店都找過了,不知道為什麼沒有。

Sunny Growers 空心菜,在市場買到的空心菜,留頭端約兩吋長,插到土中約一半。水可保持浸水狀態。五月天容易長的。用種子不易播出苗。

周麗安 你知道那裡可以買到種子嗎? 我曾經網購,在 evergreen ,他們專賣台灣菜種,他們也沒有也!我這裡找不到空心菜。

黃慧淳 周麗安 菜應該是早在還沒有禁止前早就存在了。我曾上網去種子公司買。他們告訴我不進口禁止的種子。﹐Ebay上香港大陸有在賣種子﹐但是小心海關沒收。

Ava Han 因為在佛羅里達州曾經發生有笨蛋丟廢棄的空心菜梗子到下水道去 , 發生下水道繁殖大量的空心菜, 佛州花了大筆錢疏通 . 結果空心菜子就變成違禁品了, 倒是我們 Tucson這裡 ---沙漠地區 ,養都養不活空心菜 , 還是一樣禁止空心菜跟種子, 很無俚頭

Janet Nat Chang 我來拍給妳看,龍鬚菜是要將佛手瓜乾放讓它長芽根,之後要躺平放土裡,不需掩埋在土裏,這是第二個月的苗

Janet Nat Chang 不是站著長而是躺著長

周麗安 贊,那我要買幾顆,才夠吃? 我沒見過那個植物,我想應該是採它的 tips (嫩芽?)是嗎?那這樣的話,是不是得種個好幾個,才夠吃。

Janet Nat Chang 是種多才夠吃

Mindy Chen 封在塑袋會不會容易長霉?。

Janet Nat Chang 不會,也不用水,遇水會瀾根

Connie Wu 還好耶,隔三差五的,還是要看一下。

周麗安 我 google, 一個網站說,『若為採收其嫩梢龍鬚菜,則以採用匍匐栽培較多』,意思是說,不用讓它攀爬,就讓他跟地瓜葉一樣在地上長,是嗎? 我看圖片,好像都種的很近。如此,我就得多買幾個嘍?

Sunny Growers 這種是行家的種法

Connie Wu 希望妳有成功喔! 龍鬚菜(佛手瓜)的根是多年生的,可以過冬。所以,就算今年收成不好,不要灰心,防凍做的好的話,來年會長回來的喲!別忘了貼些照片,讓我們看看妳的進度如何了,大家一起加油打氣!BTW,我住在鳥不生蛋的東德州,所以想要吃龍鬚菜也是得自立自強啊啊啊啊~~~

周麗安 Connie Wu 謝謝,我還在想會不會來不及呢,既然可以過冬,我要來試試看,這樣,明年就有好吃的龍鬚菜了。我這裡的 planting zone 是 7, 你住的地方,我看了一下,德州,可以從 7 到 9,所以,看你住那裡,有可能冬天不像我這裡那麼冷。不過,像韭菜,我沒有特地防凍,他們每年還是回來,我想如果,我鋪後一點的乾草,應該明年會回來。對了,龍鬚菜應該是要全日對嗎?

Connie Wu 是的。我之前收集了些龍鬚菜種植的文章,我看能不能找出來給妳! 其實,我覺得,just do it! 想太多,最後都變成紙上談兵,可惜了。

Sunny Growers 氣溫決定一切,高溫下,龍鬚菜長得快又猛。天一冷,就攏虛了

推薦閱讀這個網誌

http://shoonz.pixnet.net/blog/post/441943064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iqueyiyi566&aid=20998152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5 09:52

天啊

我家也是輪流生病呢

大家多多保重啊


blue phoenix

Cliqueyi 克莉伊 AvaG(cliqueyiyi566) 於 2015-02-28 12:59 回覆:
謝謝你的祝福搂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4 21:56

加州竟然有客家公共電視台?

好強大

拜個晚年

祝府上羊年吉祥如意

最近身體都好吧?

Cliqueyi 克莉伊 AvaG(cliqueyiyi566) 於 2015-02-25 03:47 回覆:
我也是網上查資料時發現的 , 所幸不是光說客家話。 我今天去照X 光,  因為老二剛剛得過肺炎,  還在咳嗽,  我也咳了超過兩個月,  查查看是不是犯病。 已經夠多事,  真的要來個多事之春嗎.....  希望你家也一切安好。ROES冷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