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袁素文
2021/09/14 18:29:32瀏覽389|回應0|推薦5

明知情人不值得託付

還是傻傻認為他終會成為好情人

望著手中金鎖

使我為她的不幸 哀傷淚流

早在袁機四歲的時候,袁父早給她訂了親。原來袁父在衡陽令高某處作幕賓,高某死,有虧空,妻孥下獄,其弟高八解救不成,業已離開衡陽的袁父趕去救出原東家家屬,高八爲感謝他的情義,說你三女兒沒訂親,我妻現有身孕,若生男兒,願結爲親家,袁父答應了。

高家果然生了男孩,送來下定的金鎖,袁家給袁機戴在脖子上,親事正式確定了。高家的兒子叫繹祖,相貌不揚,矮小弓背,斜眼,性情暴躁、狠毒,不走正道,高八氣得把他打得死去活來,感到若爲他成了親,則對不住袁家,於是僞稱孩子有治不好的病,商量退親。

袁機認爲女子只能從一而終,表示:夫婿有“疾,我字(侍)之;死,我守之”。她同時拿著金鎖呆坐哭泣,不喝不食,她的父母沒了主意。後來高家又來人說明高繹祖不成材的實情,希望袁機不要往苦海裏跳,但她“聞如不聞”,堅持不退親。後來在袁機的堅持下,嫁到高家去,時年25歲。

婚後的生活,高繹祖殘酷地虐待她,她則逆來順受。高不願意見她做針線,她就停止女紅;高不要她寫詩詞,並把她的作品毀掉,她就不再吟哦;高賭博,拿她的嫁奩做賭資,輸光了,拿棍子打她,拿火灼她,對她拳打腳踢,婆母來阻止,高竟把母親牙齒打斷;更嚴重的是高還要把她賣了抵賬。袁機被逼無奈,一面逃到尼姑庵,一面請人報告娘家。她的父親趕到如臯打官司,判決離異,把袁機領回杭州老家。

袁機字素文,袁枚的<祭妹文>,便是懷念她的這位妹妹而作。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kit607&aid=167705275