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青知我
2021/10/08 17:48:19瀏覽293|回應0|推薦3

~

明月照孤山 祭汝又一年


小青,廣陵人。十歲時遇老尼,口授《心經》,一過成誦。   

尼曰:「是兒早慧福薄,乞付我作弟子。」母不許。長好讀書,解音律,善奕棋。誤落武林富人,為其小婦。大婦奇妒,凌逼萬狀。一日攜小青往天竺,大婦曰:「西方佛無量,乃世獨禮大士,何耶?」小青曰:「以慈悲故耳。」大婦笑曰:「我亦慈悲若。」乃匿之孤山佛舍,令一尼與俱。

小青無事,輒臨池自照,好與影語,絮絮如問答,人見輒止。故其詩有「瘦影自臨春水照,卿須憐我我憐卿」之句。後病瘵,絕粒,日飲梨汁少許,奄奄待盡。乃呼畫師寫照,更換再三,都不謂似。   

後畫師注視良久,匠意妖纖。乃曰:「是矣。」以梨酒供之榻前,連呼:「小青!小青!」一慟而絕,年僅十八。遺詩一帙。   

大婦聞其死,立至佛舍,索其圖並詩焚之,遽去。   

小青《拜慈雲閣》詩:   

稽首慈雲大士前,莫生西土莫生天。願將一滴楊枝水,灑作人間並蒂蓮。   

又《拜蘇小小墓》詩:   

西冷芳草綺粼粼,內信傳來喚踏青。杯酒自澆蘇小墓,可知妾是意中人。

(西湖夢尋 卷3)

女才子書》中小青卷雪廬主人曰:千百年來,艷女、才女、怨女,未有一人如小青者。

馮小青,明代廣陵世家女,姿容冠絕。父死家敗,委身富家子馮生,為大婦所不容,乃幽居西湖孤山,尋抑鬱而卒。原有集,為大婦所焚,所餘無幾,稱《焚餘稿》。(維基)

~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kit607&aid=169189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