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李白廟
2023/06/21 22:11:06瀏覽126|回應0|推薦5

~

杭州何春巢年少耳聾,而風情獨絕。有《秦淮竹枝》云,「猩紅一點著櫻唇,淡抹春山黛色勻。壓鬢素馨三百朵,風來香撲隔河人。」「遠近聽來笑語聲,板橋西畔泛舟行。尋常一柄芭蕉扇,搖動春蔥便有情。」「蘭橈最是晚來多,萬點紅燈映碧波。我已三更鴛夢醒,猶聞簾外有笙歌。」「夕陽兩岸畫樓臺,紅藕香中一棹回。別有芳心卿不解,扁舟豈為納涼來?」

~

吾鄉王百朋先生《過李白廟》云:「氣吞高力士,眼識郭汾陽。」祇此十字,可以概太白生平。

~

郭明府起元,字復堂,閩中孝廉,受業於蔡聞之宗伯。蔡為理學名儒,而郭以任俠聞。蔡有家難,郭為証佐,至受官刑;交臂歷指,口無二辭。後宰盱眙,與余同官。有《客中秋思》一絕云:「銷魂何處盼仙槎?客鬢逢秋白更加。遙指斷橋垂柳岸,前年曾宿那人家。」《贈方南堂》云:「一瓢自可輕千乘,三徑還堪抵十洲。」《比舍》云:「熏衣香出紅窗外,鬥草聲喧綠樹邊。」其母夫人陳玉瑛,自稱左芬侍史。佳句云:「欲別難為別,吞聲古渡頭。妾心如此水,相送下渝州。」

~

霞裳與其父役於慈湖,舟覆江中。時當臘月,兩人賴衣裘,故浮水不沉。有救船至,父曰:「我老矣,速救我兒!」兒曰:「不救吾父,我不受救!」父子推讓,適又有船來,遂得兩全。陶景山明府贈以詩曰:「本是龍門客,龍宮今到來。孝慈應默佑,風浪不為災。」其孫渙悅亦贈云:「從今吸盡西江水,吐屬文章更不同。」

~

~ 維基文庫 隨園詩話 ~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kit607&aid=179072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