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紫色大稻埕
2022/06/25 10:29:00瀏覽387|回應0|推薦10

~

1924年,台灣已被日本統治了將近30年。大稻埕的永樂座才剛落成,宜蘭線鐵路年底就要通車,台北大橋也快蓋好。淡水河上,戎克船南來北往,殷賑南街,人潮絡繹不絕,是台灣面對世界的門戶,也是民主文化發芽的土壤。

新建的江記茶行,氣派優雅,滿溢茶香,女人低頭揀茶枝,男人肩上扛茶箱。生意人喝茶論經濟,文化人飲酒說理想。老闆江民忠眼光獨具,生意通四海,三名妻妾攜手同心,打理內外;唯有獨子逸安,心不在茶行……

青春少年,七彩人生,手中的畫筆,要畫出怎樣的台灣風景?茶行少爺江逸安愛畫畫,想考美術學校,卻掙脫不了繼承家族事業的壓力;考上台北工業學校的郭雪湖,放棄大好前程,只想畫出眼前的真實風景。

日本美術老師石川欽一郎和鄉原古統,帶來現代美術思潮,影響了多少青年學子。素描、水彩、油畫、膠彩……黑白的山水從此有了色彩,熱帶島嶼,奔放的光影,倪蔣懷、陳澄波、顏水龍、廖繼春、陳植棋、李石樵、楊三郎、郭雪湖、林玉山、陳進、林阿琴……這些名字和作品,在帝展、台展、台陽展發光發熱,他們筆下的台灣風景,成為後人永恆的回憶。(公共電視台)

~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kit607&aid=175070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