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訪香奈兒刺繡工坊主人LESAGE先生_______發表於多年前的舊稿
2010/02/18 23:32:44瀏覽984|回應0|推薦0

傳統工藝之美 香奈兒與Lesage的相遇 文 / 陶福媛 轉錄自聯合新聞網

2002年的一場下午茶宴,發生了一件影響法國高級訂製服發展的時尚大事。見證這場盛會的當事人,一個是香奈兒的時尚總監Karl Lagerfeld,另一個則是法國刺繡工坊Lesage的負責人──拉薩吉先生 (Francois Lesage)。

在Lesage工坊內的小辦公室裡,拉薩吉叨叨絮絮訴說這段Lesage的故事,像個急於想把他所知所學傳承下去的耆老,更像是誨人不倦的老師。2002年,香奈兒在Karl Lagerfeld的主導下,出資買下Lesage、Lemarie 、Desrues、Massaro、Michel等5家瀕臨倒閉的訂製工坊。Karl Lagerfeld之所以做出如此重要的決定,全因為一次與拉薩吉的午茶聚會。

「妳知道,Karl Lagerfeld沒有子女。我有3個小孩,但他們是否會繼承我的衣缽,好好經營Lesage工坊,我也不敢想!」拉薩吉說,他的子女當中,女兒是畫家,也是服裝設計師,兒子遠在印度從事織錦壁毯的貿易工作,雖然都與時尚和刺繡相關,但對於繼承刺繡工坊都不感興趣。

在那次午茶會中,他與Karl Lagerfeld聊到高級訂製服的現況,傳統工藝即將式微,年輕一代的服裝設計師又對傳統工藝不感興趣,感到相當憂心。

「我們都不認為高級訂製服已死!Balen-ciaga已有百年歷史,迄今仍然存在。」拉薩吉感慨地說,「有人說高級訂製服存在的目的,是為了賣香水和皮包,但我們都認為,如果香奈兒的訂製服沒了,那麼代表香奈兒的時尚也死了!」當時兩人相談甚歡,最後Karl Lagerfeld決定要蒐購這些傳統工坊,希望能保存這些工藝技術,並且保證工坊的獨立經營和持續成長。拉薩吉說:「Karl Lagerfeld擁有大師的風範,以及身為服裝設計師的使命感,這一點很難得!」

拉薩吉明白,他本人雖不會刺繡,但他卻肩負著法國傳統刺繡工藝的傳承重責。一次大戰時,拉薩吉的父親被德軍俘虜,戰後因緣際會遠赴美國發展,在百貨公司工作;1925年,拉薩吉的父親返回法國,一手創立了Lesage刺繡工坊,由於認識哥倫比亞電影公司的服裝設計師,藉此關係接觸好萊塢巨星,承接不少高級訂製服的生意。

至於拉薩吉的母親,更是Lesage工坊的靈魂人物,由於曾在法國知名設計師薇歐芮 (Madeleine Vionnet)擔任刺繡設計的工作,因此對刺繡的鑑賞品味一流,當時法國知名設計師如薛帕瑞莉(Schiaparelli)、Jean Pa-tou、Gabrielle Chanel、Jeanne Lanvin等服飾的刺繡作品,幾乎都委由Lesage承製,迄今繡坊內仍保存這些大師級設計繡片的樣本。

拉薩吉說,他個人最欣賞薇歐芮和薛帕瑞莉,若要在繡坊內近6萬組繡片當中選出他最珍視的繡片,他會選擇這兩位大師的作品。「薛帕瑞莉是個充滿瘋狂創意的設計師,她會把鞋子擺在頭上,把頭放在鞋上。」拉薩吉如數家珍似地訴說這些時尚大師不為人知的另一面,「薇歐芮則是做事很仔細的設計師,她從不畫設計圖,而是用雙手在布上抓出線條,因此發明了斜裁。」

說完,他從薇歐芮的檔案紙盒內挑出一件繡片,笑說:「這是我母親設計的繡片。我想,這應該是Lesage工坊最珍貴的寶貝了!」

繡片收藏室裡堆至天花板的檔案紙盒,不僅是Lesage工坊的珍寶,更紀錄了法國高級訂製服的演變史,以及傳統法國工藝的傳承。至於拉薩吉,則是一本法國時尚的活字典,古老而經典,值得奉為圭臬。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1695&aid=3786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