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代才媛文學之文化考察
2022/08/05 15:58:50瀏覽371|回應0|推薦9

~

本書選擇了詞學、戲劇、詩話、書信等四個方面進行集中深入的探討:

(一)從較為寬泛的文化層面,對清代女性詞學空前繁榮而又處於邊緣狀態的現象及其原因,進行多面向的分析與研究。

(二)探討清代女性戲曲的「擬男」創作,是如何通過「女扮男裝」甚至變性的方式來強化對女性自身命運關懷及自我理想追求的主題。

(三)對女性詩話方面,以《名媛詩話》為例,從家庭/家族影響、經世實學思想影響,以及性靈詩學思想等方面展開論析。

(四)通過清代名媛書簡探討清代才媛在當時社會生活中所起的作用、所處的地位以及她們跟其他人的各種互動關係,乃至在其背後所隱潛的歷史、社會以及性別因素與意義。

~ 三民網路書店 ~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kit607&aid=175354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