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此時行坐閒窗紗
2024/03/24 20:57:08瀏覽153|回應0|推薦5

~

寄外 吳氏

昔君曾奏三千牘,凜凜文風誰敢觸?鄉老薦賢親獻書,邦侯勸駕勤推轂。

馬頭三控登長途,謂君此去離場屋。整頓羅裳出送君,珠淚盈盈垂兩目。

枕前一一向君言,馬頭猶自叮嚀囑。青衫寸祿早榮歸,莫遣妾心成局促。

秋天冬暮風雪寒,對鏡懶把金蟬簇。夢魂夜夜到君邊,覺來寂寞鴛鴦獨。

此時行坐閒窗紗,忍淚含情眉黛蹙。古人惜別日三秋,不知君去幾多宿?

山高水闊三千里,名利使人復爾爾。昔年曾撥伯牙絃,未遇知音莫怨天。

去年又奏相如賦,漢殿依前還不遇。時人不知雙字訛,平川倏忽起風波。

當時南宮罷捷音,教妾沉吟杵中心。為君滴下紅粉淚,紅羅帳裏濕鴛衾。

憤憤調琴蟬鵲噪,默默吟詩怨桂林。千調萬撥不成曲,爭那胸中氣相掬。

千思萬想不成詩,心如死灰自得知。料得君心當此際,已拚拋卻閒田地。

朝朝暮暮望君歸,日在東隅月在西。碧落翩翩飛雁過,青山切切子規啼。

望盡一月復一月,不見音容寸腸結。又聞君自河東來,夜夜不教紅燭滅。

雞鳴犬吠側耳聽,寂寂不聞車馬音。自此知君無定止,一片情懷冷如水。

既無黃耳寄家書,也合隨時寄雁魚。日月逡巡又一年,何事歸期竟杳然?

堂上雙親髮垂白,用盡倚門多少力。孟郊曾賦游子行,陟岵如何不見情。

室中兒女亦雙雙,頻問如何客異鄉?異鄉知是育才處,人情不免且契慕。

低頭含淚告兒女,遊必有方況得所。八月涼風滿道途,好整征鞍尋舊路。

吾鄉雖多俊秀才,往往怕君頭角露。聖朝飛詔下來春,青氈早早慰雙親。

飛龍公道取科第,男兒事業公卿志。筆下密密為君言,書中重重寫妾意。

秋林有聲秋夜長,願君莫把斯文棄。   

《元詩癸集》:其夫詣闕上書,稱旨,送太學三年不回。吳氏作詩寄之。未幾,天子幸學,夫受職東歸。

~ 維基 元詩紀事 卷36 ~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kit607&aid=179818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