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子星季節
2009/06/09 10:17:46瀏覽413|回應2|推薦0
六月六日,美國電視大談諾曼地登陸和世界大戰,我聯想的卻是那教人很難忘懷的生在這個「斷腸日」的嚴同學:阿蔣。在這一個雙子星座的季節裡,連她,我知道就至少有三位嚴同學又長了一歲。一位是永遠青春不老的阿婆,另一位是當年自學成功的星星公主Heaven。都說:雙子座是十二太陽星座裡最聰明的星座,我們這三位是真不辜負這說法。

支持雙子星聰明第一的說法最力的當然就是Heaven啦。記得在十多年前西洋占星還不是顯學的時代,Heaven在她的「家家酒」餐廳翻著兩冊很厚重的星座鉅著,把我原本只知有太陽星的雙魚座硬是排出洋洋灑灑的十二顆星星,除了鐵口直斷我因戶籍本上一字之差、錯當了二十多年的水瓶座外,還把我十二個星是落在弱勢宮位還是強勢宮位都一一剖析,把我唬得一楞一楞的,差點兒沒因為她一句「月亮星座天蠍好可怕」而把我的天蠍良人給退婚了。Heaven的聰明才智是屬於非主流的天馬行空型的,她的才華不受拘羈,注定只有在體制外才能熠熠發光,但也正因如此,她總是在理想與現實、出世與入世之間嬉遊不定吧?在班上她給人的印象雖不至於拒人於千里之外,至少一直都是一種莫測高深的距離美(直到高三畢業話劇裡反串喬峰一角而破功)…

活婆可愛的阿婆是另一種聰明,她那敦厚的身材(別打我)和不急不徐的阿婆步是註冊商標,怎麼看都是「聰明」的最佳保護色。但是只要她高八度的嗓子一響,總是有驚人的高見,連沒事愛詭辯、辯不贏就混賴的我都不敢輕易啟釁。這點我歸功她有個搖筆桿的文人老爹,從小耳濡目染之下,不僅思路特別清楚,人文素養亦有超齡的水平。但是阿婆的聰明可從不是拐彎抹角或精打細算的那種,因此當大學放榜,嚴同學們眼看阿婆上的是台大政治系時,莫不暗中替她的政治生涯燒香祝禱。(或者有人是為台灣的政治前途祝禱燒香?)所幸阿婆也有心眼的時候(別打我),當了一年政客、第二年就轉財務金融系,嚴同學間可謂普天同慶!記得大學畢業後一年再見阿婆,只見她身著Business Casual的套裝,搖曳生姿而來,印象中的阿婆步只剩下淡淡影子,我不禁有點怔忡。一開口,她那高八度的嗓子把我拉回現實,阿彌陀佛!阿婆終究還是我認識的阿婆。

阿蔣…怎麼形容她的聰明呢?如果Heaven是出塵如仙的,阿婆是犀利清明的,那阿蔣可能就是難以筆墨形容的獨樹一格。在嚴班被訓導處列入「不可教」名單的黑暗年代,她是少數和我廝混、卻不曾背棄兩支小黑髮夾和清湯掛麵的嚴同學。阿蔣的政治性是有目共睹的,當大家都視與教官和訓導處打交道為大逆不道,阿蔣不惜以身試法,成為嚴班末代的班代表,在綠色恐怖中為她的嚴同學們維護叛逆空間。這種魄力不是一般!令人費解的是:她常常有天外飛來一筆的靈感,讓嚴同學對她有點困惑。比如說在體育課時帶大家做奧莉薇亞紐頓強的Physical中色迷迷的韻律操等等,莫名所以的挑逗行為不勝枚舉(別打我)。我一直都認為,因為她在政治性和不政治性之間反覆的行為令人不解,阿蔣的單純良善也因此不被很多嚴同學理解。一個表面上看來總是藏不住雄心的女人是比較孤單的,也許阿蔣的路總是比別人難走,正是因為別人看不清她剛硬線條下的溫柔良善。

所有雙子座的嚴同學們,長尾巴快樂!

(以上如有雷同純屬事實,若有虛構純屬忘性比記性好,大家包涵則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ss43yen&aid=3025707

 回應文章

嚴同學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THAT IS THE IDEA!
2009/06/09 19:37
那就請阿璇補充補充、更正更正!如果你也寫你所知道的這六顆星(三個雙子星),別的嚴同學也都貢獻幾筆,那畫面就拼湊起來了!之前你不是有個特寫每個嚴同學的想法嗎?這也是一個開始啊。

阿璇
大家生日快樂
2009/06/09 17:55

嚴班教室應該有三度 ,四度的空間吧!? 妳講的,我不太熟悉; 我說的,妳有點陌生.

雖然過去我們來不及深度參與彼此,未來又不可曰, 那就把握現在,創造共同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